周太把沙菜拉開,猶如一塊草蓆。 

Delights

全港首個魚墟 體驗漁民傳統智慧

近年香港流行農墟,售賣本地農產品。話晒香港曾是漁港,雖然漁民數目已減少,但仍保留着他們的傳統智慧。下月初,香港仔將出現全港首個魚墟,售賣各式海產、漁民傳統食品及稀有特產,更有新人舉行傳統漁民結婚儀式,讓市民感受一下香港的漁港風情。

 

魚墟是「 2013年南區旅遊文化節」的推廣活動之一。為期兩天,在香港仔海濱公園舉行。逾 20個攤檔,全由漁民主理。像周太幾代捕魚,到她這一代開設雜貨店,已有 20年,她說漁民自製的海產乾貨,部分更有補身健體的功效。
「我們出海打魚日曬雨淋,有乜頭暈身熱邊有醫生睇,咪靠傳統智慧,發燒吃膠菜;清熱消暑飲白豆大苔糖水。就算現在搬上岸住,我們仍沿用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秘方。像我女兒燥熱底,經常喉痛聲沙,我一定煲膠菜糖水給她滋潤。」
魚墟還售賣本地海鮮,更特別邀請一對水上新人,在墟內舉行漁民傳統嫁娶儀式,過程包括過大禮、拜天地、接新娘等,並安排漁家歌舞表演,當中一名 90多歲的婆婆會用蜑家話唱情歌。據聞,現在已沒有人懂蜑家話,婆婆算是碩果僅存,務求將漁民昔日的傳統文化風俗再現眼前。



周太猶如漁民偏方活字典,一個早上的訪問,已教曉我數道漁民清熱、祛濕毒、潤肺偏方,真係學到嘢。 

墟內亦售賣海鮮、海產。 

漁民嫁娶儀式逾 2小時,過程跟足傳統。 

魚墟必買必吃推介
推介1 膠菜($1,600-$2,400/斤)

生長在長年被波浪衝擊、含鹽分較高的外海岩礁上,由於採集、製作全人手,貨源極少,屬漁民傳統珍貴食材。膠菜含無機鹽、鉀、鈉、鈣等多種微量元素,具退熱、清涼、止渴功效。燥熱底人士吃最啱,對腸胃亦好。


膠菜遇水即溶,不能水洗,全靠人手把沙石清走才賣,價錢亦特別貴。 

膠菜煮後狀似燕窩,被漁民稱為「海上燕窩」,具補身作用。漁民最常以開水沖泡或煮沸後,加糖來吃。亦有漁民教用 1/3個果皮加 1個潮州酸梅,用 3碗半水煮滾後,再加半両膠菜及少許片糖,煮成糖水來喝。試吃酸酸甜甜,膠菜滑溜易入口,非常醒胃。 

推介2 沙菜($800/斤)


有漁民推介沙菜糖水。 4両生薏米加 12碗水煲 1小時後,加入 1両沙菜再煲 1小時,加片糖即可。放入雪櫃,變為果凍,口感更佳。可加片果皮化痰。試吃清甜滋潤。 

藻類植物,有助排毒、袪濕、清熱,對肚痛、腸胃不適有一定效用,並能止屙。

推介3 大苔($120-280/斤)

漁民出海日曬雨淋,尤其夏天曬得要命,為求消暑,必備白豆大苔糖水。大苔乃海藻的一種,有滋潤清熱作用。採訪當日,非常炎熱,來碗白豆大苔糖水,感覺清涼。用糖冬瓜煮,味道更清潤。水上人火金姐話:「細個生瘡仔,阿媽一定煲這糖水我飲,還加綠豆、薏米,有袪濕毒作用。」


魚墟售賣的白豆大苔糖水(前),每碗$15。做法:以清水浸發各 4両重的大苔及白豆。煮滾兩湯碗半水,加入所有材料及 1包糖冬瓜,待水再滾即轉中火,煮個半鐘即成。亦有售烏豆雲耳糖水(後),漁民多用來補血,每碗$15。 

大苔愈白(左),代表用淡水清洗愈多次,亦愈乾淨爽身,售價亦最貴,約$280/斤。圖中為中價貨,$160/斤。圖右為沒清洗過,較軟身,售價$120/斤。 

推介4 地寶粉($60/瓶)

「地寶」即大地魚。因體形單薄、肉質粗,漁民多用來曬乾熬湯,或拆肉烘香磨粉,是往日漁民常用的調味品。這瓶地寶粉由香港仔漁民婦女會創製,據聞是全行最貴亦最純正,主打純天然、無色素添加,連小朋友食都得。


水上人火金姐指,漁民用地寶粉調味,猶如陸上人用雞粉,幾乎煮粥粉麵飯炒菜都用到。試過煮粥加點地寶粉,果然鮮味十足,如煲魚粥。 

推介5 手打魚蛋($120/斤)

現在的魚蛋都用機打,且混入調味,只覺鬆散又鹹。為讓市民吃到正宗手打魚蛋,水上人珍姐在魚墟將售賣其手打魚蛋。



珍姐(右)經常在家自製食材,如鹹鮮魚、魷魚乾等。家中打邊爐用的魚蛋,幾乎全是她親手打,非常正宗。 

info

日期: 7月 6日及 7日(星期六及日)
時間: 8am-6pm
地點:香港仔海濱公園
費用:免費入場
查詢: 2814 5807
備註:漁民傳統嫁娶儀式於 7月 7日(周日)舉行。另設競猜遊戲,最快估中魚缸中的海鮮數量或重量,即獲送海鮮。


撰文:馮淑玲
攝影:潘啟德、周義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