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孤星淚 林穎彤

一個人的經歷有時不一定跟年齡成正比,有些人一把年紀仍淡如白開水;有些人年紀輕輕已嘗過百般滋味。
眼前的林穎彤屬九十後,理應是貪圖魚蛋燒賣朱古力的時候,但她只要菜。減肥嗎?她看來一百磅還未到。
「因為我係食齋嘅,連葱同蒜都唔食,食咗呢啲刺激性食物會有慾望。」
林穎彤有個不太光彩的童年,不光彩的程度,換了其他藝人一定不願再提起。她入行後前事被一頁頁翻開,但翻開的人,正是她自己。
「我屋企係窮啫,我又無做壞事!講出嚟係想勉勵所有面對逆境嘅人,無論幾困難都唔好放棄。」
曾經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因此貪、嗔、癡都是奢侈。
大家看《熟男有惑》是不是很過癮?這位秘書小姐是不是醜得很抵死?但原來快樂背後埋藏了一個孤星淚的故事。
「以前細個,我每次出場嘅 function的確係催淚。」林穎彤笑道。
幸好,都過去了。

窮有幾大件事?

2003年 3月,亞視劇集《萬家燈火》熱播,傳媒訪問了當時十一歲、有份參演該劇的童星林穎彤和林媽媽。報道指林媽媽在穎彤一歲多時遭丈夫拋棄,不但沒錢交租,就連奶粉錢也成問題,走投無路下惟有帶同仍是手抱的小穎彤走到葵芳地鐵站對出天橋行乞。這樣的日子過了九個月,直至申請到綜援為止。
這段往事林媽媽十年前如不跟記者說,其實我們一世也不會知;但她還是一五一十的道來。
「我不介意被人知道自己的過去,因為我相信我和媽媽的故事可以鼓勵處於逆境的人不要放棄。當時媽媽生活很彷徨,一時想不通才會走上街頭。印象?其實真的沒有在街頭的印象了,很多事都是十年前媽媽跟記者說我才知。爸爸曾經回來倒是有印象,應該是跟那個第三者分開了,回來求媽媽復合。媽媽已經捱過了,當然沒有理他,只聽見他們吵架,我被嚇倒了。」
林穎彤還有一個姐姐,林媽媽當年就靠幾千元綜援養大兩個女兒。她曾說:「穎彤見到其他小朋友有靚衫着,都唔會要我買,因為佢知道屋企環境唔好。佢六、七歲嗰陣見到人哋玩 gameboy好羨慕,我問佢係咪想買,佢反而同我講話千祈唔好買,真係好生性。」
有時候日子越艱難,孩子越懂事。
「我知道生活艱難,但媽媽好犀利,她是一個很堅強的女人,從來沒有讓我感受到有幾艱難。她死慳死抵,自己不吃飯都讓我學琴,盡量讓我過正常小朋友的生活。我也真的學過幾堂,好鍾意呀!但每次幾百元的學費實在太貴了,我們負擔不起,之後便沒有再學了。」
她跟阿姨學跳拉丁舞,自己人,不用錢的。
「阿姨在酒樓裏教,我就跟着在舞池跳。我家雖然環境不好,但我童年幾開心。其實,窮之嘛,又有幾大件事呢?世界上有更多人環境比我差的,我的經歷其實好小事,毋須放大自己的不幸。」
林穎彤天性樂天,很多事都不計較。唯獨返到學校,面對「童言無忌」時再也笑不出來了。
「平時不覺自己窮,返到學校就好覺。有時要交一些費用,綜援家庭可以豁免,個個同學都要交錢而我不用,就覺得好瘀好尷尬,像低人一等似的。後來做了童星之後更加被人杯葛,同學覺得我是異類,還會說:『好叻咩,報紙寫晒你啲嘢出嚟啦,你好窮之嘛!』當時真的好難受,所以求學時期比較孤獨。」


03年林媽媽接受報紙訪問,不介意重回葵芳天橋拍照,硬淨程度令人敬佩。「媽媽勁在從來唔理人哋眼光,俾我都未必做到,所以我真係好佩服佢。」這天林穎彤說。 

《萬家燈火》林穎彤一人分飾三角,分別是馮寶寶童年、馮寶寶女兒、女兒長大後變了田蕊妮,她再飾田的女兒。「成日都要喊,可能好多經歷感同身受,我話喊就喊。」 

《媽媽我真的愛你》,故事取材自林穎彤一家。

前輩新人

她唸葵涌蘇浙公學,問她成績,她搖頭一笑:「麻麻,拍戲真係會心散。」
別誤會,不是林媽媽把女兒當搖錢樹,是林穎彤本身極愛唱歌跳舞,還經常要媽媽做觀眾。
「好記得小時候看《楊貴妃》,每晚電視播了甚麼我臨睡前一定會重做一次給媽媽看,披條毛巾扮着古裝,還叫媽媽做『母后』。媽媽見我喜歡演戲,便報名參加電視台的兒童節目。最初只是想玩下遊戲兼拿點獎品,豈料那次寶華姐(《萬家燈火》監製陳寶華)正在找小演員,見到我覺得好適合,她問我背景,想不到竟然跟劇情好相似。」
《萬》劇收得,亞視追開《媽媽我真的愛你》,故事完全是林穎彤的真實版,她繼續飾演自己。
「不辛苦,因為鍾意做戲,還覺得幾好玩。媽媽每日陪我開工,比我更辛苦。每晚由清水灣搭巴士回葵涌,我一定睡着了,媽媽便揹我回家。」
幸好,生活是真的改善了。
「童星的錢跟特約演員差不多,不算很多,但電器壞了終於可以置新的。我記得,家裏的冷氣機、雪櫃和電飯煲我都有份出錢。」
她一臉自豪。這女孩,從小就很會體貼家人。中三,替有線拍劇集《補習天后》,角色需要她染髮,她掙扎了好一會。
「老師一定不高興,但幸好臨近暑假,學校隻眼開隻眼閉。有時都會想,假如我讀完書才正式參加唱歌比賽或選美入行會不會更好呢?但既然緣份是這樣,那就只好接受了,我相信凡事上天總有安排。」
的確是緣份。有些人千方百計想入娛樂圈也苦無門路;林穎彤卻多次被機會找上門。十七歲簽了 model公司,後來被推薦參加 TVB跟商台合辦的發掘新人比賽《十人巷》,勝出後順理成章加入 TVB。她在 TVB三年,表面是新人,其實已是舊人。
「美儀姐(江美儀)見番我,都話我已經係『前輩』喇!」



《熟男有惑》的「俏」秘書,單看造型已忍俊不禁。 

師太

這三年她拍了十一部劇集,有些是客串,但也有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如《愛•回家》的酸妹,《東西宮略》的長公主,《名媛望族》的季小茹。最近在《熟男有惑》飾醜秘書 Betty,絕對是笑位。
「我都知越醜便越容易出位,郭晉安都教我,要醜便醜到盡,千萬不要兩頭唔到岸。」
新面孔來說她的曝光率不錯,最近連「緋聞」也鬧上了。有報道指她 11年拍《潛行狙擊》時撻着黃宗澤,還自稱「波波 B」,即 Bosco嘅 BB。
「真係好無辜!『波波 B』是我三歲時外公改的,因為我鍾意玩波波,而媽媽又叫我做『阿 B』,所有親戚一直這樣叫我。成件事起源是有記者問我:『高登仔嗌你做 Bella BB喎,你鍾唔鍾意呢個名?』我說鍾意,反正一早有個乳名叫『波波 B』。想不到,竟誤傳至這個樣子!」
就當是上位的代價好了。「惟有這樣想。現階段未是拍拖時候,媽媽也教我找男朋友一定要看清楚,要找有責任心的,不要心急拍拖。」
林穎彤二十歲,樣子甜美,機會應該不成問題。但最令人意外的,她下定決心不再拍飲食節目,最近已推掉兩個。
「因為我是吃素的,我想宣揚不殺生,無理由轉頭走去食肉,即使扮吃也不可以。年多前還未正式吃素,拍了個飲食節目,要活生生搣甩一隻蝦頭,心裏好不舒服。人有家庭動物也有,為甚麼要為滿足我們的口福而傷害其他生命?我寧願放棄出鏡機會,也不想違背良心。」
她自小跟家姐和媽媽信佛,不吃蛋、葱、蒜。再談下去,連「貪、嗔、癡」也說得頭頭是道。年紀輕輕,修行卻像千帆過盡。
「現在仍住一直住開的公屋, OK吖,家姐已搬出去了,我跟媽媽一人一間房,不知幾舒服。我沒有其他女孩子的慾望,不會想買名牌手袋, shopping都是一件起兩件止,夠用就算,絕對不會掃貨……有時都覺得自己太無慾無求,朋友都笑我是『師太』!」
這位「小師太」外表傻氣開朗,深心處可是有點寂寞。
「或許是小時的經歷影響,我是偏靜的,不愛跟人 social,還經常收埋自己。我會很容易便覺得『不好意思』,例如有人幫我,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我一定『不好意思』,覺得別人在同情和可憐我。娛樂圈像我這樣的性格好蝕底,現在正在努力改變自己,盡量打開心窗跟人溝通。無論如何,我想靠自己。」

 

 


有相為證,這個紅色波波陪伴林穎彤過了整個童年,因而得了「波波 B」這個乳名。 

《潛行狙擊》基本上只是跟大隊行出行入,兩年後卻鬧出與 Bosco的緋聞,都幾騎呢。 

平心而論,看《名媛望族》時真係覺得林穎彤靚過鄉音未甩的朱晨麗多多聲。 

去年《東西宮略》除了看陳敏之和陳法拉大鬥法,這位扮傻的長公主其實也頗搶鏡。 

另一個 林穎彤

趣事一則,在網上搜尋器輸入林穎彤名字,出來的新聞居然是彭定康。
噢,想起來了,最後港督彭定康,夫人譯名就是林穎彤。
「雖然我當時好細個,但都知佢哋係邊個。」她笑道。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林穎彤縱然沒有含着金鎖匙出世的命,但這個名字,應該不會差到哪裏去。
畢竟,那是多麼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



彭氏伉儷,香港人很懷念你們。《蘋果日報》圖片 

 

下期預告:常伴你左右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化妝: Salad
髮型: Vince Yu@IL Colpo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The Emporium, IND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