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不道德的投資

日前,渣打集團( 2888)成為沽空兵團「空襲」的目標,我一點也不驚訝,因為我相信,大部分銀行在公布壞賬撥備及資產價值時,皆有所隱瞞!渣打在亞洲、印度及中東都有業務,人們自然預期這裡出現問題,那裡出現問題;但去到要大手沽空它的地步,實在太瘋狂吧!

渣打誤中副車

整件事令我最出奇的是,沽空兵團與其狙擊渣打,何不選擇滙控( 5)和一眾內銀股,又或者本欄提及過的醜股?渣打一定能生存下來,股價短期或下挫,但最終會反彈。其他被「空襲」的公司卻未必如此幸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公布的數字含糊,有造假之嫌。況且,這些公司的經營模式脆弱,負債高企,管理層又拒絕承認錯誤。部分甚至走出其熟悉的地域和領域,開展新項目,大有可能「爆煲」收場。

 

那麼,渾水研究( Muddy Waters)創辦人 Carson Block為何揀中像渣打這一間像樣的公司來沽空呢?似乎,渣打唯一的「罪」是它是一間銀行!作為一間銀行,意味着其賬目即使在最聰明的人眼中,都會是個謎。因此,當有人對銀行賬目提出質疑時,基本上,我們無力跟他爭論,事關銀行的數簿一點也不透明,往往有理說不清!現在,你明白我拒絕沾手銀行股的原因吧。
相反,假如 Carson Block企圖沽空本倉任何一隻股份,我能很快反應過來,準備好資料,向他宣戰。原因是,本倉內的公司都很透明,但銀行、保險、資源及房地產企業卻不必然。或者,在每週專欄的結尾,我都要不厭其煩地說一次,好讓大家緊記這點!

好戲在後頭

在中國,總債務佔了國民生產總值( GNP)百分之二百三十二,許多企業的負債率超過百分之百,債務清償成本是營運現金流的四倍,你最好知道自己在這個國家投資了些什麼!
長達三十年的債券牛市及十二年的商品牛市已屆強弩之末,所產生的衝擊,暫時無人能料。借高息貨幣做套息交易的日子亦過去了。現在,你僅看到事情的一點苗頭,但只是星星之火,好戲還在後頭!中國股票將會十分波動,因此要十分揀擇。個別可靠的股票市盈率將上升,其他會跌至零!
請為未來數年,金融市場出現的動盪時刻做好準備。你需要指引,但這些指引絕非來自與你友好的股票經紀。我在華富財經的日誌能啟發你作出正確的決定,因為我有做功課,試問有多少人敢誠實地舉高手,說出這句話?上帝給予我們無限機會做準備,但只有傻瓜仍然相信世上有一條永不完結的道路,遍地是黃金!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