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背心上衣 Céline$17,500 

Cover Story

享受當下 楊紫瓊

有兩類藝人的訪問,總教我心驚膽跳,事前每每忐忑上好幾天。第一類,當然是訪問「偶像」,原因無須多講;至於第二類,則是在行內資歷深厚、德高望重的資深藝人。誰也不會反對,楊紫瓊( Michelle Yeoh)正正就屬於我眼中的第二類藝人,單是隔着電視或報章,我已能感受到她那份不怒而威的氣勢。
然而,當終於可以在攝影現場跟真人面對面接觸,之前如臨大敵的心情,竟一下子消失了。眼前所見的 Michelle固然認真對待拍攝,但看得出她舉重若輕;也有別於許多大小明星,沒有一籮籮要求事前把預備好的訪問題目電郵給經理人或她本人過目等等。拍攝當然順利地完成了,當 Michelle跟攝影師及其他工作人員一一合照過後,開始接受訪問,她二話不說脫去高跟涼鞋,盤膝安坐梳化上準備訪問。她如此放鬆教我更一萬個放心,訪問就在輕輕鬆鬆下開始了。
話題由她最近完成的非洲之行講起。

不做傳聲筒


黑色綴珠片連身裙$100,000銀色金屬腰帶售價待定黑色尖頭高跟鞋$6,900All from Christian Dior 

雖是電影人,但從若干年前開始, Michelle便已積極投入各式各樣的義務及慈善工作。早陣子她偕未婚夫 Jean Todt去了非洲一趟,在三個非洲小國向當地人民灌輸道路安全的重要性。「過去 4、 5年,我開始着力於不同地方推動設立道路安全措施。剛開始的時候,我和 Jean,還有著名賽車手舒麥加,一同去到越南,做了一次頭盔安全活動。那時候當地人的思想仍然很落後,可以一家人坐一輛電單車,卻從來沒有法例規定他們要戴頭盔。對於文明社會如香港,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常識,就同坐車要扣上安全帶一樣。」但以 Michelle向來的為人,決定做一件事之前,她一定會做足功課才會落實執行,因為她堅持不要做人肉傳聲筒,人云亦云。「就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我發現每年全球有 130萬人死於道路安全措施不足的情況下,位列全球致死原因的第六位,問題跟 AIDS及其他傳染病一樣嚴重。可是在第三世界國家,根本未開始關注這問題,但我們深信只要做一些事情,便不難防止問題出現。」
為此,她和 Jean Todt一同深入多個偏遠地方,「幸好全程有 Jean陪伴,我們的其中一個行程是探訪當地一間偏遠的醫院,那裡的醫生想讓我們看看醫院的傷者中原來佔了六、七成是車禍引致的。我們親眼見到那些傷者,很多都只躺在牆邊的地上。我最記得有一位受傷的老人家,無人理會他的傷勢,問醫生,原來因為未有家人來認領他,代表未有人願意支付醫藥費,所以也只能由得他躺着;我當時捉緊 Jean的手,差點要哭出來。」

練出了耐性

Michelle不諱言,多年來除了拍戲,還參與這麼多慈善工作,是相當費神的事情,「但當我們看到受傷的數字不斷下降,代表許多生命慢慢獲得保護,令我更肯定要做得更多,希望儘快達到零死亡的目標。這當然是一份使命感,但我亦同時覺得,明知這個世界每日都有這些不幸的事情發生,卻只是冷眼旁觀的話,我的心會覺得舒服嗎?而且開始擔當這使命的時候,我自問相當無知,因為我們身處的世界,所有人一懂事便識得做這些事情。」無怪乎法國美容彩妝品牌 Guerlain的行政總裁 Laurent Boillot也對這位品牌大使相當滿意:「 Michelle的美麗毋容置疑,她捍衞的除了外在美,還有自身堅持的信念。」
就在她滔滔不絕大談使命感之際,她突然像是被什麼喚醒了,「噢!原來已經來到 2013年的 5月,為什麼今年好像沒有做過什麼事情?」 Michelle自知生性急躁,永遠想到什麼便馬上要實行,「以前我對自己對人都欠缺耐性,總會嫌別人跟不上我的步伐,幸好當人愈來愈大就會學識放鬆,否則一定𤷪死。」一方面是學懂理解每個人的節奏都不一樣,同時當然也因為愈來愈曉得愛錫自己的身體,「現在每天一起床,我會先將兩個小時分配給自己;換了是以前,就會覺得這不過是偷懶的借口。那兩個小時當中,我可能做運動,也可能看齣戲,一個人實在需要在適當時候給自己安靜的時間,這樣才有本錢去做想做的任何事情,否則一早起來便已經開始𤷪𤺧,這樣 stress地開始每一天,只會令負能量不斷積聚。幸好我一向都是 morning person,晨早六點幾已經靜靜做完運動和其他事情,任何人都不能騷擾我。」這當然也包括對她呵護備至的 Jean Todt在內。
人要知足,才會快樂, Michelle坦言人生走到這個階段,而且的確是開心滿足。「只是略嫌時間過得太快,所以更要學習用心享受現在擁有的一切。」


白色網紗拼皮革上衣$48,450黑色壓花皮革拼薄紗半截裙$34,800Both from Loewe黑色尖頭高跟鞋$6,900 Christian Dior

黑色綴珠片連身裙$100,000銀色金屬腰帶售價待定Both from Christian Dior 

拍戲看緣分


白色珠片連身裙售價待定 Louis Vuitton 

就像她一直以來接戲的習慣,從來都是看緣分,「回想以前,很多演過的電影都是自己找上門,像 007之後,我等了兩年才拍《卧虎藏龍》,而不是不理三七廿一,什麼都拍,拍完至算。我好明白籌備要時間,尋找適合的故事,一樣需要時間和耐性。況且我不是等錢開飯,所以在現階段我可以安排我鍾意做的事情的優先次序。像這陣子,確實有幾部電影在洽談中,但我不急,由得它們慢慢醞釀;而且也急不來,快快脆開,快快脆應承,到頭來感覺不好,卻要放幾個月時間在這套戲上,我不可以這樣待薄自己,時間太寶貴了。倒不如趁這段沒拍戲的空檔,用在將道路安全訊息傳遞開去這件事上,不是來得更有意義嗎?」 Michelle承認,以前最大的滿足感來自電影,看到自己有幾有型,打得有幾好睇,特別興奮。今天,她的人生意義已轉移到參加義務工作這範疇。
當然若沒有當天苦學武藝的日子,也不會有今天對任何事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楊紫瓊。「我從不覺得自己叻。我從來只是很努力的學習。我這個人好直,從不會認叻,扮識嘢,唔識咪開口問囉。世上根本不會有一個人像百科全書一樣。假如有一日我無所不知,不如上山退休算了,這樣的人生多無聊!」
「別以為我們活到一把年紀,就很了不起。我很喜歡小朋友,有時候在他們身上,我一樣獲益良多。」
終生學習,為地球作出貢獻,還有期待下一次與電影結緣。楊紫瓊就是這樣活在當下。


撰文:梁靜嫻
形象:區永欣
攝影: Paul Tsang@U N Workshop
化妝: Edward Kwok
髮型: Ricky Kw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