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不退而求其次

今時今日,要找出股票贏家一點也不容易。無數公司技術上已告破產或孭重債;許多管理層運用會計手法誤導投資者;有些就連經營模式都出問題!不過,投資者卻一窩蜂追捧他們,只因他們的名字夠「響」,經常在新聞中出現;可惜,全部逃不出我的法眼,你也來學做個精明人吧!

太古系起動

本倉工業股偉易達和德昌電機公布了全年業績,表現是合理和正面,事關它們有一半的出口市場或客戶群正身處水深火熱之中。而且,數字背後,你會發現它們皆是偉大的公司。以企業價值或淨現金來計算,現價可謂「平到無朋友」。再看產品質素、管治水平、股本回報率、流動資金、資本開支及股息增長,買入它們,就如在一九八九年六月,用每股一元買入長江( 1)!
同樣正面的,還有蒙牛與法國 Danone計劃成立合資企業,拓展低溫產品業務,蒙牛股價有望再上一層樓。許多投資者對中國食品和飲料企業望而生畏,但我卻一點也不怕!其實,只要你買入的公司擁有一流的管理、嚴格的品質控制及 3A級的財務狀況,何懼之有?我想讓惡魔知道,即使中國偶然爆發食品安全問題,只要一間公司肯吸收經驗及作出改善,作為投資者,亦能安然無恙!事實上,這正在中國發生中。我認為,與其用高價買入海外不知名的食品企業,倒不如投資便宜的中國公司,外國的月亮並非特別「圓」!爆發瘋牛症及 Perrier礦泉水受污染的又是哪些國家?
太古 B在起動中!我估計,股價將升至三十元,只要「數口精」的投資者掃描一下港股,就會發現太古 B有多麼便宜!事實上,我亦預期,國泰航空( 293)及港基工程會上升。兩間公司極具質素,業務亦逐漸轉好。太古作為他們的控股公司,自然最「得米」!

遠離債券及商品市場

維他奶的股價走勢可以用「狂野」來形容。上週,其市盈率一度升至四十倍的歷史高位。對於普羅投資者,現價看似太貴。不過,我寧願用一百倍的市盈率買維他奶,都不會用一倍的市盈率買入利豐( 494)、聯通( 762)、中鋁( 2600)、中人壽( 2628)、平保( 2318)、中信泰富( 267)、華能國際( 902)或瑞房( 272)!維他奶及本倉其他成分股擁有清楚易明的收入、超班的管理層及 3A級的財政水平,為何要捨優擇劣?
投資市場千頭萬緒,只注意你所能控制的事。不必理會伯南克或其他政客,他們不會為你的福祉着想!相反,本倉成分股的管理層為股東的長遠利益,努力不懈。如果我發現它們有失職的地方,我會毫不猶豫地賣掉它們,並告知你原因。
與此同時,債市已形成二十八年來最大的泡沫,商品價格在過去十三年亦颷升了一倍,兩個市場已屆強弩之末,或者對股市及其他資產市場帶來啟示,投資者好應為此作好準備。在這個轉勢的時刻,千萬不要被理財專家的意見所嚇怕,去遠離股市,或沾手債市或商品市場!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