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大廚

食譜 藍龍蝦

文華東方酒店 Pierre剛上任的總廚 Jean-Denis Le Bras,來港才兩個月,他說:「每天我都留在廚房內工作,出品才能完美無瑕,所以仍未有機會周圍見識。香港給我不少驚喜,我通常選擇自己熟悉的食材,在香港,可以很方便地訂到不少法國貨。另外香港人真的很愛吃,我來自法國沿海的布列塔尼( Brittany),特別鍾情煮魚類及貝殼類,香港人又特別喜歡食海鮮。連田雞、味道濃烈的芝士等都不怕,比起倫敦揀飲擇食的客人,這裡給我更多發揮空間!」

 

與 Pierre Gagnaire共事已六年, Jean-Denis談起第一次遇上恩師的經歷,仍然興奮:「當時我在一家很傳統的二星米芝蓮餐廳當廚, Pierre很賞識我,請我到他的餐廳觀摩。入到他的廚房,真的嚇了一跳!他的煮法創新得可以用瘋狂來形容,味道卻相當出色,短短數天,就決定以後要跟着他學習。 Pierre的煮食風格很複雜,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理解,但當我與他工作愈久,就愈了解他,並喜歡他做的菜。他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仍然對新事物抱着好奇心,興趣廣泛至電影、音樂及藝術等不同範疇,是個相當有趣的廚師。」
餐廳每三個月就要轉換一次餐單,每次 Jean-Denis都要跟 Pierre用視像會議商討菜式,然後讓 Pierre到訪時試味再作調整。一道菜,起碼要花一星期才能推出,完成整個餐單後,又要開始思考下季的菜式。 Jean-Denis笑說:「我已很熟悉 Pierre的喜惡,通常很快過關!設計菜式時,我最注重食材的質素。小時候,做廚的祖父不時帶我去農場、生產商處取最好的食材,所以我習慣先了解食材的出產地及品牌才選用。時令亦很重要,如這道藍龍蝦,用上春天才有的食用花,醬汁亦調得輕盈清爽,如果是冬天,就可能會配濃厚的忌廉汁。」這道菜在餐廳都有供應,煮法簡單,但藍龍蝦難找,可能要找海鮮批發商代訂,好東西,從來要花心神找尋。

材料(二人份)

藍龍蝦( 500克):兩隻
牛油: 100克
小紅椒蓉( Piquillos): 80克
櫻桃醋: 50毫升
大黃: 20克
金菇: 20克
荷蘭豆: 20克
食用花: 5克
檸檬汁: 1茶匙
鹽及胡椒:適量

步驟

1.將龍蝦洗淨,煲滾水,放入龍蝦及鹽煮三分鐘。
2.取出龍蝦,放入冰水浸一至兩分鐘。
3.切去龍蝦頭並除去內臟,去殼,每隻龍蝦垂直切成四份,備用。
4.小紅椒蓉加醋攪拌,可放在爐上坐至微暖,加入一半牛油、鹽及胡椒,攪勻。
5.大黃、金菇及荷蘭豆切絲備用。
6.將餘下牛油下鑊,加鹽、胡椒及檸檬汁,慢火煮溶。
7.龍蝦肉下鹽及胡椒調味,將牛油倒在龍蝦上,放入 180度焗爐內焗一分鐘。
8.將小紅椒汁上碟,放上龍蝦,將大黃、金菇及荷蘭豆絲放入煮過龍蝦的牛油汁內撈勻,與食用花同放在龍蝦上即成。


3. 

4. 

7.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 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25樓
電話: 2825 4001

Jean-Denis Le Bras

於法國布列塔尼土生土長,年僅 36歲,已擁有十多年入廚經驗。曾於多間米芝蓮餐廳工作,後來被名廚 Pierre Gagnaire羅致旗下,於加勒比海瓜德羅普的 Francois Plantation、巴黎三星餐廳 Le Balzac、三顆 AA玫瑰星級( AA Rosette)的 The Gallery Restaurant任主廚。在倫敦 Sketch任廚期間,米芝蓮評級由一星晉升為二星,及取得三顆 AA玫瑰星級,現任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Pierre主廚。

清酒吧 學飲清酒

Zanzo主打日本清酒,不時引入罕見及產量少的款式,由 6月 8日起,逢星期六舉辦清酒教室,邀請行內專業人士講解清酒知識。每星期都選不同清酒,首堂包括六支大吟釀,配襯六道餐廳招牌和食,只有 15個名額,須預訂。另逢星期日設免費試飲,介紹一款餐牌以外的清酒,首月有天領純米吟釀及天領純米兩款輪流推出。

Zanzo
地址:大坑書館街 15-16號
電話: 2750 6490
日期及時間: 8/6 4:30pm-6:30pm
價錢:$380/位

日本名水套餐

不少餐廳愛用時令食材設計餐單,岡田和生卻以水作主題,利用鹼度極高的櫻岳活火山溫泉水,及 Nishiyama酒廠用來釀清酒的地下水炮製食物。「水月」限定菜譜由行政主廚今村祐史與客席主廚荒木清成聯合設計,菜式帶法日 fusion風格。八道菜晚餐$1,880,只限 6月 11至 16日供應。

岡田和生
地址:紅磡環海街 11號海名軒 5樓
電話: 3746 2722
營業時間: 6pm-11pm(星期二至日)
價錢:$1,880/位


撰文:張頌婷
攝影: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