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全新車,但不排除仍有非車迷不懂分辨新舊款 GTI,教你最簡單方法:車頭紅線延伸到燈罩內的就是新款(第七代)。仍然搞不清?那算吧,再講都浪費時間。 

壹號幹線

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

幾個月前,試過第七代普通版 Golf TSI,印象已相當好,心裡面亦同時預計到 GTI將會是一部怎樣好玩的 hothatch,一於期待吧……
幾個月後,奧地利土地上,筆者終於有機會測試 GTI的真身。而期待中的好快、好彎、好玩等形容詞……亦都一一實現。
第七代 Golf GTI,就是一部說服力極強的可怕頭轆車,任何稍有經驗的駕駛者跳進去,都可以立即變成攻彎高手,更可以創造出快到自己都不能相信的時間……
說來似是誇張,但事實卻是如此,不到你不信。

 


揭背代表作 

 

 

Golf GTI可說是高性能揭背車( hothatch)的始祖,首見於 1976年法蘭克福車展。以當年來說, GTI是劃時代的震撼設計,將原本是以經濟、實用及方便代步的揭背車,注入高性能引擎成為運動型車種。其動力源自一台 1588c.c.的 SOHC 8V引擎,並破天荒採用先進的機械式燃油噴注系統,造就出 110匹馬力,拉動僅重 810kg的輕盈車重, 9.0秒就可以完成 0-100km/h加速,極速亦是不容忽視的 182km/h,難怪至今仍是永恒經典。


話你知

香港福士表示,現階段會以 220匹的基本 GTI為主銷型號, 230匹的 Performance版會否輸港仍是未知之數,估計兩者差價約為三至四萬左右。想成事的話,不妨多往陳列室向營業員反映。

 

驟眼睇,中控台其實同一般 Golf分別不大,順手好用無投訴,重點是底部呈扁平的 sport軚盤,有型不在講,最要命是握持手感極佳,是攻彎時的最佳拍檔。

 

無可否認, GTI配 DSG(雙離合器)波箱肯定會是大路之選,傳動效能高、升降檔反應更快得嚇人,照道理不會買錯。不過,要求高的玩家始終偏愛純機械手波。好消息:香港一樣會引入。

 

測試版本設備頗齊, Engine Start/Stop、停車熄火、循跡控制系統及自動泊車,但因要偷輕車重, Performance版不設天窗及電動座椅,值得原諒。

 

配合全新 MQB底盤,第七代 GTI攻彎能力可謂歷來最強,山路狂劈,車架沒有任何扭動異樣;前軸特設 XDS+及電子差速器是令其超好彎的秘密武器,可以同時將內彎一邊輪胎施以制動或加強外彎一邊輪胎扭力,有效地將推頭(轉向不足)現象淡化,其入彎動態爽快無扭擰,更可如後驅車般提早俾油出彎,易控制、更易馴服,簡直是「神奇頭轆車」!

 

鬧足幾年,第七代 GTI終於肯轉用全新款 18吋輪圈,欣喜。另外, Performance版的紅色制動卡鉗特別印上「 GTI」字樣以識別身份,頭尾制動碟尺碼亦較大(前 340× 30mm、後 310× 22mm, 220匹版為前 314× 30mm、後 300× 12mm),煞車有信心。

 

軸距比上一代長 53mm(現為 2631mm),後座空間稱職,絕對過到自己亦過到家人,而且備有冷氣出口及杯架,算豪華了。

 

Performance版獨有紅線格仔桶座,留心睇原來是全新設計,雖然取消了「 GTI」繡字,但剪裁更為貼身舒適,而且兩側及頭枕承托亦加入了 Alcantara猄皮料,觀感更為高級。

 

奧地利山區是優美滑雪聖地,一帶遍布多間各具特色的酒店,人生總要去一次。

 

多種駕駛模式任揀,進入 Individual後,避震、轉向、油門、差速器……都可再作獨立調校,屬「 pro車」設備。

 

基本版 GTI引擎輸出 220匹( Performance版 230匹),馬力比上一代大之餘(多 10匹),最欣慰是平均油耗大幅降低 18%( 6.4L/100km)。再次證明:快車,不一定大食。

 

正常尾箱容量 380公升,僅僅塞得落兩件 26吋行李。遇有需要,扳低後座,容量激增至 1270公升,性能以外還是相當實用的揭背車。

 

試車途中巧遇二代 GTI,車主主動要求兩車合照,當然答應啦。

 

離地距比一般 Golf低 15mm,幸好沒有影響車廂舒適性。

話你知

200匹以上頭轆車是近期最熱烘烘的車種, Golf GTI的同級對手包括平治 A250、福特 Focus ST、雷諾 Megane RS、 MINI Cooper S JCW……等,稍後到港的還有奧迪 S3。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搵到。


撰文、攝影:廖宏俊(奧地利試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