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將軍澳的港交所數據中心,外表四四方方,顏色單調有點「木獨」,但內裡別有洞天。 

財識兼收

爭分奪秒 揭開港交所「大腦」

上月中,電盈位於上環的數據中心冷氣失靈,令放置在內的券商伺服器「死機」,當中以華資行耀才證券( 1428)最大鑊,啟動埋後備系統都無用,股民全日無交易,只好眼定定望住個市,有得睇、無得食,激到扎扎跳。
乜嘢方法最安全?有咩安全得過部伺服器就放喺港交所「大腦」旁,「同生共死」?港交所新落成、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中心,今年起做包租公,為券商、投行等提供地方放伺服器,除了保證有防災設備,最正是可令交易「柯打」的傳送速度,縮短至百萬分之二秒!
為了分秒必爭,金融界果然無所不用其極。

 

能夠縮短百萬分之一秒嘅關鍵,非常簡單,就是「條線短啲」,「傳遞網絡信號嘅光纖,係用光速運行,但光速都有速度㗎嘛,如果唔放部伺服器入港交所,中間就要經過其他電訊供應商或中介公司的中轉站。」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原理就如搭港鐵,由九龍塘搭到灣仔,雖然最後可到達目的地,但中間要轉兩次車,而且要「站站停」。「如果佢日日都要去的話,咁不如直頭搬去隔籬住,一定快啲。」「租客」如券商、投行等,將伺服器搬入後,便會直接將專線駁回公司或自設的數據中心,每日做交易就如搭直通車,買賣盤直達港交所。
今年初,港交所在新開的數據中心「間出」機櫃做包租公,將五層樓中的一、二樓,以月費二萬至六萬多元,向券商、投資銀行、電訊商等出租機位。現時已有六十個租客,包括瑞信、九倉、路透社等,由於有大量電訊商租客,故佔市場交易量約兩成。他們可將伺服器放入數據中心,直接駁住港交所主機系統,縮短駁線的「路程」後,落盤的確可以快百萬分之幾秒(以微秒為單位),最短的時延( Time Latency)只有兩微秒。


G/F數據中心每日有三百名員工返工,總面積約三萬多平方米。 

1-2/F中心內的一千二百個伺服器機櫃,讓券商及投行租用,佔了一、二樓兩層。(港交所圖片) 

中心設有大型後備發電機,以防停電。而且通過兩個不同的配電站為數據中心供電,其中一個故障,另一個亦可正常運作。(港交所圖片)

3/F位於第三層的數據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員會在內監控整個中心運作。 

港交所高層帶特首梁振英(中)入 War Room參觀,隔着玻璃可見到控制室。高層包括行政總裁李小加(右二)、主席周松崗(左二)、資訊技術聯席主管周騰彪(右一)與梁松光(左一)。 

每秒鐘幾千萬上落

究竟一微秒有幾重要?有日資高頻交易員解釋:「我哋做高頻交易,係喺電腦預設買賣盤,當隻股票去到一個指定價格時,電腦就會自動落盤,平時一條由公司駁去交易所、用來買賣的專線,每秒大概有二十個『柯打』,交易金額大概有成千萬港元。」他又指,每間中型投資公司大概有三、四條專線,屈指一算,秒秒鐘有幾千萬上落﹗
其實高頻交易,是指靠高速買賣賺取股價差價的交易,每個盤賺少於 1%,但贏在密食當三番,以量取勝。所以就算買賣價位的 0.01元變動,都會觸動他們的敏感神經。以買滙豐( 5)為例,假設現價為 86.25元,如果市場出現 86元的罕有賣盤,買家即如餓狗「搶盤」;在少於一秒之內決勝負,故一微秒之差,勝負攸關。
事實上,根據港交所提供的資料,現時香港股票市場,最高峰的開市初段,每秒鐘就有三千個買賣盤。一旦網絡「塞車」,令「柯打」遲到,分分鐘見財化水。有負責為國際投行提供資訊科技服務的職員呻道:「比起其他公司,金融機構對電腦系統緊張好多,成日同我哋講,秒秒鐘都係錢,有乜『差池』蝕咗係咪你哋賠先?」

十足防災措施


今年一月開幕的數據中心,請來多名政府官員撐場,包括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左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左二)、特首梁振英(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右二),由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左三)、行政總裁李小加(右三)及非執董陳子政(右一)招待。 

除了速度,安全亦是考慮之列,任何重大天災都會影響網絡穩定。「○九年台灣大地震,好多電訊公司駁去海外嘅電纜都震斷咗,但因為我哋經上海再駁出去,避過地震帶,所以完全無影響。」客戶之一的中國電信銷售總監楊文德解釋。所以港交所數據中心的防災等安全裝備,樣樣齊,達到國際最高級別(第四級)水平,而且由兩個不同的配電站供電,其中一個故障,另一個亦照常運作,有別於其他的數據中心,令租客放心「入住」。
伺服器服務的首季出租收入,只有一千六百萬元,似乎醉翁之意不在此。日資高頻交易員就認為:「港交所縮短咗 time latency(時延),應該係為發展高頻交易市場鋪路。而家大部分高頻交易,都喺美國同日本市場做,因為唔收印花稅,但香港要收 0.25%。高頻交易買賣密好多,喺香港交易嘅成本因此亦高好多。」假如港交所有意擴大高頻交易市場,下一步應會取消交易印花稅。另外,港交所的交易系統,每秒最多可處理三萬個買賣盤,擴容後更可處理十五萬個,但現時高峰交易時段只有三千個成交,港交所「發圍」的空間不小。

堆填區成矽谷

動用十五億港元興建的數據中心,表面灰灰黑黑、四四方方,充滿神秘感。開幕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主席周松崗等親自帶傳媒入內參觀,但嚴禁影相。記者再向公關探問內裡乾坤,都被他們以保安理由拒絕,只知一、二樓是出租機櫃,三樓有控制室及「 War Room」,預備在緊急情況下開會商討對策,內裡有大型熒幕,猶如美國太空總署咁「型」。此外,當然有飯堂餵飽在這裡工作的三百名員工,與一般辦公室無異。
由於數據中心處於全港空氣最「心曠神怡」的將軍澳堆填區,動工前已汲取前人經驗,在地底加上一層防臭板,確保員工呼吸新鮮空氣。「比喻王」李小加在網誌上大讚,數據中心就如「鞏固一幢大房子」的根基,似乎對這個親生仔很滿意。現時香港大大小小約有幾百個數據中心,當中不少步港交所後塵,建於將軍澳工業邨,就連 Google、中移動國際都進駐,似乎將軍澳堆填區將成為「大腦中心」,分分鐘變香港矽谷﹗


電盈位於上環的數據中心,上月因冷氣失靈,令存放在內的伺服器死機,要進行緊急維修。(《蘋果日報》圖片) 

維修人員立即在電盈數據中心維修冷風喉管「急救」,倒瀉籮蟹。 

存放伺服器於電盈的耀才,即使啟動後備系統,客戶仍無法登入做買賣,最後唯有送禮券補數。

撰文:鄧詠筠
攝影:林志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