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聲底厚,每日食人參磨粉補聲。幾多賓客真係聽你們唱歌?「咁實有。無人叫你埋位入席時唱嘛!」她唱〈十分十二寸〉,負責錄像的同事也說她是全場唱得最好的歌手。 

People

草根歌后

我們生日,唱卡啦 OK慶祝;她四月生日,在大會堂開演唱會慶祝。
她當了廿年歌手,未出過唱片,但可以去新加坡、英國、澳洲,甚至北韓登台。
朱咪咪有崩牙駒找她賀壽,她也不賴,全港社團的春茗,都找她唱〈問誰領風騷〉。
台下你有你猜枚,台上我有我高歌,作為酒樓歌手,她唱勻全港屋邨酒樓,歌聲充滿苦與樂。
當財爺也叫中產,她甄倩儀,絕對是草根代表。

 

採訪首晚,某社團在屯門的屋邨酒樓擺了 30圍春茗。穿短裙加魚網絲襪的寶島歌手,唱第一句已走音,靠扭腰搭救。唱不到兩句,索性脫去短裙,走落台下,張開兩腿,跨在男賓的腰間,左右擺動。
圍觀的拍掌叫囂,這夜當包家(即製作人,負責找歌手獻唱)的甄倩儀卻氣得七孔生煙,連忙拉着她回後台。「佢過境幾日𢱑撈,諗住幫佢,點知咁搞法,影響我聲譽。」
兩岸歌女殺入香港搵食,本地薑愈來愈難撈。「依家我們都要跟台灣妹着 bra top。大陸來的唱歌之餘還表演邊啤酒淋頭,邊 fing水髮。」
台灣妹豪放,曾連累她被客人問價,飲大兩杯,又拍她心口。她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即刻揦咪舂佢,喪爆粗,錢也不要掉頭走。」
幾委屈也不報警。「搞大無着數。曾有行家被非禮報警,製作公司嫌麻煩,唔再搵佢唱歌。」

大場面

甄倩儀是藝名,原名梁美儀,別號小野貓,屬堂會歌手(即主力唱酒樓聯歡宴,在酒店唱叫 function)。她唱了廿年歌, 4月 7日在屯門大會堂包了千四個座位的演奏廳開演唱會,「慶祝 4月尾生日,我未開過演唱會。好多地區人士識我,已賣了九成飛。」
她說話沒尾音,舉手投足很大家姐,事實不少歌手樂隊,都跟她搵食。「那個彈 base叫 JoJo,以前是鄧麗君的樂手。」
以為在江湖打拼都背景複雜,事實她姐姐做銀行,哥哥是則師,弟弟做 IT,身家清白。「我不愛讀書,讀地利亞時已出酒廊唱歌。父母無反對,媽媽又俾錢我學唱歌,還陪我買歌衫。」
聲線似甄妮和葉麗儀, 89年拿 TVB歡樂今宵卡啦 OK大賽冠軍,唱片公司想簽她。「那時一日走幾場成千蚊,簽咗約唔可以唱酒廊,所以拒絕。」
後悔年少無知嗎?「無。方麗盈都是酒廊歌手,出了〈傷感雨天〉後,酒樓嫌貴,無人敢搵佢唱。我依家一星期 5日有工開,做歌星一年唱得一次大球場。」
她主攻圍村、酒樓酒廊。因為唱得講得,樣貌娟好,各大社團、街坊聯歡會都是客人。「你以為幫會人都粗口爛舌,其實啲大佬不知幾斯文,叔父在場無人敢搞事。反而有些西裝敗類,用粗口鬧我哋是廟街貨,找數又扣起成千蚊。」


寶島歌手熱身都已經起腳。雖有更精采片段,但甄怕影響聲譽,着攝記別影。 

09年 8月跟李龍基去曼城及紐卡素登台。她有外號叫小野貓:「以前有個老闆幫我改,綽頭啫,讓人易記而已。」 

小女人

鄉紳移民外地,在唐人街擺春茗找她登台,「連北韓都去過!」
甄倩儀說, 88年剛出道,她去澳門登台,一個在北韓經商的澳門人,叫她去北韓登台。「二萬蚊去一星期,還有五千蚊服裝津貼。」
她跟另一個酒廊歌手一起到平壤,在酒店收 order,有賓士接送。「那裏是私宅,有個 ballroom,其中一個觀眾是死咗嗰個主席(金正日)。現場還有北韓歌手,我唱廣東歌,落台跟他握手,他還給我 300蚊美金貼士。」
有圖有真相,可有跟偉大領袖合照?「都唔俾影相!信不信由你。」
甄倩儀出道廿年,酒廊執得七七八八,加上通街都是明星,他們搵食愈見艱難。「依家出外登台都搵有牌(知名度)。」
近年她轉開製作公司,幫歌手接 show,少了高歌。每日下午 4時裝身, 6時到會場一直企到 11點,打點應酬做司儀一腳踢。收工回家已凌晨三時,獨自吃碗麵。人人 Amy姐前 Amy姐後(她的洋名),夜闌人靜時,伴着她吃麵的,是 4隻北京狗。「都想找個 Mr.Right。」
女人再強,還是渴望有個膊頭。


工作以外,她有另一面。她愛狗,成立了北京小狗之家,閒時去流浪狗場做義工。 

88年北韓登台,沒有金正日合照,但她在官員帶領下四圍觀光,一頭爆炸裝在萬壽台前留影。「當年北韓都無遊客。」 

撰文:阮淑賢
攝影:梁幹持
錄像:湯文峯、盧芷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