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走在星光大道上 江若琳

我見過江若琳好幾次,幾次感覺都不同。
早期,是位入世未深的少女,愛跟人分享如何一天只吃一個蘋果的減肥血淚史。
中期,被傳介入老闆婚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後期,其實不過是十個月之後的事,她裝作堅強,說眼淚無用,不會再哭於人面前。
今天,該怎麼說呢?江若琳才廿五歲,理應還是天真地討論該買哪個名牌手袋的年齡,但她的眼神卻有說不出的複雜。
被提名角逐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她興奮,但不輕浮;說起往事依然傷痛,但不再傷感。眼前就像一頭曾受過傷小動物,經過一番折騰後,只求淡淡然地活着。
「如果無以前嘅經歷,我絕對演唔到《高舉.愛》呢個角色,亦唔會有今次嘅提名。今日,我終於可以抬番起頭做人。」
這故事告訴大家,賣萌從來不實際,裝弱或逞強也不過是權宜之計。要真正走在星光大道之上,最終必是靠努力。

搵個人同我拍戲都咁難

《高舉.愛》我在收費電視的電影台看過,最初是抱着「反正冇乜嘢做」的心態一看,開始了之後再也沒有轉台的意思。去到最尾杜汶澤死那一幕真的幾感動,我記得自己還狂鬧:「使唔使咁慘呀?」
「要的,因為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上一屆奧運那個拿金牌的德國舉重選手,就是拿着太太的遺照上頒獎台。導演(邱禮濤)找我,因為他覺得我跟那個運動員的性格很相似,都是曾經被人看不起,但沒有放棄。」江若琳說。
江若琳的過去,大家再不想知都大概會知道一、二。 05年出道,拍過一大堆青春偶像片,間中也演電視劇。 08年被指介入老闆林小明和老闆娘趙雪英婚姻,宅男偶像瞬間淪為過街老鼠。
「那段日子真的很黑暗,出街都頭耷耷,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指着自己鬧。但我真的從來無做過不應該做的事,如果有,我不可能再站起來,這行的人也不會容許我再站起來。」
藝人淡化負面新聞的方法通常是回大陸拍劇,江若琳當然也不例外。近年長駐國內,偶爾回來找機會,機會也不是沒有,但大家對她的眼光依然一樣。
「朋友知我接了《高舉.愛》之後都潑冷水:『你做舉重選手?得唔得呀?你啱啱先叫做由谷底爬番上嚟,係咪應該拍番愛情片先呢?』潑冷水已算好了,有更多聲音是取笑我的:『佢邊會肯增肥吖!你搵香港是但一個女演員都會肯,江若琳一定唔肯!』大家依然覺得我是靠外表搵食,不會肯為角色付出的人。」
行內人對她都好像聞風喪膽,電影足足膠着了半年才開得成,因為一直找不到男主角。
「看劇本都知戲份集中在女主角身上,男主角沒有甚麼得發揮……」她的聲音愈說愈小。
「是因為『江若琳』三個字吧?」我問。
「唉,都係嘅,你點知嘅?」她報以一個苦笑。
「原來想搵個人同我拍戲都咁難,真的好心灰意冷!所以我好多謝杜汶澤,若不是他肯拍,電影沒可能開得成。最感動還是導演對我的堅持,有男演員叫他不如換走我,那他便立刻接拍,豈料導演說:『我換走你都唔會換江若琳!』仍有人尊重和相信自己,真的好難得。」


江若琳在《高舉.愛》中舉的是奧運比賽用的鐵杆,足足重 25kg,鐵餅則是石膏打造,重 2-3kg。「真係自己舉,如果唔係出唔到青筋。」當中意外一幕是真意外,她被鐵杆壓傷背部。「導演特登剪埋落去,佢話唔好嘥。」 


《巾幗大將軍》將在內地播出,香港觀眾暫時看不到。 

三年前首次開 concert,歌喉見仁見智,但起碼又唱又跳,夠勠力。《蘋果日報》圖片 

提名已夠


與老闆的緋聞,江若琳說:「林生從來只係我老闆,亦唔會有第二個身份。」《壹週刊》圖片 

導演沒看錯,有些人愈被打壓,反抗便愈大。江若琳每天早上跟舉重教練學舉重,下午跟健身教練練肌肉,一日三杯高蛋白質奶粉、三個巨無霸餐,晚餐是梅菜扣肉撈飯,睡前再吃一碟乾炒牛河。一個月內體重由 102磅去到 120磅,她離開舉重訓練場時,已可舉起 25kg。
「每天學抓舉和挺舉,不停踎低起身,教練當我是正式運動員般訓練,因為他說我是代表舉重隊出去拍戲,不能失禮。雖然是吃了很多,但消耗更多,磅數升得很慢,每日都好大壓力,整個人很暴躁……但都是值得的。」
所以說,做人最緊要爭氣。電影上映後不叫座,但行內人大多刮目相看。今次金像獎競爭對手是周迅、鄭秀文和楊千嬅,小妹妹能與幾位阿姐齊名,已算贏凸。
「夠喇,知道原來仲有人支持自己,已經夠喇!公布入圍名單前一日我與小紅姐(惠英紅)在新加坡宣傳電影《結婚那件事》,她知道我入圍後才對我說:『恭喜你呀,我有投過你一票!』這幾年一直頭耷耷做人,今次總算拾回少少自信!」

生活上只是小傷害

眼前的江若琳才廿五歲,但可能經歷了太多,已完全沒有了少女的青澀。
「我覺得自己現在的心態,已像三十歲了。」
胖了二十磅後隨即往敦煌開工,天天騎馬吃風沙,不用刻意減肥已能瘦下來。
「肥與瘦,其實真的很小事。就算以前經常被人說唱歌差、拍戲渣,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以前我放了太多期望和計算在自己身上,如唱歌有甚麼收穫呢?拍戲又有甚麼收穫呢?其實做人根本無得計。上天可以今天讓你做最受歡迎新人,明天可以令你成為全世界最討厭的人。杜汶澤教的,做人毋須要太執着,只要問心無愧,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便行。」
她比較喜歡留在內地,因為那邊是非少。
「我識講普通話,他們都不信我是香港上去的。香港演員勝在『知碇』和準時,不像國內有些大牌明星經常要成組人等,因此大家都會尊重我們。」

 

她沒有強調的,是拍攝期間曾經被馬匹踢傷膝蓋上方,如踢低一點,她便殘廢;也試過晚上被賊人入屋偷錢,還有被無良司機棄在公路旁……
「是我不懂企位,站在馬的後方,披肩吹起令牠不舒服,牠便踢我一腳。他們說,被馬踢中等如被拳王打了一拳,我大腿瘀了一大片……被賊入屋那晚其實是知道的,我聽見有人摷東西的聲音,但太累了,睜不開眼,幸好只損失了一千元。他們說,可能是酒店裏的人做的……其實我絕對可以俾人溶咗都唔知乜事,哈!」
懂得逆來順受,不再動不動以淚洗臉,江若琳的確是長大了。
「錢被人偷了,可以再賺過;身體受傷了也會復元。生活上的小傷害,傷不到心,不是甚麼傷害。相比早幾年那些傳聞和指控,真的是小事。」

低調做人

以上發生的意外都是上年的事,江若琳說,因為是她的「本命年」,所以十分倒霉。 2013年,應該否極泰來。
「希望啦!但沒有之前的經歷,又沒有今天的我,可能自己仍停留在演一些花瓶的角色。」
她的最新作叫《巾幗大將軍》,花木蘭的故事,她是女主角。
「其實你們不報道我的工作真的無所謂,好新聞通常只佔一小格,大新聞才會上封面,我當然不想再上封面啦!我已經好攰,只想低調地做人。」
低調做人可能輸了人氣,但卻賺到不少人仔。最低潮時,江若琳當普通話老師的母親曾拿過紅簿仔出來力證女兒沒有做不道德的事,如今女兒已置業在望了。
「以前住開香港島,但將來若有機會買樓,北區都唔錯,返大陸方便嘛!希望今年可以實現啦!」


09年的《學警狙擊》紅了 Laughing哥,江若琳的「小公主浪跡天涯」其實也做得很稱職。 

對上一個 TVB劇是 11年的《洪武三十二》,江若琳說:「都好想返嚟香港發展,最緊要有角色啱。」 

今日好開心

江若琳在今次金像獎的勝算有幾高大家心知肚明,論資排輩,機會應該是零。但這個世界有種東西叫爆冷,而導演邱禮濤也確實有過把《人肉叉燒包》的黃秋生和《性工作者 2》的劉美君送上頒獎台的紀錄。
「我估自己無乜機會攞獎喇,同呢個獎項影到張相,已經好開心。我從來無行過星光大道,原來呢度咁靚。」
她看見星光大道的巨型人形雕塑,興奮得飛奔過去。也有不少內地遊客認得她,找她合照;她最後甚至拿出手機,叫助手拍照留念。
「今日真係好開心!」她重複。
這一刻,終於看到屬於 25歲少女的真摯笑容。這條星光大道,真的不易行。





這天訪問完畢後,江若琳在微博上載了這張相,幾十個字,盡是心聲。 

下期預告:妖姬

 


撰文:林蕾
攝影:梁幹持
協力:李梓軒
錄像:湯文峯
化妝: Maggie Kuo
髮型: James Lee@Hair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Ted B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