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仁在帝京酒店包廳搞棟篤笑,論盡婚禮新奇事,又玩傳西瓜,講笑話。「新郎求婚唔係雙腳跪,雙腳跪嗰啲叫抄家。」 

People

論盡你婚禮 劉智仁

他的執生能力,不下於《玩嘢王》的阿 Bob。
新娘跟老父開席前爆粗炒大鑊,他播 disco音樂幫粗口做掩護;肥奶奶上台致詞 PK,他演繹為「瞓身支持」,替主人家解圍。
他今年 33歲,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婚禮司儀,主持過過千婚禮,做司儀做到去城大、嶺南任婚禮統籌訓練課程顧問及講師,周日( 6月 2日)還搞了一場棟篤笑,論盡婚禮蝦碌。
他是劉智仁( Tim Lau),外號婚禮達人。

 


他的新書《完美婚禮》由求婚講到結婚。他做司儀收費$3,000-$6,600,婚禮統籌則$8,000-$30,000不等。 

劉智仁是婚禮司儀兼統籌,入行十年,見盡千奇百怪婚禮:
佛家弟子在佛堂舉行婚禮,十多個師傅在場敲經唸佛,像葬禮多過婚禮。唸聖經有章節可依,唸佛經卻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唔知唸到幾時, repeat又 repeat,我連廁所都唔敢去。」投影機不是播放一對璧人的微電影,「而是般若波羅(指釋迦牟尼)的大頭像。我擔心唔知咀唔咀得,好彩法師話咀係無問題。」
印巴籍人娶港女,酒樓門口寫着「穆罕默德陳聯婚」,婚宴第一道菜是印度薄餅加咖喱醬。「酒樓無師傅識整,主人家自己帶去食,食到成手咖喱。」
論排場,非強國人莫屬。「村長嫁女擺 250圍唔使劃位, 1至 50圍是隔籬西關村。香港得幾架花車,但大陸人要面,三十架花車在村內繞場一周,仲放炮仗。我在大陸只能做統籌,當地司儀上台會唸唐詩三百首『在天願作比翼鳥……』,我邊有得鬥?」

我唔夠出色

劉智仁曾做公關,識市場策略,不放過任何宣傳機會,第一集《玩嘢王》,他負責度橋玩阿 Bob。節目出街翌日,他將節目的花絮照片,拼湊成宣傳單張,印了一千張在 wedding expo派;又找澳門旅遊局贊助,自己做星級領隊,帶十對準新人到澳門拍照。「橫掂做司儀都要見樣,不如拋個身見埋報。」
入行 8年,去年做了 138場婚禮,他成了這行的 Icon, CNN、 NHK都找他做專訪,又到城大、嶺南開班授徒。
劉智仁自言不是精英,他能突圍,全靠找到小圈子。
平民出身,大埔廣福邨長大,爸爸是食品公司員工,媽媽是家庭主婦。會考成績一般,考入嶺南大學中文系。「當年我可以拿 full grant讀書。」
最令他自豪,是那張嘴,由小學已開始做 MC,轉數自小養成。「好彩我讀嶺南,學校細人較少,我才有機會做 MC,如果入港大,咁多勁人邊有得爭?」
大學畢業後,他在上市公司 Pico做公關,朋友結婚,他工餘做婚宴司儀,副業收入過二萬,人工比當公關還要高, 08年決定創業,搞婚禮生意。「在大公司我做不到精英,反而在小社群,我可以找到一個角色。」


他說伴娘裝束隨時爆過新娘,試過有部長以為對方才是新娘。 

他結婚也不欺場,送假銀紙當開門利是,左是他太太。身家不願透露,只說有層紅磡都會軒 600呎物業,市價 6百多萬。 

好在唔靚仔


《玩嘢王》播出後翌日,即派傳單為自己宣傳。 

游走這行,要捱得住所有假期都要工作,但最重要還是要夠圓滑,他最叻打圓場。「最經典一次,是奶奶仆街。」話說肥奶奶死都要上台致詞,條裙又窄,行了幾級樓梯,突然大字形仆在台上,全場人掩住半邊嘴笑。「我即刻幫佢兜:『奶奶瞓身支持婚禮!』」
有奶奶要新娘晚上再着裙褂斟茶,新娘唔想着,他又要出招:「我教佢同奶奶講『裙褂再着即翻頭嫁咁解!』即刻搞掂。」
他還有個賣點,是唔靚仔。「我們做配角,太出色會喧賓奪主。試過有新郎哥矮我成個頭,成晚我都唔敢企埋佢側邊。」
閒時當配角,他也渴望當主角,每年定一個目標:前年結婚,去年出書,今年搞棟篤笑,講婚禮奇趣錄。「婚禮和人生,也沒有 take two。我只想讓人知道我存在過,死咗圖書館都有本書記名。」


撰文:阮淑賢
攝影:潘啓德、(被訪者提供相片)
協力:袁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vbfun 的頭像
    tvbfun

    tvbfun娛樂八掛大放送★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