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那些年,我的屁股還很翹……張震嶽
上一次出專輯,已經是 6年前,上一次出騷,是 08年和縱貫線……
終於不是站在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身後打鼓,張震嶽回復單身出碟開個唱。
我問張震嶽,為甚麼六月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第一站選在香港?
張震嶽回答,因為香港歌迷對他的感情最特殊……
特殊在……?
我立即翻開自己的張震嶽記憶,腦子裏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 2001、添馬艦、除褲露股……
嗯,比起別的歌星,張震嶽的確留下非一般回憶,的確特殊。
現在 39歲,看到那張 27歲的屁股照周不時在各種渠道被重溫,張震嶽說很感慨:「年輕的時候我的屁股很翹結實,還挺好看的……」
這次開個唱還會脫褲子嗎?「不會了……」
是年紀大了,對屁股沒信心了嗎?
「信心是有的,但是過了那個年紀,武器變得不一樣了……」
那些年喜歡嗌破喉嚨唱〈把妹〉、〈我要錢〉和〈放屁〉的張震嶽,這一天輕輕撥弄着李宗盛手造、刻着「當下」兩個字的木結他,輕描淡寫地說:「說故事的方式變了,不代表我的刀鋒鈍了。」

酒醒十年

說開屁股,張震嶽說,可以肯定 39歲,自己的生理機能和心理狀況都要比 25歲時健康得多,基本的分別是,以前生活晚九朝五,晚上大醉、白天宿醉,現在的日子,最起碼是清醒的:「以前我也愛做運動,不過,帶着宿醉,結果有一次,人不清醒,騎車摔斷腿,養傷養了一整年……現在我晚上十點就開始眼睏,早上六點半準時起床。七點正,開車從台北的家出發,一個小時後到達老家宜蘭海邊,下水滑浪、騎車、跑步,再開車回台北,才中午十一、二點,下午就用來開會工作。早起了以後就發現,時間超多、超好用的。」
一邊說,張震嶽一邊就撥着結他輕輕唱出聲:「就是會忘記停下來,就是會睡到醒不來……」(新歌〈走慢一點點〉)
「人一定要年輕過,不癡狂枉少年嘛!不過,像是脫褲子甚麼的,年輕的時候會成立,現在不行。我的歌紀錄了我的成長,這次開演唱會,就像是我的紀錄片。以前是東看西看,甚麼都吸引,甚麼都想試一下,年輕時的憤怒,現在分散了,腳步放慢了,會看的細緻一點。年紀愈來愈大,力氣會愈來愈輕,但是並不代表那把刀子鈍了,以前是嘶吼,現在是想慢慢說給你聽。」
〈分手吧〉、〈愛我別走〉、〈乾妹妹〉和〈我要錢〉,三十歲以前,張震嶽說自己的歌代表了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小情小愛、吃喝玩樂、 I want to get high甚麼的,現在走得慢了,看的東西不一樣,新專輯裏唱的是〈坦克與跑車〉,還有老家開發的台灣社會問題。我是阿美族原住民,台東有個海灘,阿美族世世代代在那裏捕魚生活,最近卻被財團買下來蓋酒店,我們進去反而要給錢。年紀大了,知道做很多事情徒勞無功,唱完了酒店一樣要蓋,可是也不能就放棄甚麼都不做了,要抗爭的還是要抗爭,這點沒變。」

張震嶽對上一次在香港開個唱,是與樂壇教父級人馬的羅大佑、李宗盛及周華健合組「縱貫線」負責打鼓:「他們是免為其難讓我打鼓,我打的也不好。」

01年 8月, 27歲的張震嶽在添馬艦舉行演唱會,情緒高漲下脫褲露股:「不後悔,就是覺得自己的屁股很翹,還蠻好看。」可惜 12年後的今日淫審尺度也緊了,我們要打格。《蘋果日報》圖片

以前去到邊都酒不離身:「晚上大醉、白天宿醉,沒有清醒過……好在的我脾氣都發在歌裏,沒有得罪人。」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格格不入
過去十年,用了大部分的時間滑浪游水行山露營,難得復出,張震嶽現在滿腦子卻是退休大計:「我有一大幫朋友,已經等我退休等了好久,我們打算蓋個老人院一起養老。我賺得比較多嘛,就會出錢買地,就在老家宜蘭,然後大家合資蓋房子,同一幢建築物裏,各自裝修自己的套房,養牛養雞種菜自給自足是必然的,靠海方便衝浪是一定的,我最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要自己發電,風力和水力的,全部天然環保……我和別的藝人不一樣,更喜歡放下身段去生活,別的藝人就怕其他人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我就是想和這個圈子隔絕開。我不怕被忘記,就算忘記,我也有信心再出現的時候,會用音樂再讓你們記住我。」
張震嶽說,從 19歲入行開始,就覺得自己和這個圈子格格不入:「我總是喜歡跟別人唱反調,十年前唱片業萎縮,其他人都在抗議非法下載,我覺得還好呀,做歌出來就是要人聽到嘛,我看到的不是一盤生意,就怕自己那麼滿意的歌沒人聽得到; 02年滾石唱片結束,公司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去和七十多組藝人談解約,輪到最後一個談我。和我談的 CEO說,七十多組藝人每個都跟算賬、談違約金,只有我看到他比我更愁眉苦臉,反倒問能怎麼幫他;當年在舊唱片公司的最後一張專輯賣的不好,自組新公司也接不到工作,同事和樂團大家都收拾包袱準備回老家了,突然接到邀約去馬來西亞的中文學校表演。整個樂團四個人一共只有 8千台幣酬勞,大家都看不到明天,只有我很興奮,好歹也還有得唱,好歹也是出國呀!還邊坐車邊興奮大叫:『這裏不是梁靜茹老家馬六甲嘛?』……總有人問我,有沒有經歷過挫折和低潮,好像沒有……就算有,也不記得了。要比苦,很多人比我們更苦,錢賺得愈多,人愈空虛,就像是乾掉的海綿擠不出水來,所以,夠用就好。」

沒有得罪別人卻害了自己, 05年酒後騎單車捱撞斷腿,拆釘拆線時還沾沾自喜拍照留念。

近年放慢節奏生活為上,大部分時間用來周遊世界滑水衝浪:「只工作不生活,人就會像個乾掉的海綿,擠不出水。」
愛我別留
雖然自作自唱首本名曲叫〈愛我別走〉,張震嶽最為人熟悉的七年女友台灣藝人路嘉怡卻是他親自飛甩。當年路嘉怡死心塌地,張震嶽卻愛玩爛蒲外傳身邊不少飛來蜢,最經典是自爆性史讚女友口技了得, 05年鬧分手時男方因此形象插水。 8年過去,路嘉怡嫁人、張震嶽亦有穩定女友,兩人現在反而是朋友。
「我從那一段七年的感情裏,學習很多,我們在彼此生命中很重要。去年,她寫了一本有關愛情的書。書裏有很多內容影射到我,但是沒說我壞……有時候,學會放手也是一種愛,我們真的愛過,就算分開了很久,有時候回憶到的還是好的部分。」路嘉怡的新書,張震嶽從頭看到尾,他說他其實很在意前女友對自己的看法:「以前看到正妹,就想要把,其實再漂亮的妹,也要是生活起來步伐一致才走得下去。路嘉怡總說以前好累,我常一起床就說走,帶着宿醉,要去滑浪要去露營,她跟不上……現在小米(路的暱稱)結婚了,我也有一個跟我一起不覺得累的女朋友,跟我一樣喜歡行山騎車和滑浪,一起三年幾乎不吵架。我每天都會提醒自己,該有的都有了、又有人能跟得上我的腳步說走就走,是最幸福的時候,要懂得感恩。」

19歲就包辦曲詞自彈自唱,張震嶽首張專輯《就是喜歡你》的形象卻被包裝成可愛少男:「有人叫我搖滾頑童,我聽到想吐!」

與前女友路嘉怡七年愛情長跑本來人人看好, 05年張震嶽卻突然提出分手,外傳有第三者介入,當事人否認。
獨家試唱

結他不離手、歌聲也不離口,張震嶽喜歡說幾句唱兩嘴,包括「有片睇」自彈自唱新歌,重點是與新專輯主題不符合沒有收錄在內,絕對全球獨家,出邊聽唔到!
「我們喝醉了,寂寞也來了,趁着迷惘,然後就幹了……」唱到個「幹」字,張震嶽空出一隻撥琴弦的手做出一個不雅手勢配合,然後蠱惑一笑。
年紀或許長了,屁股可能下垂了,不過有些東西還在骨子裏,不會變。

撰文:朱小博
攝影:范仲良
鳴謝場地提供:彌敦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