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內擺滿市民的捐贈物資,合用的會給村民,不合用則變賣,所得款項會撥入慈恩基金。 

People

貪污無有怕

四川雅安地震,特首想捐一億賑災,卻有不少人話應該捐條毛。
連香港 ICAC專員都送禮物,食好嘢,大陸官員的貪污招數更層出不窮。在貴州山區建校廿年的慈恩基金會主席簡耀光,也坦言吃過不少虧。
要避過貪腐扶貧,少點智慧也不行。

貪得多


慈恩宗旨,先有捐助目標才在網上募捐。古天樂慈善基金、小平基金會等也曾捐款。 

66歲的簡耀光在內地山區建校千間, 90年代已北上扶貧,見盡貪污。「廣西山區小朋友連毛巾都無一條,我俾一千蚊希望工程買毛巾,點知他們無買到,啲錢去咗邊又答唔出。」
合作建校,對方又獅子開大口:「廿年前在上海起一間教師宿舍,不過 6萬港幣,他們說要 30萬,其他錢用去邊?」
慈善團體在中共架構最低層,因為窮,所以貪。「我們幾個人上去,食飯卻有兩圍枱。我茹素,只叫碗麵,他們就大魚大肉,發票卻寫接待簡先生,有無搞錯!」
試過撥 2萬 2千元予貴州大方縣起中學,地方政府扣起 6千,要多次追討才取回;講明起 6個班房兩個辦公室,竣工時兩個辦公室唔見咗。「惟有唔找尾數!」
建校已難,叫官員上山又吞 pop。「食飯就人多,上山的人少。父母官一要上山就說『我在酒樓等你』。次文化堂的彭志銘跟我們探訪,走 6小時山路。那次地方官說忘記帶鞋唔去,彭即說:『你對咩鞋?我即刻買俾你。』」

捐得多

簡耀光年輕時也是吞 pop王。他曾在香港電訊維修部工作,開工時間最愛跟同事打麻雀。「我吞 pop廿年,現在做番夠本。」
因蛇得太厲害,被調到荃灣福來邨維修站。該邨百無,只有圖書館,他看多了佛書,在佛教組織當義工, 94年華南水災觸動愛國心,他首次隨教友扶貧。
起初摸着石頭過河,見廣西同胞衣服破舊,帶了一車新衫扶貧。「點知村民唔鍾意,他們最想你送錢。」
一對子女已長大,他 96年食肥雞餐退休,並全職當義工,二千年組成慈恩,從不賣旗,只在網上募捐。被騙得多,近十年沒再跟國內慈善團體合作,直接和教育局、統戰局等合作起校。
行善也小心翼翼。有地方要求資助建校,慈恩會先派義工考察,確認有需要才捐助一至兩成建校經費,餘款由當地政府負責:「我們無法天天監工,惟有出小部分錢幫他們加快項目開展,監管主要由政府負責。汶川地震後,監管已嚴謹好多。」
為防出蠱惑,付款分三期,奠基時付 30%,起好一半付 40%,竣工才付餘款。又怕學校變雜物房或起豪宅,要對方簽約承諾 5年不變。「若對方唔合作,我們就去隔鄰鎮做,等佢無『飛士』;捐錢就直接俾村民,不經地方官。」
近日大家都反捐,中國外匯儲備全球第一,救災扶貧何需港燦?「香港夠多錢啦!為何搞關愛基金?若你見到小孩在豬欄旁讀書,就不忍旁觀。」
這麼多年,難道沒遇過好官嗎?「梗有。赫章縣那副縣官四圍體察民情,好到不得了,但兩年後就死咗。」
「好人都係早死啲。」


簡耀光有貴州之父稱號,在山區建過千學校,這次地震沒波及他們的學校。 

早期他(右一)跟希望工程合作,送物資送錢。圖為一眾義工數善款給村民。 

新蒲崗會址是捐贈者購下免費借用,義工七成是退休長者,出差一切開支自費。這批字畫由善心人畫,再找朋友用一千元認購,所得款項用來交水電煤,盡量零行政費。

捐助者 Diego:學校命名最難

任職領隊,創立香港旅業服務專業工作人員協會( PTSA)的 Diego也是慈恩捐助者。 Diego跟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喪生的同行謝廷駿( Masa)相識,知道 Masa生前想幫山區學童,未向業界籌款,先自掏 15萬積蓄,託慈恩往山區建校,紀念 Masa。「我見古天樂基金都經常捐款,義工全部自費,應該信得過,呃都呃古天樂先啦!」
很多省縣避忌用人名命名小學。「找了大半年,我們才找到較窮的貴陽太白縣,願以謝廷駿命名,在太白小學建教學樓。」
Diego先付 15萬給慈恩,再由慈恩向地方政府付款,餘款 40萬由太白教育局出資,奠基半年後,今年 3月終建成一座兩層高,有 12間課室的「香港旅業謝廷駿紀念綜合教學樓」。
擔心將來教學樓變雜物房嗎?「太白小學是中心小學,幾個村的小孩也來上學,全校五六百人,希望無咁易執笠。」


Diego長髮金毛,怕做善事無人信,惟有先掏腰包。「太太起初唔贊成。但我希望兒子知道,父親也能做有意義的事。」他捐錢後才在 facebook籌款,現籌得 13萬現金和 20萬物資。 

今年 3月, PTSA和慈恩義工,跟 Masa家人赴山區參加大樓啓用儀式。 

撰文:阮淑賢
攝影:潘啓德、陳偉強部分相片由《蘋果日報》及被訪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