鉑金長耳環鑲圓形、欖尖形及梨形鑽石共 14.36卡$4,518,000 Tiffany& Co. 

Cover Story

學到老 劉嘉玲

中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至現在,劉嘉玲的履歷表從頭到尾僅兩粒字:演員。這份簡單的履歷卻殊不簡單,反之年月累積地繁華盛放。以演員作為終生職業的嘉玲,在過去接近 30年的演藝生涯中,沒有一刻停下來為自己增值;不是要取得什麼大學學位名銜獎項,而是藉着每次的演出經驗,努力鑽研每一位主角各異的身份背景,從中得到啟發領悟。
演戲,於她而言,就是終生學習的過程,演到老,學到老。就如她近期非常欣賞的一位法籍女演員 Emmanuelle Riva,已屆八旬高齡的她憑着電影《愛》( Amour)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的最佳女主角候選人。
「我希望將來活到她這把年紀,仍能繼續演戲,更希望擁有像她一樣不凡的氣質。」

康城心情


紅色絲質露背晚裝 LanvinTiffany Circlet鉑金鑲圓形鑽石頸鏈$1,279,000 Tiffany& Co. 

拍攝封面當天,劉嘉玲才剛從法國康城回港數天,雖然經過舟車勞頓,加上連日來密集為她最新參演的電影《過界》造勢,卻毫不意外地,一早到達影樓的她,一臉神采飛揚,跟在場的工作人員談笑風生;先不吝嗇地分享經常做空中飛人卻仍能保持最佳狀態的竅門,「搭飛機的時候,躲在一個小小的空間的感覺其實很私人,尤其當乘搭長途機,一上機只要安頓好,我便會先用餐,但不會吃太多,然後選看兩三套戲,看累了便好好睡一覺。所以落機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叉足了電。」嘉玲這個心得並不獨門,但非人人可以擁有她的成效回報,這不是得天獨厚,是什麼?
說回康城影展,嘉玲仍然記得第一次參與這個國際電影盛會,已是 15年前的事,而為她帶來那次寶貴經驗的,是參演由侯孝賢執導的《海上花》而首次出席康城影展,令她有機會見識國際級電影盛事,「其實不論是第一次,還是現在,心情都仍然是興奮的,因為作為電影人會特別覺得榮幸,會有種很被尊重的感覺,自然更加為自己身為電影的一分子而感到驕傲。」今天重踏康城紅地毯的她固然不再怯場,同時,更愈來愈感受到中國電影在國際影壇日漸受到注目的趨勢,「真的,近年我見到愈來愈多中國面孔參加影展,這一點明顯跟 15年前很不一樣。」

電影人使命


黑色立體花卉連身裙 Valentino雙行鉑金鑲白鑽頸鏈配一顆 26.65卡長方形黃鑽$25,575,000三行鉑金手鏈鑲枕形、欖尖形及圓形鑽石共 27.85卡$1,705,000Tiffany Soleste鉑金鑲鑽戒指配一顆 6.09卡黃色枕形鑽石$5,968,000All from Tiffany& Co. 

相對內地日漸壯大的電影力量,近年香港電影業明顯有走下坡之勢,亦因為這原因,嘉玲更希望為業界出一分力,這亦解釋了為何她會選擇跟一位新進女導演合作,「當天決定演《過界》上流社會名媛這個角色,也沒有多想它能為我帶來什麼。雖然是一部低成本的作品,但我看到導演劉韻文的才華,以及一班資深電影人包括俞琤、施南生、杜可風和張叔平,都一致認同這女孩是可造之材,也算是幫香港電影出一分力,因為香港電影確實是弱勢了許多。」
印象中的嘉玲,總有一份像女俠般鋤強扶弱的氣魄,所以,眼見香港電影現時的弱勢,她當然更有一份使命感,要多付出一點;但同時間,她亦明言,雖然入行接近 30年,但她對這份職業不只沒有厭倦,還比從前更享受更投入,「也許因為以前的工作實在太忙了,尤其在 TVB的時期,不停地拍,那感覺完全不是享受,只是為了完成別人派下來的工作,亦只想快些收工回家。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好好安排工作和私人時間,令生活變得愈來愈平衡。所以每一次都可以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生活的磨練


白色喱士拼彩色花卉背心裙 Dolce& Gabbana鉑金耳環鑲梨形、欖尖形及圓形鑽石共 3.45卡$307,000鉑金及 18k玫瑰金手鐲鑲欖尖形、圓形及粉紅色圓形鑽石共 30卡$2,984,000鉑金戒指鑲圓形鑽石共 3.08卡$2,344,000All from Tiffany& Co. 

而且,她亦愈來愈感受到,演戲也是一種學習,「我之所以特別享受每演一套戲做前期功課的過程,正正因為那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像演《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中的武則天,我便認真的參考了很多關於這個歷史人物的資料,以及關於唐朝的歷史背景;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和得着。唐朝的歷史人人讀書時一定讀過,但何解武則天會將自己的女兒殺死?求學時候相信沒有人會有興趣知道,我既然要演這個角色,便要深入研究。」
即使演的角色是現代人物,像《過界》中的名媛,嘉玲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完全掌握角色的演繹,「雖然我並非過着戲中角色的生活,但我會盡量去幻想,而導演亦花了很長時間向我講解這個角色的背景,然後由我消化和幻想,也加了一些個人生活感受,例如我會想,若然我有同樣的遭遇,我會如何自處?」演罷這個角色,嘉玲更意識到,這個階段的自己,演戲比從前立體多了,「當然,除了不斷磨練演技,人生經驗豐富了,也有助演技的進步。特別像這次演這個角色,令我了解到原來自己不經不覺又成熟了,同一個角色,換了是在幾年前,我想我未必能駕馭;的確,要來到這個階段,因為生活帶給我一些感受,經歴了一些事情,演繹出來自然會較內心,不只是流於表面的哭泣或難受,而是實實在在的痛在心裡。」難怪即使電影沒有得到任何獎項,但嘉玲在戲中的表現都獲得一致的好評。
「這比拿不拿到獎,更令我興奮。對於獎項,我已經不會太介懷,隨着年紀的成長,以及對事物的感受,我明白無論演的是什麼角色,都一定要付出真誠和努力,攞獎只不過是幸運,得不到反而是正常,這就是生命。要明白,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我覺得自己是屬於很努力的人,但不能算是成功,而我亦正正很享受這樣的狀態,只要一項工作令我覺得有趣好玩,我便會去做,當然,更希望不斷嘗試一些新挑戰。」

永不言休

問劉嘉玲,現在過的是半退休生活嗎?
她沒有多想,先以招牌式笑容回應:
「哈哈哈哈……從未考慮過退休喎。
我希望可以像《 Amour》那位女演員 Emmanuelle Riva, 86歲仍繼續演戲,我覺得她很厲害也很有魅力。
我看她演戲,已是那種不留痕跡的爐火純青;而且她依然很靚,很 graceful,我實在很喜歡她。」
在攝影棚內看到的嘉玲,除了舉手投足間的自信魅力,還有她那份顧全大局及顧及他人的專業及真情,眼前這位,何嘗不是 graceful人辦?


撰文:梁靜嫻
形象:區永欣
攝影: Paul Tsang@U N Workshop
化妝: Zing@Zing the Makeup School
髮型: Ken Hui@Ii Hair& Nail
協力: Ryan Ma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