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Prada的啟示

在香港股票市場,像普拉達( Prada, 1913﹚這類出色的公司並不多。閱讀過其今年首季業績後,我發現了一些指標,對中國零售業未來銷售的走勢頗有啟示。

Prada轉趨謹慎

財政穩健方面, Prada達到 3A評級。公司坐擁三十八億港元的淨現金,流動資金足以應付資本開支、派息以及提升流動性。毛利率及淨毛利率分別是七成四及一成八,幾乎與去年相若,世上難求。
另一邊廂,整體銷售增長一成四,零售部分則有一成九。每股盈利上升一成三至五十五港仙,股本回報率達兩成三,今時今日,有如斯表現,不算差!不過,市場或者仍感到失望,皆因他們給予 Prada一個如此慷慨的估值,自然期望更多。單就香港、澳門及中國區而言,銷售額有兩成四的增長,與另一零售股莎莎相比,稍嫌遜色,相比之下,後者毛利率較低,賣的產品又截然不同,多是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化妝品。
Prada業績「靚仔」,但我的意見是,它會愈趨謹慎。事實上,其第一季,淨開店數目只有一間,做法正確。零售環境已不像從前,特別是中國市場,競爭的威脅風雨欲來,經濟亦在轉弱之中。從嚴格的估值看,如果 Prada今年每股賺兩元兩角,以七十五元的市價計,市盈率為三十五倍,市銷率為六點五倍。在當下的經濟周期,我認為股價算高,但 Prada仍然是一間好公司。

勿與蛇共舞

中國今年首季零售銷售增長整體是一成三, Prada在大中華區取得兩成四的增長,輕易「跑贏大市」;但我相信,這個差距正在收窄,皆因消費者的負擔能力,將會是一個問題。中國經濟硬着陸的風險依然是「一半一半」,所以,奢侈品的銷售將會變得更難,但我認為,莎莎及歐舒丹( 973)的銷售額及毛利大概能表現更佳,起碼就今年而言。
中國經濟放緩,如果在製造業及固定資產投資開倒車的情況下,服務業及消費需求能夠迎頭趕上,不失為一件好事。不過,轉變不會一下子到來。金融板塊,暗藏風險。因此,我寧願投資那些銷售日常生活用品的公司,只要其產品質素高,普羅市民又能負擔得起。
香港地產股剛經歷一場「浴血」,市場擔心樓市泡沫將要爆破。天曉得?不過,中國房地產不久將會跟着走下坡,即使中國利率下一個大「舉動」是向下,大概六個月後便會發生。因此,應減少你在地產板塊的「曝光」,市場或者正告訴我們一些事,不要玩「蛇與樓梯」的遊戲,事關,你每爬一級,隨時有四條蛇耐心地等候着,把你吞下!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