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灰色直紋套裝$15,000淡粉紅色恤衫$3,350棗紅色真絲領呔$1,800All from BOSS 

Cover Story

發掘 黃曉明

翻拍過多次的《神鵰俠侶》是劇界經典,這個無庸置疑;曾飾演楊過的男演員們,亦憑此劇先後走紅,在演藝界大放異彩,除了鼻祖劉德華,後繼之人還包括古天樂及黃曉明。雖說黃曉明是最「近期」的楊過,但一翻資料,黃曉明演出的《神鵰俠侶》原來是 2006年的出品,不經不覺,曉明出道原來已逾十年。
一向以來,黃曉明予筆者的印象,除了俊就是「 chok」,直至一齣《風聲》,他演的大反派角色除了叫我驚為天人,他亦憑此片獲提名內地兩大重要電影大獎金雞獎最佳男配角及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原來,黃曉明不止俊與「 chok」,亦不僅只屬「花瓶」。
曉明近年還多了另一個身份──商人,而且「演」得非常稱職投入,成績驕人,最近還抽空於北京大學修讀 EMBA。原來,黃曉明既能幹也上進。
實在期待,究竟天蠍男黃曉明,還會為我們帶來多少新驚喜?

享受演技挑戰

近期由陳可辛執導的《中國合伙人》在內地票房大賣,身為男主角之一的黃曉明也是功臣之一。這齣電影是一個關於年輕人為夢想發憤圖強的故事,三個好兄弟為了改變自身命運,決定創辦英語培訓學校。
現實之中,曉明除了是演員,另一個身份正正就是生意人,演繹戲中角色自然得心應手,對此他亦表示認同,「我確實有把平時做生意時接觸到的朋友和事情的經驗放到電影的角色中,很多做生意的朋友看了以後,都覺得我演得蠻像一個生意人,得到他們的認同,我自然很開心。」但不說不知,導演原來希望曉明演繹另一個角色「孟曉俊」,「導演覺得那個自信和時髦的角色更像我一向以來給大家的感覺。」但曉明並不想被定型,「最終導演被我說服了,讓我演『成東青』,固然因為我希望作為演員能不斷接受各種演技上的挑戰;但也因為我隱約覺得自己跟這個角色的內心都有一些共通之處。」
電影談年輕人的夢想,究竟年輕時的曉明,有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和許多內地的小朋友一樣,我小時候很希望當科學家。」竟然不是演員,實在有點意外吧。小時候的曉明的確曾因為一張好看的臉給片商看中,找他擔正一套兒童電影的主角,可惜當時只有 7歲的他過於內向和害羞,結果丟了一個做童星的大好機會。然而,也許走上明星之路正是他的宿命,最終他還是入了行,而且幹得有聲有色,當年想當科學家的夢想,也漸被「要當個好演員」的決心所掩蓋,「此時此刻,演戲是我會全力以赴去做的事情,最期待能遇到更多好的劇本和角色,給觀眾不斷帶來驚喜。」

從商也是學習

在訪問中,曉明一而再強調,演戲仍然是他目前最享受的事情,而且是愈來愈享受;但他修讀 EMBA,他成立黃曉明工作室,參與多部影視製作的投資,還涉足紅酒、高爾夫球場等多個領域的投資,而且成績斐然,也都是不爭的事實。他如何看自己商人這個身份?「其實,做生意純粹是一個意外,因為身邊有很多做生意的朋友,他們認為我有這方面的天賦,遂鼓勵我嘗試,一試之下,我也開始發現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
但一身兼多職,曉明可以如何分身?「說實話,在做生意上我沒有投入太多的精力。我的生意之道是與自己信得過的朋友合作,把專業和細節等事情交給整個團隊打理,自己只是把握一些大方向。」雖說演藝工作跟做生意似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曉明的體會是,「不管是唱歌或是演戲,都需要從生活中汲取營養,有了生活的沉澱,你才能演繹出真正打動人心的作品。對我來說,做生意也是生活。」否則,《中國合伙人》中的「成東青」也未必能獲得高度評價。

行善是習慣

一個人假如視錢財如糞土,任憑他如何努力,也未必能在商界有所作為;成長在尋常家庭的黃曉明,最明白金錢對生活的重要性,「我還在電影學院唸書的時候,便拍了不少廣告作為生活費;最記得第一次是賺了 1,500元,拿到錢之後,我興奮得忍不住數了兩遍,那筆錢比爸爸一個月的薪水還高,興奮過後,我不敢多想便馬上把錢寄回青島的家中。」
今天,已連續多年登上「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的曉明,名氣與身家一同往上攀升,視做生意為興趣也絕對可以理解,他坦言:「現在,我最希望是讓父母過最好的生活;另一方面,我還會把一些收入用在慈善方面,盡我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也希望能感染我的粉絲,一同行善。」早在 2004年,曉明便積極投入慈善活動。原來,黃曉明也是個有心人。
「我不會否定金錢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當你力所能及的時候,把金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那份滿足感絕對高過銀行存款不斷增長的數字。」
藝人也好,商人也好,根本,人自出生開始便無可選擇地一人分飾多角;現在「演」活多個角色的曉明還是謙謙的:「我不是要做最好的,但我要做最努力的。」難怪就連演 Baby的至愛「海綿蛋糕」,黃曉明一樣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撰文:梁靜嫻 
形象:蘇韻詩 
攝影:劉家銘
化妝及髮型:朱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