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編」執狂 翁子光

八二年出品的《妹仔》,講述未成年少女淪落風塵,做今天稱為「援交」的行業。三十年後援交之風依舊,由翁子光編劇、翁子光執導,重拍經典,「我唔鍾意做導演,執導是為了保護劇本。」

他在電影行內被視為有潛質的編劇,○九年首次自編自導獨立電影《明媚時光》,獲金像獎新晉導演提名,並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年度推薦電影獎;兩年後的劇本《踏雪尋梅》,又獲「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大獎」,名導許鞍華、影評人舒琪都讚他一流。

一帆風順的電影路,卻因為性格起波瀾,「投資者要我改劇本,我拒絕,開拍前兩星期計劃擱置了。」他跌入偏執的漩渦,歇斯底里另外找人投資開拍,情緒幾近崩潰。

「要妥協,有時內心都會不舒服,但總要面對,學識變陣。」他人生首部商業片上映在即,仍然滲出他重視的本土情。要做新一代的許鞍華或陳果,翁子光始終堅持對編劇的固執。

翁子光是劇本的創作和守護者,曾因為要保護自己的劇本而陷入抑鬱困局,開拍新劇令他頓悟,接納商業元素才能把自己的訊息放上大銀幕。

「做導演其實好無聊,我說要在這裏拍,全部人就去做嘢,如果突然說要去第二度拍,全部人『蓬」一聲湧晒去另一邊。」月初,在深水埗某街市趕拍他的新戲《微交少女》,要當導演指揮大局,翁子光有點不自在。

「我的性格唔啱做導演的,對人指指點點感覺好愧疚,要不是為了保護劇本,不會這樣做。」 他是導演、編劇,也是影評人,在報章寫專欄,也曾在now做過影評節目,「有人覺得影評人拍戲會有很多包袱,但我卻是看到香港電影欠缺甚麼,就寫甚麼。」

他擅長說故事,寫劇本都與本土情懷有關,「電影應該是生活的觀察,電影人好怕拍的東西好『港台』,即是不夠電影感,但港台都出過好嘢,如《獅子山下》,這正正是我要尋找的人民精神和關懷。」

沿用演員溫碧霞和麥德和延續《o靚妹仔》的本土情懷,翁子光坦言「好鍾意」。

歸屬感

手執導演筒拍《微交少女》,講的是援交,用微信溝通,描繪人際間的虛浮,是社會現象,也是他最喜歡的題材,「全部寫的戲都是講人倫關係、歸屬感,是永恒的主題。」

他○九年第一部自編自導作品《明媚時光》,改編自陳健康北上事件,講家庭倫理,暗喻中港關係,「拍這套戲時,找到一幅名畫《Signing the Register》,畫中人個個都很專注於註冊簽字這件事上,盼望幸福,找尋歸屬感,但其實每個人都好孤獨。」

寫實配幽默,他的電影滲透出孤獨的無奈,卻找到自己在電影業的歸屬感,「中七未畢業就去片場學嘢,好想做電影,是夢想。」他成長於荃灣區,中學年代蒲得最多是戲院和租帶舖,「荃灣以前有很多大戲院:凱旋、大光明、好景,十蚊睇早場,好細個就視導演為偶像,如許鞍華、杜魯福。」

《微交少女》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非獨立電影,他在意票房,因為在意有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