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命清玄

短命特徵:醫學 VS相學

外國傳媒整合出醫學研究的「女性十大短命特徵」,其中八項也與人的外形相關,更與中國的相學各有異同,在此作出簡短比對,讓各位從中西不同的角度,學習長壽的秘訣!

大胸

醫學說:乳房脂肪組織或影響胰島素抗性,大胸女患糖尿機率高 1.5倍。
相學說:關於女性乳房的大小,相書提及不多,只有類似「薄而無肉,衣食不足,實而有肉,財帛豐隆」之說。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相學曾擔起替帝王選奶娘的重任,所以相書對乳頭的特徵,與命運的關係卻有相當詳細的研究。簡而言之,乳頭喜大、壯、仰及深色,反之則子息難成,又或子女將體質不好,大概也暗示乳頭不符相學之美者,難免身體較差。

小腿幼

醫學說:小腿幼過 33厘米的女士易出現頸動脈斑塊,加大中風風險。
相學說:「腿膝如柴,老無結果。」所以較短命絕不出奇。

個子高、長腿

醫學說:身高逾 1.57米女士可能缺少一種能長壽的基因;腿長 50.8至 73.7厘米的女性,肝臟健康較差,須減少飲酒。
相學說:《看女相詩》指「婦人最怕犯孤神」,「身太高」正是「孤神」之一。另外亦有學說指「身長面短」乃「夭相」的特徵之一,所以相學與醫學在這短命的特徵之上,可謂相當吻合。更值得留意的,是身形修長之人八字大多木重,木在器官之中,代表的正是肝臟,所以個子高的女生,確有先天肝臟健康較易出問題的危機。

食指短

醫學說:食指比無名指短的女人雌激素水平較低,患膝關節炎機會大。
相學說:透過相學研究手指,首先要知道他們是否比其標準長度短或長(以食指為例,其長度應達中指指甲的底部),所以這兒並沒有足夠資訊作進一步的研究。不過整體而論,食指掌管一個人的自我,無名指則是藝術氣質反映,所以食指比無名指短的人通常愛幻想,但又難將想法付諸實行,人生較難快樂,患上精神疾患的機會可能較高。

腰粗

醫學說: 40歲後長出肚腩, 70歲後患腦退化症的機率增加 3.6倍。
相學說:古人生活不像現代人般衣食豐足,所以在相學誕生之年代,人有肚腩絕對是一種生活質素上佳的福氣反映,故相學對這種身體的變化是讚多於批評。不過,相學亦有指肚腩宜圓而向下,若腹部上半發脹、肚尖向上又或皮薄者則難免福薄多病,甚至衣食不足。

短臂

醫學說:女士們舒展雙臂,由左手尖連肩膊至右手尖長度不應短於 1.52米,否則患腦退化症機會增 50%。
相學說:相書有云:「手不過腰,一生貧賤,纖長性慈而好施,短厚性鄙而好取。」所以手短者健康較差,在相書中同樣有跡可尋。

耳珠有皺紋

醫學說:如果耳珠有皺紋,易患心臟病和動脈血管硬化。
相學說:髮鬢與耳殼之間的位置若出現皺紋,其實已是身體潛伏血管及心臟問題的反映,若耳珠出現坑紋,更代表危機已迫在眉睫。除此之外,從相學而論,耳色赤紅、掌色如硃砂、掌色一點白一點紅、中指或小指出現麻痺這些全都是血管及心臟易出問題的相學警號。

由此可見,醫學與相學(甚至其他的玄學範疇)實屬各有所長,若能兼容並蓄,定能互相進益,期待他日此願成真吧!

備註:醫學資料節錄自 2013年 3月 2日的《蘋果日報》


撰文:楊天命
插圖: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