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

初夏,喝蔬果酵素

這幾瓶半透明的「果汁」,裏面滿是鮮橙、蘋果、車厘茄、奇異果……
打開,清香撲鼻。
它們不是鮮榨果汁,而是近年日本、台灣大熱的蔬果酵素。
雖然其貌不揚,卻是身體的天然補品。

 


發酵完成後,可用煲湯用的魚網袋隔去果渣,將酵素放在雪櫃,飲用期為六個月左右。 

甚麼是蔬果酵素?
簡單說,那是用蔬果和糖發酵而成的飲品。
酵素其實是一種有益細菌,我們身體內就住了數千種酵素,各有功效,有的幫忙消化,有的分解毒素……但隨着年紀漸大,新陳代謝減慢,體內酵素就像青春一樣消逝,愈來愈少。
本來,多吃新鮮蔬果,可以為身體製造酵素;但只怪城市人的不良飲食習慣,天天吃下加工食物,每餐大魚大肉,吸收過量蛋白質,導致體內酵素加速消耗。
所以,蔬果酵素就像為身體補充營養,幫助對抗小毛病。尤其近日春夏交接,濕氣特別重,動輒精神不振;這時候喝些蔬果酵素,有如腸胃清道夫,將體內毒素排出,自然不易害病,是加強抵抗力的好幫手。

這幾年,懂養生之道的日本人和台灣人發現蔬果酵素的神奇功效,紛紛跟着食譜自製,一來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水果口味,二來市面有售的現成酵素,為方便入樽和存放,大都經過高溫加熱殺菌,部分還會加入食用色素等添加劑,效用大減;加上動輒索價數百元一瓶,也就不及自家製作的價廉物美。

 


三匙羮蔬果酵素就可沖水飲用,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即可。 

蔬果酵素製法並不複雜:
用新鮮蔬果混合砂糖(比例約為 1比 1.1左右),以一層糖一層蔬果的方式鋪上,入樽後糖分會和蔬果裏的天然酵母菌結合,開始發酵作用;其間每天打開瓶蓋疏疏氣,稍為攪拌,如果嗅到酸酸甜甜的味道,便證明順利發酵;假如看見黑漆漆的霉菌,並發出臭味,便代表發酵失敗了。
成功的話,約 3星期後酵素便可飲用,每天用溫水沖稀三匙羮(30克左右),早上空腹喝一杯,就可吸收多種不同的蔬果酵素,補充人體所需。
比起一般養生飲品,水果酵素味道出奇地討好,喝下去微甜,果味濃郁,還帶輕微酒香,非常清新!

除了飲用,近來不少人甚至自製蔬果酵素來當清潔劑:
拿菜莢和果皮等加糖發酵半年,便成為可以去油去迹的「環保酵素」了。
這幾個月,酵素風潮終於吹到香港,不少家庭主婦開始 DIY水果酵素,有人在網上組成群組,交流自製心得,就連有機農墟都有售自製酵素,風頭一時無兩。

蔬果酵素 DIY

 


①先將蔬果用食水洗淨,然後盡量晾乾才開始切片,否則沾有食水的蔬果會影響發酵,甚至導致發霉。 

②切片後開始入樽,蔬果和砂糖的比例大概為 1比 1.1。 

③先鋪一層糖,再鋪一層蔬果,兩者相間地鋪上。

④記得預留瓶子三分一空間發酵,才好蓋上瓶蓋。 

⑤發酵首天需用深色布包圍瓶子,往後每天打開瓶蓋疏氣,並稍為攪拌,令發酵更均勻。 

⑥過了幾天,瓶內出現白色泡沫,打開發出酸甜氣味,代表發酵成功,待 3星期後便可飲用。

媽媽的養生良方

最出奇的是,就連在家品小店也找到水果酵素的蹤影!
走進灣仔秀華坊的「建築工廠」,店內盡是店主搜羅的特色家品,不過更引人好奇的,該是桌上一瓶瓶蔬果酵素。
看店的是店主媽媽 Amy,一打開雪櫃,裏面紅橙黃紫,幾乎甚麼顏色的蔬果酵素都有,全都是她趁空閒做的。
原來 Amy之前到日本旅行,嘗過當地小店的自家製柚子酵素後,一直念念不忘。
去年九月,偶然翻閱女兒購入的日本酵素食譜,大着膽子照做,豈料就此迷上,困擾多時的健康問題竟迎刃而解。
「儘管平時盡量吃得清淡,每天堅持游早水,但年紀大了,腸道酵素不足,總有便秘問題,自從喝酵素後改善多了。」她說。

後來她的酵素愈做愈多,索性在店內加設酵素特飲,即場為客人沖泡;除了沖水,也可配梳打水甚至牛奶喝,還用咖啡機打奶泡,沖出美得像 Latte的木瓜酵素特飲!
Amy儼如半個酵素達人,別人做酵素通常用草莓、菠蘿等水果,她卻充滿創意,加入野葛菜、紅蘿蔔、薏米、龍眼乾等食材,幾乎像煲老火湯一般用料十足。


自製酵素是 Amy的養生方法,平日毫不吝惜地與客人分享心得。 

苦瓜酵素的苦瓜渣最適合按摩敷面,具有潤膚功效。 

紅菜頭酵素特飲$30/杯加入龍眼肉乾、紅蘿蔔等蔬菜,用料極足,有清熱作用。

 

她教路,做酵素首要原則就是不時不吃,例如冬天可用紅菜頭,夏天就用白肉苦瓜,這樣身體最易吸收;此外也可配搭不同食材,令酵素多了特別功效。
「甘桔清熱化痰,最適合加入青檸、檸檬、西柚來做酵素。
另外做番茄酵素時加上青橄欖,對肺部也很有益。」她解釋。
如果女士們想提高驅寒效果,不妨加幾塊薑片一起發酵,或者待飲用時放些八角浸泡亦可。「日本人為了令蔬果發酵更徹底,通常會在入樽時加入玄米,我就試過用薏米、黃豆、黑豆等,既有同樣效果,而且亦是養生食材。」她說。

對食療知識如此熟悉,因為她家裏三代行醫,自小耳濡目染;想不到現在做酵素時派上用場,炮製出天然養生飲品。不過最叫她興奮的,還是酵素的美容功效。
「酵素可以當爽膚水,用來敷面;用剩的苦瓜渣用來按摩面部一流,沖一沖水,皮膚就好白好滑!」 Amy嘻嘻笑道。


發酵用剩的檸檬渣, Amy不捨得丟掉,用來當果肉自製麵包。 

Amy會加入野葛菜等中草藥來做酵素,加強食療功效。 

木瓜酵素特飲$30/杯將鮮奶打泡,混和木瓜酵素和果肉,幼滑好喝。

 

建築工廠 Architectz factory
地址:灣仔秀華坊 27號
電話: 2536 4788

情侶的酵素實驗

為水果酵素着迷的不止 Amy,廿來歲年輕情侶 Chocolate和 Mousey亦不能自拔。
兩人擅長製作水果酵素,上個月更自立品牌「 30c.c.」,帶着一瓶瓶酵素在新界農墟擺檔,耐心跟客人解釋飲法和益處;不少孩子試飲後,發覺這東西比果汁更美味,嚷着要媽媽買!
最特別是他們設立「訂做」服務,讓人自選喜歡的水果,約三至四星期發酵完成後便可取貨。

Chocolate正職是舞台監督,男友 Mousey是燈光設計師,他們經常早出晚歸,或到外地公幹,平時只能吃外賣飯盒,少吃水果蔬菜。
她坦言,以前間中會皮膚敏感,去年在網上得知菠蘿酵素可美容,馬上雙眼發亮跟着做。
等了三個星期發酵完畢,終於有「收成」,她倒忽然卻步起來。
「我是個甚麼也要研究得一清二楚的人,那刻發覺自己根本未了解這東西,喝也沒喝便把整瓶倒掉。」她尷尬地說。


Mousey(左)和 Chocolate是舞台上的工作夥伴,回家也會抽時間一起做酵素。 

用剩的水果皮可留來做環保酵素,平時用來清潔。 

有機薑酵素$180/500g用的是馬寶寶農場種植的有機薑,清甜而不辛辣。

 

接着,她認真看相關書籍,發現不少人因為酵素而改善身體,包括自療主婦手、脫髮等,於是再次自製酵素,戰戰兢兢地每天喝一小杯——發覺味道果真不俗,皮膚改善之餘,精神好了,後來還鼓勵男友和家人飲用。

不過他們最享受的,還是製作酵素的過程。
「劇場工作緊張,自製酵素就像入廚,令我們心情平靜下來。」 Chocolate說:「同一種水果,每次做出來的甜度亦有分別,下糖分量也不同,過程像做實驗,沒有一定比例,每次都要仔細記錄,很有趣的!」
看着瓶內的變化,每天加以照料,就像種花一般悉心:
「平時工作朝八晚十一,收工也天黑了,想看看太陽也難!
現在回家看見水果的變化,似乎與大自然有了一種奇妙的連繫。」
Mousey緩緩說道。


士多啤梨提子酵素$160/500g一瓶可飲用約 16日。 

菠蘿奇異果酵素$140/500g滿是夏日的清新氣息。 

 

30c.c.• 30c.c.將不定期在「馬寶寶生活墟」擺檔,詳情可留意網頁公布,另外亦可於網誌留言或電郵 mailto:enzyme30cc@yahoo.com.hk訂購。
網址: http://blog.yahoo.com/30cc/ 
註:由於發酵需時,預訂後需待 3-4星期才可交收。


撰文:陳詠恩
攝影:馮大緯、李宇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