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韓國率先直擊 異體幹細胞治膝關節

記得小時候,外婆常喊風濕發作膝頭痛,無論用多少中藥膏貼,仍痛楚難耐。醫學上這叫骨關節炎( Osteoarthritis),又稱退化性膝關節炎。隨着年齡增長,關節的軟骨長期磨損而未能自我復原所致,肥胖和過度劇烈運動亦是成因,即使沒颳風下雨,膝蓋亦會痠疼脹痛。香港約有 3至 4成長者長期受膝痛困擾,女性患者比男性多一倍。近年韓國成功研究出全球首項異體幹細胞治療膝關節退化的技術,引來當地媒體及大眾關注。《忽周》記者專程到韓國獨家採訪研製及手術過程,見證全球獨家幹細胞治療。

 

 


首爾 Naeun Hospital整形外科部門。 

從人體模型可了解膝關節的結構。 

全球首項獲國家級監管及批准使用的異體幹細胞治療技術,其安全及有效性得到韓國食品及藥物監督局(KFDA)認證。

骨科醫生會按患者的膝關節炎階段性,決定採用手術或注射方式進行異體幹細胞治療。 

技術員抽取臍帶血幹細胞樣本進行研究分析。 

研製過程中定時進行嚴密的品質檢定。 

從臍帶血冷藏儲存庫中採集幹細胞樣本。 

全球首獲批准使用

case 1: 2013年 3月 6日早上 11時,首爾 Naeun醫院內正進行幹細胞膝關節修復手術。 65歲的患者 Seo Dae Soo,曾於 1995年中風,導致半身行動不便,五年後再遇交通意外,身體機能嚴重受損,同時被診斷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他的 37歲兒子被判終身監禁,無法負擔三萬美元的手術費,於是在獄中寫信懇求醫院為父親提供免費手術。感人事件被當地兩大電視台報道,間接令大眾關注這項幹細胞治療技術。


Seo先生及太太(橙圈)難得手術前獲安排在監獄跟兒子聚天倫,手術成功後現正留院休養。 

韓國兩大電視台 KBS及 SBS都報道 Seo父子事件和幹細胞治療膝關節手術。 

 

自 2001年起,由韓國政府與私人投資者共同研發利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膝關節退化,近年終取得成效,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已得到韓國食品及藥物監督局( KFDA)認證,成為全球首項獲批准使用異體幹細胞的治療技術。去年初 KFDA批准當地公立及私家醫院使用此治療,至今已有約 400個成功個案。
韓國膝關節退化造型手術專家何喆源醫生(圖)表示︰「新生兒的臍帶血未受年齡和疾病影響,間質幹細胞的倍增數最高,擁有較高的再生能力。」何醫生透露最初參與臨牀研究的患者,治療後至今超過 7年未再受到關節炎的痛楚困擾,亦沒有出現排斥現象。

香港醫學界:要詳盡研究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牀助理教授忻振凱表示:「香港人患骨關節炎的情況普遍,當中以 60歲長者佔大多數。治療方法包括服藥打針、注射人造關節液及置換人工關節手術等。適量運動和物理治療有助紓緩痛楚,但不會減輕病情。亦有私家醫生在法例監管下,為患者進行自體脂肪幹細胞修補關節手術,但在未有證據確認幹細胞對膝關節炎有作用時,公立醫院不會進行這類治療。對於韓國的異體幹細胞治療膝關節技術亦有所聞,由於研究個案不多,客觀實證亦不足,香港醫學界需要更詳盡的研究。我們會考慮前瞻性、有否做隨機抽樣實證等,才確認治療成效。相信人體幹細胞治療技術在未來會有正面發展,但現階段尚未成熟,一切有待更詳細的研究分析。」

手術後軟骨再生


Yoon女士現在每星期進行兩次物理治療,她說︰「手術後數天,關節痛楚已經消除,終於不用再服止痛藥!過去數年疼痛實在太厲害而導致我不能工作,現在積極找工作,希望賺錢過新生活。」 

case 2: Yoon Chun Ja女士, 51歲,一年前接受幹細胞修復膝關節手術。「我六年前開始膝蓋痛,去看中醫針灸治療,又到醫院進行 X光檢查,醫生說只需物理治療便能改善情況。但大半年後情況更差,右腳不能踏步,只可拖着行,結果被診斷患上退化性關節炎。」

 

Naeun醫院骨科主管醫生 Seo Gyeng Won(圖)表示,膝關節炎患者初期徵狀包括疼痛、腫脹、活動時出現「咯咯聲」等,嚴重的會無法正常行走。「成人的關節軟骨組織較難重生,需靠置換人工關節改善,但使用期只有十年,不建議年齡相對較輕(約 50歲)的患者採用。當時 Yoon女士只能接受軟骨注射和藥物治療,直至去年為她進行幹細胞修復治療,術後半年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結果顯示部分軟骨再生,暫時雖未能 100%重生,但一直有改善。」
Seo醫生說現有針對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及自體軟骨移植等,在年輕患者身上較有效,而異體幹細胞治療則適合年長病者,除了令軟骨重生,亦可紓緩發炎問題。香港的患者跟韓國情況相若,何喆源醫生上星期訪港跟本地骨科醫生作交流,表示正考慮將此治療技術引入香港。患者可向所屬骨科醫生查詢詳情。

戒碳酸多吃草莓防關節炎

骨關節炎痛楚難耐,在醫療技術發展的同時,為防患於未然,定時做運動和調節飲食習慣,有助預防關節退化。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表示︰「關節炎患者應避免飲梳打汽水,因當中的碳酸若攝取過量,有可能增加細胞發炎因子,並減慢體內代謝廢物的分解過程,令其容易積聚於關節,加劇患炎症的風險。平日多吃含豐富維他命 C的草莓,有助改善關節血管,加快帶走代謝廢物。番茄的茄紅素及甘筍的胡蘿蔔素亦有助消炎去毒素;燕麥皮及糙米的維他命 B雜、山竹的山酮、洋葱及蒜的硒,均有助改善炎症、減低痛楚。」




撰文:陳祖怡
攝影:周芝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