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碰草栽種期:一年四季收成期:以接枝方法培植,可隨時採葉土壤:沙質地陽光:半陰至全日照效用:有消炎作用,可止咳及紓緩喉嚨痛。 

Green

家種中草藥 觀賞食用二合一

在家種花種草不足為奇,種中草藥倒是少見,其實它們同樣有觀賞價值。賽馬會老圍中藥園今個夏天會舉辦中藥種植班,教大家如何在家中有機種植中草藥,採收後用作食療,一舉兩得。

 

中藥園內種植了二百多種中草藥,中藥藥劑師古全輝表示城市人多依賴西藥治病,忽略了天然的中草藥也有顯著的功效,而且不含任何副作用。「種植方法跟其他植物一樣,先要了解其屬性,然後投其所好。」種中草藥與其他植物最大的差別在於其收成的時間較長,可達一兩年之久。「中草藥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積聚藥性,即使施肥也只會令它體積變大,無助藥性累積。」


古全輝除了教中藥種植班,也會不時帶團參觀中藥園。 

擁有樹藝師牌照的葉 Sir,退休後全職教授有機耕作。 

碰碰草、含羞草細小易種

家種中草藥,首要條件是體積要偏小,不需長期打理,有觀賞價值又可作食療。如常見的含羞草可放於露台陰涼處,老人家有風濕骨痛,便可取其根部煲水飲2至3次有助驅風。益母草較為高身,需全日照的植物,最好放在露台,收成後用來炒蛋食用,可紓緩婦女經痛。至於矮身細小的香草植物如碰碰草需要的陽光不多,可放於窗邊,喉嚨痛時可隨意摘兩片用熱水沖泡,有消炎作用。「這些中草藥容易種植,它們需要的水分較蔬菜少,也不需要經常施肥。」

益母草

栽種期:一年四季
收成期: 3個月
土壤:壤土
陽光:半陰至全日照
效用:婦女活血調經之用。

含羞草

栽種期:春夏
收成期:一年
土壤:壤土、黏土
陽光:半陰至陰涼
效用:可驅風活絡,對風濕骨痛有幫助。

射干

栽種期:春夏
收成期:一年
土壤:壤土
陽光:全日照
效用:消炎止痛,適用於咽喉痛。

天然有機培植

種中草藥必須採用有機方法培植,才能確保草藥夠天然可作食療。有機耕種導師葉 Sir教路在家也可用簡易有機堆肥法,幫助中草藥生長。一旦發現有蟲害,可用辣椒製成天然的驅蟲水,噴於葉底,或用勞工肥皂,切碎後倒入 60至 70度的熱水浸泡,用來抹植物。如發現植物出現白斑,根部發爛變黑,即有病菌入侵。可把整棵植物拿出來,以 1:99漂白水浸 15分鐘以殺菌,然後用水沖洗 2至 3次,最後換土即可。不想浪費土壤,可把泥土放入黑色垃圾膠袋內,在太陽底下暴曬 2至 3日殺菌。

辣椒驅蟲水製作方法

 


1.一份辣椒,配以十份的水,把辣椒切碎。 

2.放入湯袋內,然後用水浸泡 1小時。 

3.把辣椒水放入噴壺內即成,用來噴葉底可起驅蟲作用。

簡易堆肥法

用果皮和爛菜葉加入少許泥土拌勻後,放入已剪去樽底的膠樽內,然後插入盆栽內施肥,細菌會慢慢分解當中有機物,養分亦會流入泥土內。

學員點睇

任職酒店文員的林小姐(右)自小體弱多病,服用中藥半年以調理身體,認為中草藥好神奇,上完第一堂覺得學了不少知識。做 PR的 Carrie(左)對中藥充滿好奇,想認識中草藥的原貌,認為課堂可增加講解中草藥的時間。

中藥種植班

(分初階、進階 2班,每班共 6堂,約$450)
主要分為中藥與種植兩部分,由古全輝講解中草藥藥性及用處,再由葉 Sir教授有機種植技巧,課堂中亦會派發中藥種子給學員回家試種。
地址:新界荃灣老圍村二坡圳
電話查詢: 3488 0031
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SKHLWCHG 


撰文:陳煒晴
攝影:陳偉強、周義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