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現在專注寫書講泰拳歷史,只印六本,送俾泰王。頸上掛了佛像, 24小時保平安。 

People

愈老愈癲峰 徐家傑

「咁老攞獎,應該都後繼無人。」徐家傑說。
徐家傑在《寒戰》扮廉署執行處首長,結果以 66歲超齡,爆大冷奪今屆金像獎最佳新演員。
「話我演出生硬?葉劉(淑儀)都話我係演得最好嗰個(按:葉劉今年 2月在《信報》訪問中說的)。全套戲的角色,就算係梁家輝,都係扮嘅,得我一個係真嘅!」
現實中,他是首位華人擔任廉署執行處副處長, 93年卻被炒魷,哄動全港。
沒想到廿年後,只是做回自己,卻可以在金像獎留名。
年過花甲,才發明星夢,當影壇新丁,又組織政黨參選。「我天生要打仗,做戰士。」
他希望自己,愈老愈顛峰。

傻佬

獎座明明是銅造,徐家傑神經刀,用一條大浴巾包裹着它,才敢拎出街給我們拍照。「我驚佢撞爛呀!」
《寒戰》上映時,沒人對他有意見;但一得獎,大家就把幾火。 A報罵他講句對白都有困難, B報笑他表情生硬, C報更說他得獎,證明香港電影已死云云。
評審是否敬老,所以頒獎給你?「哈!你真係搞嘢!我相信係我做到 ICAC的形象, uplift咗成齣戲,所以得獎。」
連葉劉都讚,他信心大增。「我依家對演戲都有研究,要走入個角色去演……妹妹徐蒝都是搞藝術的,我們家族有藝術天份。」
他更說,自己扮大賊一樣耍家。記者要求即場示範做大賊,他即指着記者心口,裝着兇巴巴地叫:「你信唔信我姦 X咗你?!」心諗明明叫你扮大賊,何解扮了強姦犯?
他的頭髮很硬,髮型 40年不變,像十號風球也吹唔甩,說話時像一碌木,五官動也不動。看似嚴肅,其實他「外脆內軟」,最愛爛 gag,頒獎禮謝詞中可見一斑。問閒時消遣興趣會否下廚,他答:「我煮嘢食都幾叻,有三味絕招:芙蓉蛋、公仔麵和煎火腿。」
跟他討論禽流感,又突然講爛 gag:「最近 HN79(應該是 H7N9)好厲害,有日《忽然 1周》記者問高永文(局長)如何應對,高說:好『 7』難搞( H7N9諧音)!係咪好好笑?哈哈哈!」
年輕時拘謹,卻愈老愈瘋狂。這個泰拳金環宗師,去年中跟詠春師傅梁挺 cross over,再加埋買航空母艦不遂的商人李慨俠,組成串燒三兄弟,創立全民在野黨,全港永久性居民均自動成為黨員。「我們認為應該由市民治港,市民才是老闆……」
幾個傻佬,痴痴呆呆,坐埋一枱。去年欲出戰立法會選舉,拿了 200個提名,臨埋門才發現當中有 109個不合提名人資格,結果連參選最基本 100個提名也不達標,不戰而敗。「係有啲蝦碌,但無一個政黨一開始就成個國會咁,起碼三十年才成形啦!」


爆冷得獎,台上繼續講爛 gag:「 40年練武功,有一招都係破唔到,不是太極楊露襌的推手,也不是詠春葉問的黐手,而是老婆一招攤手。」 

因車禍受傷,現在翻風落雨會腳痛,幸仍皮光又肉滑。「養生之道是三通。食通,我隨時食得;二係排通,我每日做半小時運動,以前中午更落街跑半個鐘,依家怕出斑先唔跑;最後是想得通。」 

家人不願多談:「他們愛低調。」太太蔣潔鳳 08年曾夥拍兒子徐達偉參選立會。 

全民在野黨成員,左起法律顧問徐沛雄、商人李慨俠、徐家傑和詠春師傅梁挺。 

戰士

徐家傑是首位華人當廉署執行處副處長, 93年突然遭解僱,炒魷原因至今仍眾說紛紜;有傳因他當年跟黑社會和中共來往而免職,但徐否認。他也是香港拳擊總會主席,習武 40年,學生過萬, 40個拿了國際賽冠軍。「我一世人,等於別人三世。」
被廉署炒魷後,他當過泰拳教練,在報章寫了 5年專欄,又到新城電台做過 DJ。 02年 55歲起,每月咬 4萬長俸維生。「我好慳,唔用名牌,因為我自己已經是名牌。」
年過花甲,一對仔女也長大成人了,無啦啦拋個身出來拍戲從政,原來有段古。話說 11年 2月,他往上水教泰拳,回程時坐的士離開,突然跟一輛貨車相撞,的士被凌空拋起。車頭撞爛了三分一,他由後座掉到前座,被玻璃插得滿腳鮮血,拉傷了盆骨和膝蓋。
死過翻生,跟廉署的新仇舊恨都成過去,思前想後,人生還有甚麼想做未做?「第一是拍戲,之前有人找我拍《阿虎》,當時好忙推咗;第二是從政,我有古道熱腸,希望幫吓人。」
所以,他去年答應客串《寒戰》。「我見個角色是處長,比我現實中升呢(他以前是副處長),個角色又唔使死,即刻應承。」
做戲一擊即中,從政卻滑鐵盧,前年在上水參選區議會,「敗在對手的蛇齋餅糉。左派唔信我,右派以為我親共,兩邊不是人。」
做人,從來也難過做戲。


閒時教下一代打拳。 

年輕時的他(左一),廉署工作時攝。 

撰文:阮淑賢
攝影:周義安、部分相片由《壹週刊》、《蘋果日報》及被訪者提供
錄像:湯文峯
鳴謝:醇悅酒窖( 2396 8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