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手痕搣倒刺及甲邊皮屑會形成小傷口,隨時引細菌、真菌入侵,誘發甲溝炎,急性發作會紅腫疼痛兼含膿,慢性則引致指甲粗糙變形,手尾極長。 

頭號健康

搣倒刺 爆甲溝炎

天氣回暖潮濕,為細菌、真菌提供一個最佳環境急速繁殖,搣倒刺、咬手指及不適當的指甲護理形成小傷口,惡菌容易乘虛而入引發甲溝炎,令甲溝紅腫、脫皮,甚至含膿。若延誤診治,惡菌會蔓延至甲床,令指甲粗糙變形、脆弱易斷,須由醫生處方口服抗生素等藥物,嚴重者須透過手術治療。

咬手指減壓


王先生時常搣損甲邊皮膚,以致甲溝慢性發炎,甲溝紅腫、指甲變形。加上十幾年前一次意外,甲面留下刀痕,令拇指傷痕纍纍。 

三十來歲的王先生任職教師,自細有咬手指及搣手指習慣,幾十年來,拇指指甲邊的皮膚搣到破破爛爛,對他來說,卻是減壓良方,他笑着解釋:「其他人食煙減壓,我就靠咬手指、搣手指。不過,咬手指係兒時習慣,而家咁大個仲咬就好肉酸,所以改為搣。有時諗緊嘢或同人傾偈時,隻手就會不自覺係咁搣,緊張或壓力大時直情忍唔到手,搣到破皮流血,係會痛,但我見結焦後就無事,所以一直不以為意。」除此之外,王先生留意到自己手指公的指甲特別脆弱,「平時都幾容易崩,搣嘢時啪一聲就會斷。」

不痛不癢難察覺

多年來,王先生的手指也引起社交問題,「好多人一見我隻手指以為係灰甲,我都會解釋係自己搣傷了,唔會傳染,費事佢哋驚。我唔會太介意朋友問,咪當打開話匣子。」直至最近,王先生同一位醫生朋友見面,先恍然大悟,「佢見到我隻手指,同我講係患了慢性甲溝炎,我從未聽過呢個 term,不過終於意識到係病,開始想改善呢個問題。」
皮膚科專科醫生王夢貞解釋,慢性甲溝炎由於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急性甲溝炎因受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致急性發炎,指甲周圍紅腫、含膿及出現痛楚,病人會好快察覺便求醫。但如王先生的情況則屬慢性發炎,因搣手指習慣令甲溝表面的保護膜(甲衣)長期受破壞,雖然甲邊周圍紅腫及脫皮,但由於不痛不癢,習慣成自然。」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代表何景文醫生補充:「慢性甲溝炎會影響甲根,令指甲生長不均稱,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坑紋,指甲顏色亦會較深,甲邊皮膚出現刺激性皮膚發炎。患者多驗出有真菌(多為念珠菌),除食藥殺菌,更重要是改善生活習慣及護理皮膚。」


醫生會以紫外線燈檢測指甲有否感染真菌,若呈陽性反應,指甲表面會出現熒光黃點。 

慢性甲溝炎患者皮膚比較乾燥敏感,宜使用不含香料、少泡、 PH5.5-5.6的弱酸性洗手液,洗手後應搽潤膚膏補充油脂。 

抗生素治療

王先生的病情不容忽視,王夢貞醫生建議:「王先生宜戒掉咬手指及搣手指習慣,改以其他方法減壓(如跑步)。因為胡亂搣手指和倒刺,會連帶將周邊的皮膚組織一併撕裂,傷口面積更大。搣手指乃不自覺行為,戒癮過程可能須家人幫助,作適當提醒及阻止。另外,須在洗手後搽潤膚膏,以減少手指因乾燥而生出皮屑。如果手指經常生倒刺及指甲易斷裂,可嘗試服食維他命 B丸,或多吃新鮮蔬菜,都會有幫助。」不過王先生要醫好甲溝炎,就要搽醫生處方的藥膏,王夢貞醫生續稱:「治療甲溝炎好少靠單一藥性,一般會有消炎抗生素成分,混合輕微類固醇,視乎病情而定。」
部分情況下,食口服藥都難以治好甲溝炎,骨科專科醫生王嘉暉解釋:「每月大概有五至十名病人因搣倒刺引起急性甲溝炎而前來求診,若食抗生素治不好,就要做引流手術,在甲溝附近𠝹一刀放膿。否則情況惡化,細菌會蔓延至甲床,甚至入骨,難以清除。」

忽視甲溝炎 惹埋灰甲

王先生搣手指、咬手指的習慣令他惹上甲溝炎,而年約五十的秘書李小姐,就因長期做 gel甲,令腳趾患上慢性甲溝炎,更因延誤醫治惹埋灰甲,手尾更長。灰甲令指甲變得灰白、增厚和變形。

Gel甲出事

「我通常去美容院一邊做 facial一邊做 gel甲。十年前開始,我已發現自己腳甲同甲邊皮膚有異樣,脫皮、變白,睇過醫生食過藥,醫生話長出新甲就會好番,後來又有醫生話係牛皮癬,我搞唔清係咩病,所以一直無理,照常搽指甲油和做 gel甲。直至六、七個月前,我愈來愈覺得唔對路,腳甲好厚同埋變了粉狀,剪剪吓會有碎跌出來,我覺得好困擾、好核突。卒之再去睇皮膚專科醫生,終於證實係慢性甲溝炎和灰甲。夏天就到,你知女人貪靚鍾意著露趾涼鞋,但我啲腳甲搞成咁點著?」
回想過去十年,李小姐對自己沒有及早發現病情感到遺憾,她說:「最初只係腳趾公有事,然後在不知不覺間惹埋其他腳趾。呢個病好普遍,我身邊好多有做 gel甲的朋友,趾甲都有類似問題,但無我咁嚴重。我曾經勸過朋友快啲去睇醫生,否則會惡化到好似我咁。不過佢哋覺得好小事,所以唔理。」


侯鈞翔醫生為病人磨薄病甲後,將激光打在病甲上,以光和熱力將趾甲下的真菌殺死,過程中病人趾甲會感到溫熱。 

抗真菌甲水具殺菌及保護趾甲的作用,使用前須將病甲磨薄,幫助滲透。 

剪甲衣引菌入侵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每月均接到因做 gel甲而患上甲溝炎或灰甲的個案,情況不容忽視,「腳比手容易招惹真菌,如夏天著涼鞋,地面熱力會令趾甲周圍惹好多菌,本來腳甲跟皮膚之間的甲溝表面,有一層密封的甲衣作為保護膜,用以杜絕化學物質、細菌、真菌等進入身體。但女士去修甲時,多數會將甲衣剪走,令趾甲望落修長,結果甲溝失去保護層,容易受感染引起慢性甲溝炎。如果慢性甲溝炎是由真菌所致,就好易令趾甲出現病變,惹埋灰甲。純粹甲溝炎反而易處理,數週即可解決。一旦影響到趾甲,治療時間會長好多,因為趾甲生長速度慢,平均一個月才生一厘米,可能須接受四至六個月的治療才出現成效。」
此外,做 gel甲時過分打磨甲面,亦會增加受真菌感染的機會,侯鈞翔醫生解釋:「做 gel甲前須打磨指甲,幫助指甲黏上化學物質,卻令指甲長時間處於封閉狀態,失去呼吸及透氣的作用,出現指甲營養不良的問題,脆弱且易受感染。女士刮去 gel甲後,通常忍受不住『醜樣』的指甲,立即再做 gel甲遮醜,形成惡性循環。加上,用來將定形的紫外光燈,亦有外國研究證實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增加患皮膚癌的機會。」

激光滅菌

李小姐腳甲病情嚴重,半年來,每月接受一次激光治療,侯鈞翔醫生解釋:「傳統手術要將病甲拔除,可謂十指痛歸心,現在有激光治療,則不用拔甲都可令趾甲復元。接受激光治療前,先要將趾甲受感染的部分剪去,並將厚甲磨薄。再將激光打在病甲上,過程中可將匿藏在甲內的真菌殺死。李小姐的情況比較嚴重,治療次數比較多,如果病況輕微,即是病甲受感染的比例少於三分之一,接受一次激光治療已大致痊癒。」另外,以往治療灰甲須用殺真菌的口服藥物,往往須連續服數月,有機會傷肝,用激光療法可減少藥物劑量。
李小姐依時食藥及接受治療,終有成效,「每個月大概食一星期抗真菌口服藥,一星期搽三次抗真菌甲水,搽之前用指甲銼將病甲磨薄幫助吸收,跟半年前相比,而家情況已大為改善。雖然仲未好番晒,但已決定好番之後一定唔會再做 gel甲。」

話你知

腳趾甲剪太深會令甲邊內生入肉,引致嵌甲。嵌甲是引發腳趾患急性甲溝炎的原因之一,嚴重者服藥難以根治,須以手術治療,詳見醫管局小冊子。
網址: http://www21.ha.org.hk 
Keyword:「智友站主頁」→「檢驗、手術和程序」→「嵌甲切除術」

除了灰甲和甲溝炎,雞眼、皮膚疣、拇趾外翻等都是常見足患,護足資訊網提供足患簡介及日常護理貼士,值得參考。
網址: http://www.foot.com.hk 
Keyword:「常見足患」


撰文:吳穎湘
攝影:吳卓凡、吳超德
插圖:詹震寰、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