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顏色:啡色(啡豹)性別:男仔年齡: 1歲 7個月出生地:美國豹貓身形很 fit,加上身上豹紋,猶如一隻迷你版野豹。 

Petbook

型豹

豹貓全身布滿豹紋,猶如野豹上身,十分有型!雖然外表狂野,但性格溫馴,對人十分熱情,所以近年坊間流行飼養豹貓,連周慧敏也有飼養, James也是愛好者之一,他是本地豹貓的繁殖者,現時共飼養了 14隻豹貓,包括 TICA國際貓協會組認可的啡色、雪色和銀色豹貓,認真犀利!

 

香港野貓豹貓舍
6124 8970
facebook: WildcatHKCattery

 


James之前抱過幾隻豹貓拍照都不成功,最後改為雙手上下攬住,才可拍照。 

訪問在 James位於八鄉的家中進行,甫踏入屋內,廳中的 10隻豹貓向記者好奇的投以注目禮,隨即在周圍跳上跳落,吸引記者注意,有些更走來用身體磨擦記者腳邊以示友好,比記者之前訪問過的名種貓和家貓更加熱情,完全不怕與陌生人相處。 James說:「其實佢哋同一般貓冇乜分別,但就好活潑、唔怕陌生人。」
現時 James家中飼養的是俗稱豹貓的孟加拉貓,只剩少於 1/8亞洲豹貓血統, James說豹貓性格友善,能在短時間內完全適應新環境,而且很少病痛,可能豹貓仍保留祖先丁點野性血統,警覺性高,要抱牠在懷裏也並非易事,記者要求 James抱着貓兒拍照,沒有一隻可超過 5秒,為避開利爪, James即使雙手伸直抱起貓兒,牠亦可以刁鑽腿法攻向 James,猶如王小虎使出降龍十八腿一樣,場面十分搞笑,「佢哋唔會主動抓人,不過佢哋唔太鍾意俾人抱啦,哈哈!」

集齊 3色 2種花紋

作為繁殖者, James現共養了 14隻豹貓,顏色共分為啡豹、雪豹和銀豹 3種,花紋除了豹紋外,更有很特別的大理石紋,俗稱為雲豹。 James早於澳洲讀書時已接觸過豹貓,被牠的獨特外表所吸引,到 01年回港後仍對牠念念不忘,「我好鍾意小動物,返嚟香港去寵物診所做護士,仲收養咗 3隻貓,但我見香港好少有豹貓出售,有都未必有血統證明,所以決定自己繁殖,等香港嘅愛好者可以買到純正血統。」
外國繁殖者售賣的豹貓分飼養同繁殖級,飼養級的豹貓售賣前大多已被絕育,故售價約$1,000美金起;繁殖級約$2,500至$4,000美金不等。自 09年開始, James陸續向澳洲及美國的繁殖者購入有血統證明書的繁殖級豹貓。
「我成功培育過幾胎,賣咗約 10隻,有啲覺得好靚,唔捨得賣,決定自己養番,用嚟繁殖下一代。」 James售賣自家繁殖的飼養級豹貓,每隻約$13,000至$18,000;繁殖級則超過$20,000,視乎毛色及紋理而定。


Mo Mo顏色:雪色(雪豹)性別:男仔年齡: 4歲 2個月出生地:澳洲雪豹在香港來說,並不常見。 

豹貓 BB(未改名)顏色:銀色(銀豹)性別:女仔年齡: 2個月出生地:香港今次採訪十分幸運,竟可見到 2隻同胎出生的豹貓 BB女。 

難忘幫貓 B剪臍帶


Coffee顏色:啡色(啡豹)性別:女仔年齡: 1歲 10個月出生地:美國除豹紋外,還有大理石紋,俗稱雲豹。 

繁殖豹貓,令 James曾經親手為貓媽媽接生,「有時貓媽媽生完 BB,可能太攰,冇力咬斷臍帶,我就要幫手剪;最傷心係見到豹貓女 Amber到生產嗰日,生唔到 BB,最後去搵獸醫要開肚生 BB,我之後索性幫佢絕育,唔想佢咁辛苦。」
James說打理豹貓並不困難,與養一般貓貓無異,「都係餵貓糧用貓砂,但最好揀肉類同蛋白質含糧高嘅貓糧;同埋佢哋好鍾意玩水,唔會怕沖涼。」 James自言繁殖豹貓已成為興趣,「佢哋啲紋理好靚,真係好吸引,我想喺香港繁殖到更多優質嘅豹貓。」

 

由於全部繁殖豹貓均未經絕育,雄性會關在籠中,雌性則可在廳中自由活動, James說:「如果放啲公出嚟會打交霸地盤,同埋我驚佢哋交配咗都唔知,我要認清番邊隻同邊隻配過種。」啡豹阿牛放出籠後,即吸引雌性走前和牠進行交配。

豹貓知多啲?

1. James所養的豹貓,其正式學名叫孟加拉貓( Bengal Cat),是由亞洲豹貓( Asian Leopard Cat)和家貓混種經人工培育而成,不要與瀕危絕種動物「豹貓」混淆。

2. 1984年,孟加拉貓獲 TICA國際貓協會組織承認,但必須是亞洲豹貓第 4代或以後的品種。因第 1至 3代的豹貓,仍帶有一定的野性,不適合家庭飼養。而第 4代則只剩 1/8亞洲豹貓血統,脫離了該品種的野性,接近一般家貓的溫和個性。

3. 2002年,根據 TICA資料,孟加拉貓註冊數字為 41,507隻,而且每年按百分之十數字增長,可是至今仍未被全美國最大貓會 CFA承認。

4. TICA正式認可的孟加拉貓顏色有金色(啡豹)、雪色(雪豹)與銀色(銀豹) 3種;斑紋則分為豹紋般斑點和大理石花紋。

5.成年雌性孟加拉貓體長可達約 20吋,體重約 5kg;雄性體長可達約 22吋,體重約 6kg,骨架會比一般貓大。

6.若想合法飼養孟加拉貓,漁護署表示申請者必須提供文件,證明該貓隻的祖先已混有第 5代或以上的家貓血統。

7. James成立的「香港野貓豹貓舍」已在 TICA國際貓協會組織註冊成為豹貓(孟加拉貓)繁殖者,並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在港售賣孟加拉貓。

8.歌星周慧敏所飼養的周慧豹(已故)、 Bee和 Dee,同屬為孟加拉貓。

9.名媛郭秀雲所養的豹貓 Zuka,屬全港首隻進口熱帶草原貓,是非洲山貓和豹貓混合體,並不是孟加拉貓,飼養前同樣需要向漁護署申請。


撰文:林樹堅
攝影:傅新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