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
李丞責
李丞責博士,十多歲開始便隨其父登山涉水,遍尋中外名山大川尋龍點穴。承三代祖傳風水命理學問,以十九歲之齡成為風水師,乃中、港、台三地最年輕的風水大師。李丞責更於年前獲北京師範大學「天文學系」頒發博士學位,集古代風水學問與現代天文知識於一身。
 
 
飲食業守護神 灶君掌廚

中國傳統民間信仰中,有各種各樣的傳說,就連每一個不同的行業,也有各自的守護神。雖然香港很多酒樓食店,都會供奉關帝,以保佑樓面,但飲食業最重要的廚房,守護神當屬灶君,甚至各種不同類型的食物業,都有各自的守護神。

李丞責博士為讓香港人知道傳統中國習俗,特別介紹飲食業的守護神給各位了解。

 

灶君傳說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拜灶君的傳統,可是灶君到底是何許人,來源又如何,則有很多不同的說法。

其中一個說法是指,從前有對張姓夫妻,家貧又遇上荒年,妻子無法之下改嫁富人為妾。這家富人於饑荒年賑災濟貧,由這位妾侍負責。開賑當天,其前夫來領飯食,但沒輪到他,飯已派完。第二天她就叫人從隊伍後面起派發食物,其前夫還是沒法輪到飯亦已派完。第三天,她決定從中間派發食物,結果都是未見到前夫,原來他已經餓死了。女人悲傷過度自縊殉情。玉帝得知後,可憐這對夫妻情深,於是封這對張氏夫婦為「灶神」,讓夫妻同管人間煙火事。

另一說法指,灶君本就是天上神仙,亦是掌管天庭廚房之神,後來因為貪戀王母娘娘的侍女,於是被玉帝趕下凡,幫助凡人管理廚房。

因此要是能好好供奉灶君,就能保佑造出美食,生意自然源源不絕。

不論是家居或是食店,廚房都由灶君掌管。

招平安避災禍

民間認為,灶君會在每年農曆年尾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稟告人間家家戶戶的善惡,所以每年年尾,所有家庭都會祭拜灶君,希望灶君在天上可以為自家美言幾句。

拜祭灶君的供品中,都會用又甜又黏的東西,例如糖冬瓜、湯圓、麥芽糖等,目的是要讓灶君的嘴巴甜,回上天時多說些好話,所謂「吃甜甜,說好話」,「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

另外,也會有些地方用酒糟去塗灶君,稱之為「醉司命」,即是要把灶君弄醉,讓他醉眼昏花頭腦不清,少打幾個小報告。

豆腐也有守護神

其實除了飲食業,很多不同的食物業,在古代都是各自分工的,因此便有各自不同的守護神,例如做豆腐的守護神就是劉安。

《本草綱目》就有記載:「豆腐之法,始於淮南王劉安。」劉安是漢高祖劉邦之孫,封淮南王。

據說劉安在母親患病期間,每日都會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飲用,劉母之病亦因此慢慢好轉,豆漿因而出現,後來又說劉安在淮南八公山上煉丹修道時,不小心將石膏混入豆漿裏,於是就造出豆腐。傳說中劉安後來煉丹成功,成仙得道,民間就把劉安奉為做豆腐的守護神。

豆腐業守護神劉安,亦是豆腐的發明者。

神機小貼士 張飛專管肉

其實自古以來,中國肉食業的守護神都是三國時代的武將張飛,而張飛又真的與肉食有關係,最出名的可說是起源於四川閬中的張飛牛肉。

原來當地回族人喜歡吃牛羊肉,這種牛肉燻製後,會變成外黑內紅的顏色,正由於傳統以來張飛的形象都是「面黑心紅」,所以就被命名為張飛牛肉。

另外,河南地方又有一種麵食被稱為張飛板麵,就是取材自《三國演義》中,張飛在新野長板坡的故事而成。

 

四川省閬中一帶,不少舖頭都有賣張飛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