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ei Lun Mei
黑色雪紡連身裙$8,190 Erik Hart
黑色金屬 bra top$4,090 Fannie Schiavoni
both from Liger
黑色薄紗露指手套 stylist's own

cover face
桂綸鎂 冒險號
初生之犢不畏虎,就說桂綸鎂。
17歲,書未唸完,反叛少年貪玩,走去拍戲,演同性戀女學生,意識夠大膽了吧!正式入行,夥拍周杰倫,彈住鋼琴走入時光隧道談情,很淒美。
之後,演過男人婆、賊婆,甚至殘障的性侵受害者,每個角色也極具挑戰;原來,清純骨子裡藏着小虎般的冒險精神。
外表也如是,台灣女孩最愛瀑布長髮,偏偏小鎂從出道就蓄着短髮,一副包拗頸姿態,清湯掛面本動人,愈剪愈短,愈短愈龐克,家陣,索性染金,耳目果然一新,「趁年輕玩一下」。
憑這玩勁,摘下影后寶座,才 29歲,跟當年的舒淇一樣。
30歲名利雙收,難怪她說自己甚麼都不怕,「人愈怕,愈沒法踏出第一步,不要想那麼多,去做就對了。」猶如遊行喊口號,論勇氣,咱們香港人真要向台灣人好好學習。

Profile
 
Gwei Lun Mei
出生日期: 1983年 12月 25日(山羊座)
出生地:台灣
身高: 5呎 3吋
體重: 100磅
語言:普通話、英語及法語。
學歷:淡江大學法國語文系畢業
簡歷: 17歲,接拍台灣電影《藍色大門》,漸受注目。 07年,夥拍周杰倫拍《不能說的秘密》走紅港、台。 12年,憑《女朋友•男朋友》分別獲金馬獎和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主要作品:《藍色大門》( 02),《不能說的秘密》( 07),《女人不壞》( 08),《綫人》( 10),《龍門飛甲》、《全球熱戀》( 11),《女朋友•男朋友》( 12),《聖誕玫瑰》( 13)。
微博: http://weibo.com/guilunmei

07年
一齣《不能說的秘密》,小鎂走紅港、台,亦令她立下做演員的心志。

07年
二人拍拖 9年,一直低調,男方能編能導能演,曾多次獲金馬獎獎項,更有「中年版張震」美譽,曾拍台劇《白色巨塔》。《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10年
做賊婆,又跑又打兼化個血淋淋妝,叫人眼前一亮。

12年
依她說,迷迷糊糊做了影后,在我看,一襲 deep V鴛鴦膊 H&M x MMM晚裝,乾淨利落到不得了。《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不要扭曲自己

Gwei Lun Mei
金色人造纖維和風式上衣$3,590 Tome
金色網布半截裙$2,190 Alice McCall
both from Liger
金色 choker stylist's own

雖說事隔成年,畢竟獲獎後首次碰面,我連聲恭喜桂綸鎂當上金馬影后,「我沒大家想像中反應那麼大。」答得冷靜,連隨「補飛」,解釋自己有多榮幸多幸運。
獎項的影響力,大抵不及實牙實齒走入戲棚,演得好演得不好,立竿見影。「頒獎禮時,我正趕拍另一部戲,心裡只想快點回去劇組。」說來淡然,我就唔信你得獎一刻,心頭沒丁點兒震動!「很神奇,金馬獎前一個月裡,突然覺得內心很飽滿、很滿足,朋友們也說『你變得很陽光!』
「一直維持這種狀態參加頒獎禮,當成龍大哥和李冰冰站在台上時,我像小孩子般用心細聽他們講話,忘了快要宣佈最佳女主角,一喊我名字,聲音彷彿從很遠傳來,一瞬間,發生得好快,沒準備就給了我這個獎。」
原來,所有刺激高昂感人肺腑的情緒,也是旁觀者的主觀感受,當局者倒不在意,晚上拿着珍貴獎項回家,睡不着吧?「忘了!
「入行 11年,以前,只會選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去做,工作很緊張,一出錯就懊惱不堪,現在,想去冒險,看看不一樣的自己,就像染髮,一直以來,只染過深藍色,這一次,當造型師說要漂染,我回答『隨便你想怎樣就怎樣』,沒想到東方人用金黃色也挺亮,襯得皮膚更白,有時候,就是需要打開心扉,大膽去試。」她說得對,第一次拍戲時,面對嚴格導演,常急得哭了,現在,有了獎項,有了自信,今非昔比。
不怕犯錯了嗎?「是允許出錯;「《女》片一定不是我最完美的演出,當中也有很多缺點,但在那兩、三個月裡,幾乎沒讓自己離開角色,無論呈現出來效果如何,至少我投入了。」
這也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努力達成任務,問心無愧就好了。「以後,不再扭曲自己,我想活得更隨性,碰到缺點,幽默一點去面對它、接納它,做人要放輕鬆。」

甚麼都試試看

Gwei Lun Mei
紅併黑色連身裙$ 2,290 Plotz from Liger
黑色領巾、紅色膠手套、黑色間條絲襪、黑色高踭鞋
all stylist's own

桂綸鎂的成長背景,傳統之中又有一點反傳統,大學唸法文,去過法國里昂當交換生,正是這一年,讓她性格翻天覆地變了,「在台灣,從小循規蹈矩,到了法國,相對思想開放,我開始意識到『我』,我到底想要甚麼?成為甚麼樣的人?」首當其衝,學業上爭回自立權。
「不再按老師方式,只選自己喜歡的,好好去學,沒興趣的必修課, pass就好了。」待人處事也變了,「以前,朋友邀我出去,不想去也去,後來,直接拒絕,寧願多留時間獨處,人變得更自由;「法國一年,影響好大。」
現在,貴為明星,處處備受優待,舊地重遊,滋味點滴在心頭。「當學生時,拿個背包就去巴黎,用最少錢旅遊,不可能吃大餐買名牌,住青年旅館,一星期旅程,只捨得買一條吐司加些 ham,自己做三文治,我連$3(法郎)一份三文治也嫌貴呀!現在,去 fashion week住最好飯店吃最好餐廳,完全不同了!」很享受?「只是覺得很夢幻。」
她坦言,更喜歡人情味濃的里昂,「我認識的巴黎,很 crowded很快速,有一點髒亂,人種很多,也蠻多狗大便,這才真實。」
為了貼近現實,她真的甚麼都不怕,未來,還想去中南美洲玩,最好又係孭個背囊上路,單拖也可,危險啊!「說到危險,記得第一次去完巴黎,趕凌晨火車回里昂,我一個人坐地鐵去火車站,站內全是喝醉酒黑人,但一心回去,沒害怕啊!」
這股儍勁,助她向前走至今日,大無畏精神成為做人座右銘,「不要徬徨,不要害怕,繼續走下去就好了;「人生不都那麼完美,甚麼都試試看。」

後記
 
膽大膽細,某部份屬天生,某部份屬後天培養。
桂綸鎂年紀輕輕,單人匹馬闖進娛樂圈,是儍勁,但,做人最弊只是儍,沒有勁兒,她在這裡,找到自己,發揮自己,見證自己,有勇又有謀。
咱們有甚麼好怕呢?社會已糟到這程度,還不快快找回自我價值,恐怕機會可一不可再。
你是想被佔領,任人魚肉?還是去佔領,把自己的東西搶回來?
我揀後者。

Gwei Lun Mei
綠色半透明膠料 cape$5,590 Kitty Joseph
from Liger
Liger銅鑼灣百德新街 55號地下 A及 C號鋪 2503 5308

撰文:伍淑嫻
創作顧問及髮型: Pius Yiu@pi4.com.hk
美術指導: Mun@commonrooom
形象: Dorothy Hui@Liger 
攝影: Kiu@shyalala
化妝: May Yao
鳴謝: VS Sas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