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者稱 Bitcoin為「長翅膀的貨幣」,其沒有發行商及儲備的特色,對傳統貨幣帶來新挑戰。(《法新社》圖片) 

亂市出擊揀靚股

新貨幣解謎  Bitcoin跑贏全球資產

○九年,一萬個虛擬貨幣 Bitcoin只可以買到一個薄餅,今日,三百個 Bitcoin可以買到一架保時捷 Cayman S跑車! Bitcoin是現今最紅的新貨幣,在短短四年間大幅升值十三萬倍,跑贏全世界所有股票、商品。
這種「非傳統」貨幣,沒有發行商,亦沒有黃金或外匯儲備支持,而是靠用家以電腦程式「開採」,只存在於虛擬世界。目前,全球使用者已有十萬人,每日流通量達二十萬個。早前四川雅安地震,壹基金亦接受用 Bitcoin捐款。有人趨之若鶩,但亦有專家勸大家避之則吉。

 


袁激光(右)在太太的支持下,辭掉投行和城大兩份「筍工」,專心籌備 Bitcoin交易平台。(關永浩攝) 

「 Bitcoin係創辦人中本聰於○九年設計嘅電腦系統,大概每十分鐘會出五十條難度不一嘅數學題,想拿到 Bitcoin嘅人,就要先下載計算程式,最快破解嘅人就可以『開採』到,一題一個。」 Bitcoin粉絲、香港理工大學金融工程博士袁激光解釋。這批無發行機構的 Bitcoin,吸引了一批不信任政府的發燒友埋頭開發。其後,有擁躉開始建立兌換平台,招攬商戶接受 Bitcoin付款,再透過平台兌換成流通貨幣。

港人籌建平台


英國《 FT Weekend》六月訪問英美兩國的 Bitcoin信徒,他們大多來自金融或 IT行業,年齡不到三十五歲,堅信 Bitcoin會稱霸全球市場。 

由於開採新 Bitcoin需要極高科技的電腦,普通的個人手提電腦,需要五年時間才能運算出一條數學題。因此,大部分用家都是用一般的流通貨幣,透過網上兌換平台如 Mt.Gox買入 Bitcoin,並存放於網上戶口。
創辦人中本聰身份神秘,從未露面,但 Bitcoin認受性仍不斷上升,信徒並於世界各地為其建立兌換平台。「虛擬、匿名正是 Bitcoin安全性所在,只要喺電腦做好備份,無人可以搶走你嘅財富。」袁激光語氣堅定。去年初從法國投資銀行轉投城大教書的他,六月再辭職,籌備香港第一個正式註冊的比特幣( Bitcoin中文名)交易平台,取名「位元通」( BitCashOut)。
袁激光深信 Bitcoin將取代美元,成為最有影響力的貨幣:「我哋唔需要客戶提供太多個人信息,雙方都有 Bitcoin就可交易,我哋只收少少手續費,如果流通量夠大,利潤亦唔小。」現時 Bitcoin每日流通量約二十萬個,他相信美日政府不斷印銀紙,持有 Bitcoin可以避險,因此會愈來愈受歡迎。

認受性急升


曾是奧運划艇選手的溫克沃斯兄弟,○八年告贏 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偷橋」,得到六千五百萬美元賠款後,買入大量 Bitcoin,成為全球持有最多 Bitcoin的大亨。 

Bitcoin另一賣點,是數量有限,上限只有二千一百萬個。袁激光去年用四千元買入十個 Bitcoin,現已升值一倍。由○九年至今,每個 Bitcoin的價值由 0.000764美元一度爆升至二百六十六美元的歷史高位。有份構思 Facebook概念的溫克沃斯兄弟,就揸住價值一千一百萬美元的 Bitcoin。
Bitcoin現時可與十六種貨幣兌換。在美國,由買薄餅到買車,都可用 Bitcoin。不過現時接受 Bitcoin的商家大部分為網上平台,如 WordPress.com(免費博客網站)和 Wikipedia等,記者曾在 Bitfash.com.買衫, Zara、 Forever 21和 Mr. Porter的衣物都可以用 Bitcoin買到,但日常用品及食肆就缺乏。《福布斯》編輯 Kashmir Hill曾嘗試一週內只使用 Bitcoin,就經常因為找不到接受 Bitcoin的食肆而捱餓。

小心政府打壓

有支持亦有反對聲音。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正常的法律監管十分重要,「否則今日投資,聽日可能已經執笠,虛擬貨幣令人冇安全感。」支持 Bitcoin的廣發期貨(香港)副總經理丁世民承認 Bitcoin存在風險:「早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凍結全球最大 Bitcoin交易所 Mt.Gox轄下兩個銀行賬戶,說明政府視虛擬貨幣為一種威脅。」經濟學家關焯照更直指 Bitcoin粉絲「蠢」:「冇實物支持,冇政府支持,一個虛無縹緲嘅嘢點當錢使? Bitcoin實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