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港民攝) 

亂市出擊揀靚股

樓市觀察 樓市連環爆 下半年無得玩

年初,一眾地產界大孖沙都說:「樓市年內波幅一成。」二月,政府再出手「管理需求」,以雙倍印花稅進一步鎖死樓市交投。來到年中,樓價仍未見有大幅波動。住宅樓價因低息及供應少,讓業主持貨力相對增強,令二手樓市場價格「堅挺」,成交淡靜;另一邊廂,車位鋪市等已經「連環爆」。半年小總結,從不同角度看樓市,由經紀到買家,都無啖好食。

經紀上街

樓市無成交,最想「爆」的是地產經紀。新盤無得谷,二手又被政府辣招綁死。如今,全港一個月的住宅交投宗數才得三、四千,十個經紀爭一張單。六月中,中原創辦人施永青便忍不住吹雞,帶領過千經紀包圍立法會,要求撤銷三項印花稅。但很快,行政長官梁振英已「潑冷水」,以短期供應不足為由,拒絕「減辣」。

車位谷爆


(關永浩攝) 

去年底至今年初,政府仍未出手「管理」非住宅物業,車位成為發展商的提款機,短時間內逾三千個車位應市散貨。原已搶手的車位,動輒上百萬一個,連平日無人問津的,亦賣到三、四十萬。但這熱潮快來快去,如今一切回歸正軌,剩下一眾接了火棒、摸不出又租不出的車位業主,只有啞口食黃連。

迷你鋪蝕讓潮


(廖健昌攝) 

上半年,曾熱極一時的迷你鋪再次蜂擁而出。多個鋪界老手入則改建,將巨鋪重新包裝,分拆成迷你鋪,以租金回報五至六厘作賣點散貨。當時,摸售非住宅物業無須付印花稅,吸引不少住宅客落疊。如今,臨近各迷你鋪場的成交期,市場湧現大量輸少當贏的蝕讓盤。其中,尖沙咀首都廣場及荃灣地皇廣場的商鋪,先後拍賣逾八十次,仍無人問津。

新盤賣唔出


(廖健昌攝) 

新盤與二手之間的溢價愈縮愈細,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前的四月中,更出現發展商擘價平過二手的慘況。其中,長實的新盤一號.西九龍計及減價又回贈後,最終呎價比同區的四小龍還便宜。事實上,自新例生效以來,一手單位賣出不夠百間;而待批預售的樓花單位近一萬五千伙,創十一年新高。看來發展商要拿出更多「誠意」,才可吸引買家入市。

賣酒店千夫指


(張國慶攝) 

極速於兩日內沽清、為長實套現十四億的「劃時代地產投資項目」雍澄軒,搶得快亦爆得快。長實在證監會警告下「跪低」,取消所有交易。不過,長實只肯退訂及象徵性賠一萬元,被不少買家唾棄,表明不會接受。這個爛攤子,有排煩,而同類「做法」,相信亦「後無來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