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合標靶治療及電療的治療方案下,患有咽喉癌的秦伯得以保存喉部,說話與常人無異,但電療的副作用令秦伯口水分泌減少,進食麵包時要沾水始能下嚥,平日也以進食軟身食物為主。 

頭號健康

咽喉癌 免切喉

繼早前美國影星安祖蓮娜祖莉「割乳防癌」後,又有名人發表驚人致癌論,影星米高德格拉斯患上咽喉癌,向傳媒透露中招全因年輕時愛口交。
言論一出,引起各界熱烈討論,專家解釋,透過皮膚或性接觸感染的 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的確可引致咽喉癌,但就本地個案而言,九成以上患者的致病原因是吸煙及酗酒。治療方案亦由以往全喉切除,進展為結合電療、化療,以及標靶治療,力保喉部及聲音。

個案一

秦伯 73歲
病歷:煙齡超過 50年
2010年發病
秦伯自知是個「幸運」的人,咽喉癌因應發病位置,分為不同類型的癌,他患的,是介乎舌頭與前喉的口咽癌,「醫生話一○年只有五十一名口咽癌患者,我是其中一個。」秦伯說話中氣十足,除了略嫌消瘦,根本看不出是位抗癌病友。

腫瘤誤作痰火核


頸部出現皮疹及暗瘡亦是標靶治療結合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但仍比化療結合電療的副作用溫和。 

「記得有日摸到條頸兩邊各有一粒硬塊,摸落又唔痛,吞嘢又有啲唔順,以為自己熱氣,生痰火核,老婆煲涼茶我飲,無用,去睇醫生,就俾消炎藥我食,但都係無用。」本來秦伯仍「堅信」頸上兩顆是痰火核,打算由它們慢慢消失,幸好有位曾患咽喉癌的朋友提醒,先至急急去睇耳鼻喉專科醫生。
「我朋友話頸的淋巴位有硬塊,一定唔慌好嘢,叫我即刻去睇專科檢查清楚。」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余國雄醫生指出:「咽喉癌相對於其他癌症,擴散到其他器官的機會雖然相對較低,但及早發現,可免腫瘤變大或擴散至鄰近的頸部淋巴,對於日後能否保存喉部有重大意義。」

醫得快免切喉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速光電療系統,是最先進的電療設備之一,可進行速弧調強適形治療( RapidArc IMRT),配合影像導引,加強對腫瘤的控制及減少副作用。 

秦伯於發現「痰火核」一個月內,火速進行咽喉檢查,結果力保喉部。「醫生做了一系列檢查,話我頸兩邊的是癌腫瘤,最大粒直徑有四厘米大,建議我手術切除喉部,我好驚手術後講唔到嘢,又食唔到嘢,唔肯做手術。」轉介至威院後,醫生建議秦伯接受為期七星期的電療及標靶治療,以殺滅癌細胞及消除腫瘤。能夠保住喉部,就算要付近八萬元標靶治療藥費,秦伯都在所不計。
余國雄醫生解釋:「近年咽喉癌的治療方案傾向儘量保存病人喉部,研究亦證實結合電療及化療的治療方案,根治咽喉癌的效果非常良好,個別病人,例如患冠心病的秦伯不適合化療,會改以標靶治療代替,只有部分因腫瘤太大,或病情太嚴重的個案先會切除全喉。」
經過七星期的治療,秦伯今次真正成為幸運兒,除了因治療令頸部出現紅疹、口水腺受損令吞嚥稍感困難,以及瘦了十幾磅外,兩年來的跟進檢查未有再發現癌蹤。浸會醫院腫瘤中心主任博惠霖醫生解釋:「電療無可避免損害到鄰近的口水腺,減少口水分泌,病人會有喉乾舌燥感,甚至吞咽痛楚,由於吞咽有困難,會引致消瘦,而頸部皮膚亦會變黑。不過,情況會隨時間慢慢減退。」

個案二


因咽喉癌而切除喉部的病人並不表示從此失聲,透過無喉復聲訓練,一樣可以唱 K。 

鮑鮑 80歲
病歷:煙齡超過 40年
2001年發病
鮑鮑是無喉病友組織香港新聲會的活躍分子,多年來經常參加探訪活動,以自己做人辦,證明無喉一族都可做個開心快活人。透過放在下巴位置的電子器發聲的鮑鮑,自嘲聲音似鐵甲人,但無損他的樂天性格。「發病當年六十八歲,嗰陣突然無故聲沙,但又唔痛,太太煲雪梨水我飲,把聲飲極都好沙,奇怪之下去睇醫生,以為好小事,點知醫生話我生喉癌,要做電療,仲叫我唔使擔心,若果治療後三年無復發就無事。」
捱了三十三次電療,持續接受跟進檢查,一直未見惡化,眼見即將進入三年安全期,誰知卻在兩年零七個月的那次檢查,癌魔突然折返!「醫生話腫瘤變大了,必須接受全喉切除消滅癌細胞。」手術後,飲食尚可慢慢適應,但由於聲帶已切除,鮑鮑要重新學習發聲。現時本港有四種無喉發聲方法供無喉一族以其他方式說話,包括電子發聲器、食道發聲法、植入人工瓣膜及喇叭輔助器。

機械人聲調


手術後,鮑鮑的口腔和鼻腔跟氣管不再相連,呼吸要透過氣管造口。 

鮑鮑用的是電子發聲器,將發聲器放在下巴,靠口內的震動造成聲音,再由電子發聲器擴音,但只有一個聲調,猶如機械人,「我初初用都有啲尷尬,但至少可以講番說話,後來我直情跟新聲會去探啲唔肯做手術的病友,用自己為例,同佢哋講:『做手術就有希望,一樣可以重新學發聲,唔做就死梗!』奉勸大家一句,千祈唔好食煙,食一支都死!」
相比起鮑鮑,用食道發聲的 Sunny,說話聲調就較近乎「常人」。

個案三

Sunny 44歲
病歷:煙齡 18年
2003年發病
「同鮑鮑一樣,發病時又係無故聲沙,但我睇醫生食消炎藥,或飲涼茶後,情況又好啲,但反覆翻發。拖足成年先的起心肝去睇專科,做完一輪檢查後,醫生話我生喉癌,我聽都未聽過,仲話要全喉切除,我真係接受唔到。」
Sunny以前是 K歌之王,愛唱歌,病發後一直不能接受自己三十三歲就要成為癌症病人,仲可能因此失去說話能力。不過,難過歸難過,面對生死關頭, Sunny無奈接受手術。「手術後我匿埋屋企成年,朋友嚟探我要用紙筆溝通,完全同外界隔絕,後來從姑娘得知有老師可教無喉發聲,我即刻去學。」
老師其實是位病友,採用食道發聲法說話,說話是靠舌頭將空氣逼入食道,再靠食道內壁震動發聲。「最初只係學習『吖』聲,其後再慢慢練講數字,雖然個幾星期已掌握到方法,但我都用了近兩年時間先講得順暢。」 Sunny雖然不必依賴輔助器材發聲,但聲調始終與常人不同,他笑謂:「聲音沙啞到有啲似捱咗幾晚通宵囉!」據統計,有至少三分之二做過喉部切除手術的人可以運用食道發聲法或人工瓣膜說話,有些甚至可從事接線生和推銷員。


靠食道發聲可流暢說話的 Sunny示範另一種無喉復聲法,將氣動式人工喉蓋着造口,靠氣流震動內裡鼓膜及配合口形和舌頭動作發聲。 

話你知

照顧癌症患者身體的同時,亦應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香港癌症基金會出版了一本名為《如何與癌症病人傾談》的小冊子,可免費索取。查詢: 3656 0800

咽喉病變

 

救喉寶鑑

 

無喉復聲

若腫瘤太大或病情太嚴重,部分患者須接受全喉切除手術。手術後,患者的頸上會開一個孔,稱為氣管造口,患者仍能通過口腔正常飲食,但呼吸甚至咳嗽吐痰,都要透過氣管造口。
另外,由於同時切除聲帶,病人要學習無喉發聲,利用食道、電子儀器,或植入人工聲瓣來說話。

話你知

香港新聲會定期舉辦復聲訓練班和聲音康復班,並為患者和家人提供輔導和支援服務,歡迎病友參與,詳情請瀏覽該會官方網頁。網址: http://www.newvoice.org.hk 


撰文:葉凱欣
攝影:方保山、吳超德
插圖: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