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老當益壯的元祖 Huey Series I(左)以及最新款 Range Rover Sport(右)聚首一堂,見證 Land Rover 65年光輝歲月。 

壹號幹線

越野王上山落水擺大壽! 65th anniversary of Land Rover

根據中國曆法,六十年是為一個「甲子」,是一個很悠長的時間。
英國人,當然不懂研究箇中學問,但他們大概亦深明「創業難,守業更難」之道。而一門「專科生意」可以成功捱過六十五個年頭,絕對不輕易。
因此,為慶祝 Land Rover(越野路華)成立六十五周年大喜日子,廠方特意於倫敦市郊 Packington Estate,為品牌擺大壽。
現場「特別嘉賓」眾多,「賀壽環節」更是別開生面。
本刊有幸獲邀出席,縱使最後玩到一腳泥濘,仍然難掩興奮心情。

百五位特別嘉賓

Land Rover源於英國,擺大壽,理所當然要在英國搞,而選址 Packington Estate,更是大有淵源,事關這個佔地三百英畝的莊園,正正就是最早期 Land Rover專用試車場地,無數早期型號都在此研發及測試,難得重回舊地,別具意思。
「越野王」六十五歲大壽,為隆重其事,廠方特意安排一百五十位「特別嘉賓」出席,全部都是名噪一時的經典 Land Rover,當中包括車牌「 HUE 166」(亦有 Huey的暱稱)、 1948年製造的首部作品 Series I;還有 Series II& III、歷代 Defender、 Discovery,以及 Range Rover車系。同場出席還有大量特殊車種,包括軍用車、工程車、消防車、救傷車、皇室用專車以及曾征戰不同賽事的競賽車種,整個 Packington Estate的每個角落,都盡是 Land Rover,何其壯觀。不過遺憾是,曾為香港警隊服役的 Land Rover衝鋒車,並非「嘉賓」之一,可惜可惜。


1978年的 101-Inch One-Tonne Forward Control運兵車吸引極多傳媒試車,最後只可做軍人坐尾斗,不過又焗又震,相當辛苦。 

難怪早期的 Series I最受農民歡迎,親自試過,果然爬泥又快又好力。 

留意後軸裝有一條粗皮帶,作用是於崎嶇路面時,限制後軸上下擺幅。 

Land Rover成功之處在於車架及驅動布局設計,簡單直接而具效率。 

生日蛋糕速遞服務

「生日會」其中一個高潮位,正正是生日蛋糕出場環節。踏正中午「吉時」,大會嚴禁車輛行駛所有路段,忽然間,天空傳來一陣巨響,探頭往上望,原來一架隸屬皇家空軍的「黑貓」直升機正逐漸逼近現場,待直升機降落草地後,一部 Huey Series I緩緩駛至,機師從機艙遞出一件「綠色物體」並交予負責駕駛的 Roger Crathorne。待 Huey駛達 Packington Hall正門後,一眾傳媒終於知道剛才的「綠色物體」,原來是一件塑造成與 Huey一模一樣的 Series I生日蛋糕。如此別開生面的生日蛋糕速遞到會服務,真佩服主辦單位的諗頭!


現年 66歲的體驗總監 Roger Crathorne是 Land Rover最老資格的員工,自 1967年便加入至今,任何有關車廠的問題都難不倒他,因此被稱為「人肉 Land Rover字典」。 

一系列最早期的 Series I& II,部部年紀雖然都大過我,但睇落比我精神得多。 

由皇家空軍「黑貓」直升機負責生日蛋糕到會服務,隆重兼有意義。 

Huey生日蛋糕賣相神似,味道則成疑,不過肯定不是祖國餅店出品。 

有得睇,有得玩!

現場百五部 Land Rover當然叫人目不暇給,不過睇得車多始終會悶,有見及此,大會特別安排了約二十部不同年代的 Land Rover供現場傳媒於 Packington Estate內試駕或試乘,當中幾部更是筆者從未幻想過有機會試駕的稀有型號。



1971年用以展示 Range Rover先進機械布局的「裸體」單座特別版,雖然可供試駕,但赫然發現隨車頭盔帶有異味……還是睇過算數。 

曾參加 Camel Trophy的 Land Rover一樣可試駕,車廂還是滿布泥濘,原汁原味。

用 Range Rover做救傷車都幾「重皮」,病人送院途中應會幾舒服。 

首代 Series I已經可以落水行走, Land Rover越野王,果然名不虛傳。 

英國消防局的特別用途車,曾拯救不少生命。

The Floating Ninety

全場最搞鬼的,應該是這部 1988年的水陸兩用 Defender,根據六十年代軍事設計改裝而成,專為 CowesWeek活動而建,四邊裝上充氣囊,在陸地駕駛時有難度,所以只供試乘。坐艙全鋪上防水纖維板,特設高置式生死氣喉,落水後靠連桿接至車尾擺舵控制左右(不須使用軚盤)。航速不快,但勝在從未試過「遊 Land Rover船河」,所以人人爭住試坐。



Cuthbertson Tracked Conversion

改裝自 1959年 Series II,所有輪圈均拆除,並改成坦克車履帶,離地距特高並保留四驅系統,同時加強液壓轉向輔助效能。大會原先可安排傳媒試駕,可惜金屬履帶行駛時會將水泥路面磨爛,最終只可靜態展示。


Defender LXV

特別為紀念 65周年而推出的特別版 Defender, LXV其實就是羅馬數字 65,備有 90及 110(指英吋軸距)多個版本,車身只得黑白兩色選擇。最大特點是採用 16吋合金輪圈;所有座椅都包裹真皮並繡上橙線;動力為一台 2.2公升 turbo柴油引擎,暫未知有否機會輸港。

Series III Lightweight

眾多試駕車中,最難忘的是這部 1983年軍用 Lightweight版(車重特輕,方便軍機搬運及離地空降),其操控 raw得不能再 raw,油門、轉向、離合器均沉重非常,最要命是波檔嚴重模糊,每次轉波都要睇彩數,而且避震硬到發癲,不過,力度充裕,雖然走一轉骨頭都散,但卻富駕駛挑戰性, I like it!

Centre-Steer Replica「 Mule」

筆者又一孤陋寡聞鐵證,從來不知道 Land Rover有推出過中置軚盤型號。背後動機是廠方於戰後想製造一部更大賣的車種出來,於是就想到利用 Jeep車架改裝成「 Mule」實驗型車,希望中置軚盤設計可以同時迎合左軚或右軚車市場,可惜最後計劃泡湯,而且原型車早於 1949年已損毀,展示車只為複製品。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搵到。

鋁合金先驅

Land Rover越野車的開發計劃始於 1947年,首部原型車由設計師 Maurice Wilks以一台美國 Willys Jeep改裝而成,由於戰後英國缺乏鋼材, Wilks就想到以供應充裕的鋁合金作車身外殼,可減輕重量同時亦有抗腐蝕的優點,而車架則用廢棄鋼材搭建而成。直到 1948年,採用相同設計的首代 Series I正式投產,當年售價僅為 450英鎊。


越野體驗好去處

有機會到倫敦旅行的話,不妨抽一天時間到位於 Solihull區的 Land Rover廠房參觀,除大部分車廠都會提供的生產線參觀環節外,最好玩是可試駕所有現役車款。現場設有兩條由越野專家規劃出來的特殊路段,路線不單長,最重要是設計得十分刁鑽,泥濘、爛地、凹凸崎嶇路段已屬小兒科,最正是可玩落河、上落高斜度險峻山坡,還有鞦韆板、獨木橋……等玩意。試過後,你自然會明白越野四驅車的魅力所在。

網址: http://www.landrover.com/gb/en/lr/experience-centre-locations/solihull 





有關初代 Range Rover

簡單講, Range Rover就是定位較高的 Land Rover車系,優異越野能力不變,但較着重行駛舒適性及車廂設備。其發展計劃始於六十年代中期,因美國市場渴望一部體形更大(軸距 100吋)的豪華越野車, Land Rover未能滿足顧客需要,因而開發出 Range Rover車系。為掩人耳目,最早期的原型實驗車並非叫 Range Rover,車頭徽章竟是叫「 VELAR」,即是西班牙文「關注」及意大利文「披着薄紗」的意思。




1974年供皇室成員檢閱用的 Range Rover,車身髹上皇室專用紫紅色並換上防彈玻璃,後座更全面包裹頂級真皮,盡顯皇室風範。

皇室專用車展區外更有御林軍駐守,耍槍手法純熟,應該是「堅嘢」。 

沒有上漆的 Series III,展現鋁合金車身裝嵌技術,極有型,香港車主不妨參考。 

曾征戰 Dakar越野賽的落場版 Range Rover,設計與街車有極大出入。

撰文、攝影:廖宏俊(英國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