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時要訓練自己拉弦拉到貼面位置,以後只要拉番同一位置,就可增加出箭準繩度。 

玩物壯志

射箭在人在

搭箭.拉弓.瞄準.放箭.中靶!
在於可以充分表現出運動員的超人集中力,即使比賽場地混亂嘈吵,高手的整套射箭動作絕對不會受影響,柔滑如絲之餘還要矢矢中的。
再者,要拉開一把 50磅的弓瞄準標靶亦絕不是一件易事,完完全全是力的表現,型爆。

 

葉沛霖 Rocky 34歲
香港射箭代表隊成員,學箭十九年,瘋狂愛上射箭,打風落雨一樣照練。
上年開設室內射箭場,實行全職射箭。

有老婆撐腰


出發上海世界盃時已知太太阿思要開刀生仔,但阿思都無怪 Rocky,更帶埋大女去送機力撐。 

說射箭是 Rocky的「貴人」,絕不為過,因為通過射箭, Rocky不單只成為香港代表,上年更在複合弓組別登上全港第一位,「如果做其他事,未必可以有此成績。」最重要是教射箭讓他認識到太太阿思,一個瞓身支持他射箭的「背後女人」,「練箭十幾年,為了提升水準,日日都抽時間練習,中途甚至試過為了專心射箭而辭了正職,日頭練習,夜晚搵補習幫補收入,生活好艱苦,好在阿思無介意。」阿思說初相識已知 Rocky好鍾意射箭,雖然家人間中都有給她壓力,但自己做教師收入相對穩定,反而力撐 Rocky尋夢。
點先為之撐,最近期例證是阿思原定五月尾生第二胎,剛好在 Rocky參加完上海世界盃回來,誰不知囝囝到預定日子仍未調頭,要提早剖腹產子。生仔大事原本應該有老公陪伴左右,但最終阿思都叫 Rocky如期出發,「入產房時,好多醫生同護士問我老公幾時到,雖然有點尷尬,但如果叫他留低,無得參賽一定會後悔。」結果 Rocky破了三個香港紀錄而歸,笑言今次沒有白白「拋妻棄子」。

降伏心魔

Rocky說每個學箭階段,都要面對不同困難,「一開始學只是掌握姿勢同技巧,練習重複做出同一動作,提高出箭穩定性;隨着射程加長,拉弓磅數亦會愈來愈重,拉滿弦瞄準時要出的力就愈大,每射一箭做不做得到相同動作,就好講究體力。」好似太太阿思,就因為體力不足而放棄學箭。
學箭最高境界是同自己鬥,「參加比賽同其他選手同場較量,除了有機會因他們表現神勇而膽怯,現場亦有好多人參觀,好易影響臨場發揮。」不過, Rocky說這些因素全部同箭手的心理質素有關,「只可以靠自己去克服,就好似做人一樣,如果今次解決不到,將來一定會再面對,成績亦難有突破。」


太太阿思對 Rocky信心十足,不過最終支箭當然沒有離弦。 

一般箭靶有五色十環, Rocky話高級賽選手因為射得太準,所以比賽用箭靶就只得三色六環。 

攞獎加信心

作為香港紀錄保持者,又剛參加完上海世界盃, Rocky話香港的射箭水平,同其他國家仍有一段距離,「今次我同隊友參加的男子隊際賽雖然破了香港紀錄,但其實在九隊參賽隊中,我們成績排第九。」由於香港運動員無政府支持,難以在成績上創高峰,「好似內地的省代表全職練箭,他們一星期練六日,每日練八個鐘;香港箭手每星期最多練兩日,加埋都不及他們一天練習量,自然無得比。」
不過,正因為香港射箭的人不多,選手水準亦不算高,所以一般人都有機會參賽奪獎,「只要肯花心機同時間練習,比賽時表現保持水準,要站上獎台,絕對不難。」例如最近他教室有十一個學員參賽,就有十個奪獎而回,部分更只跟他上了兩個多月堂。
Rocky表示,「射箭射出成績,好自然有動力繼續練習;而且射箭要坦承面對自己的弱點,將來應付其他困難,就更有信心同能力去解決。」


比賽時各國選手一條龍並排作賽,其實心理壓力都幾大。 

為了讓學員體驗古人馬背上射箭的不穩定感,端午節當日 Rocky特別舉辦了單車騎射活動。 

十一個徒弟出賽,有十位拎到獎牌, Rocky話仲開心過自己得獎。

弓箭分類


除了玩現代弓, Rocky(左三)都有開班教傳統弓,間中更會著埋古裝練習。 

Rocky說弓箭種類繁多,香港最常玩的有三種,分別是傳統弓、反曲弓和複合弓。他一開始只練習反曲弓,直至四年前試射複合弓後,一試上癮。「自己用反曲弓射到 340分(滿分 360)已經不容易;但用複合弓,由於瞄準時可以好定,居然試過在正式比賽射到 356分,令我有種完美的感覺,而家簡直是欲罷不能。」

 


價錢由數千至一萬元不等 

傳統弓
仿古代弓箭設計,每把弓都見證着當時弓箭技術的歷史。弓身用不同材料例如木、牛角、牛筋等製作,造工講究。由於古時弓箭用於打仗或打獵,目標不會固定同一位置,所以弓身不設瞄準器,射箭時須以目測估計目標距離,再憑經驗及感覺出箭,技術較難掌握。

 


價錢由千多元起 

反曲弓
名稱來自其弓身設計,弓臂末端向外彎,令拉弦時儲存的能量比起直弓更大,同時又可以做得較短。反曲弓採用分拆式設計,開弓容易,便於攜帶,弓身可安裝瞄準器、穩定桿。由於弓身設計簡單,拉弓瞄準時較花力氣,以一把拉力磅數為 30磅的弓為例,拉滿弦時就須出 30磅力。初學者可選用重量較輕的木弓,由 16磅拉力開始練習。

 


價錢由三千元起 

複合弓
屬於半機械弓,弓身設計比反曲弓短及複雜,利用上下兩組滑輪輔助拉弓,拉弓初期較反曲弓花力氣,但拉滿弦時,則比反曲弓慳三分二力,有助定位瞄準。由於弓身設計複雜,開弓須靠其他器材輔助,便攜性比反曲弓低。 Rocky指準確度有三成依賴弓的質素,建議如有心練複合弓,最好俾多少少錢選購一把質素好的弓。

裝備

玩射箭當然要有弓同箭,而為了減少受傷機會,仲有其他配件要著上身。

點計分


單挑賽只得兩個選手同場鬥高分,觀眾都較易跟到。 

以中靶位置計分,每個靶,分為五色十環,分數由內至外分別為 10至 1分。射中中心環得 10分,離靶心愈遠,分數愈低。
國際比賽共須射四個距離,男子射程為 90公尺、 70公尺、 50公尺及 30公尺,女子則為 70公尺、 60公尺、 50公尺及 30公尺,每個距離各射 36支箭,總共射 144支,按總得分決勝負。
除了傳統賽例,現時亦流行「五局六分」淘汰賽玩法,選手每局只射三箭,如得分較對手高,可得兩分,平手一分,最快取得六分為勝。
由於採單對單制,每局射箭箭數又少,比賽節奏快,刺激性大增。

 

參考網址: http://archeryhk.com 


撰文:周群雄
攝影:陳健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