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高踭鞋、長時間站立的打工仔是患靜脈曲張的高危人士,腳上爬滿蚯蚓狀青筋,除了影響儀容,嚴重者更會爛腳。近年推出「萬能膠療法」,注入特製醫用膠水,無痛無疤,十幾分鐘醫好靜脈曲張。 

頭號健康

萬能膠醫靜脈曲張

大肚婆、老人家、肥人一族、長時間站立的打工仔,都易因血流聚於下肢靜脈,令靜脈受壓變形,引致靜脈曲張。患者腳上除出現蚯蚓狀「青筋」,影響外觀,更會隨病情惡化出現痛楚、水腫、抽筋,甚至令皮膚變黑和潰瘍。以往治療靜脈曲張的外科手術無論微創射頻、激光等,目的都是要將病變的靜脈摧毀,而最新由美國引入的新療法,則將易乾的「萬能膠」注入病變靜脈,將其「黐實」,堵塞血流,成功率超過九成。

 

黐力強勁的萬能膠用途甚廣,估唔到仲可以治療靜脈曲張。五十九歲、任職公務員的鄭先生左腳大腿內側,就有一條黐滿萬能膠的靜脈,解決了多年來青筋腳的煩惱。

靜脈受壓變蚯蚓狀


大半年前,鄭先生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一個用萬能膠醫靜脈曲張的病人,楊應歡醫生指,經超聲波檢驗,有問題的大隱靜脈的閉合情況理想。 

鄭先生回想自己做公務員之前,經營熨衫鋪十五年,每日由朝早十點做到半夜兩點,企得多,不知不覺企出青筋腳,鄭先生話:「六年前左右,我開始留意到左腳大腿至小腿內側啲青筋,愈來愈粗大兼凸起,好似有一大堆蚯蚓爬上腳。有時仲會發㷫,搞到我個人好熱好躁,唔單止成日要開冷氣,行行吓路仲要走入公廁用水喉淋濕隻腳,等佢無咁㷫。」直至有一次,一位醫生無意中經過,見到腳上的青筋甚為明顯,就寫紙轉介他去公立醫院睇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導師楊應歡醫生指,患者多因觀察到腳上的蜘蛛狀或蚯蚓狀血管而發現病情,亦會感到易攰、肌肉痠痛或不時抽筋。鄭先生的情況屬第二期靜脈曲張,第三期以後會出現併發症,如水腫、皮膚變色、出現色斑甚至潰瘍。
靜脈曲張的出現,主要由於下肢靜脈內的活瓣失能,令血流聚下肢所致,楊應歡醫生解釋:「動脈負責將血液由心臟泵至身體各組織,靜脈則要反地心吸力,將血液送回心臟。靜脈內有好多活瓣,好似一道活門一樣只容許血液往心臟方向流,但當下肢淺層靜脈的活瓣出現毛病,便不能再阻截血液倒流,以致大部分血液長期積在下肢淺層靜脈,造成高壓,久而久之令血管壁變薄、擴張,出現靜脈曲張。而在這些有問題的靜脈內注射萬能膠,就能造成堵塞,令血液不再倒流。」

膠水堵塞病變靜脈

這種特製的醫用萬能膠,含有一種名為 Cyanoacrylate的物質,遇到血液或水時會快速聚合,可將有問題的血管閉合。楊應歡醫生續指:「手術過程在超聲波引導下,在膝蓋附近位置,經針孔穿刺,將一條導管放入大隱靜脈(位於大腿與小腿內側),再沿靜脈逐少注入萬能膠,萬能膠迅速凝固,堵塞靜脈。過程只須局部麻醉,手術後病人可即時出院,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治療適合大部分患有靜脈曲張的人士,不過多數針對膝蓋以上一段大隱靜脈,或小腿後的小隱靜脈。」外科專科醫生湯偉聰補充:「由於每一下只擠出小量萬能膠,加上膠水較杰身,只會停留在靜脈內,不會流到肺部或心臟位置。」
新療法自上年引入香港,楊應歡醫生指:「威爾斯親王醫院在上年九月引入這項新技術,目前曾用於五個病人身上,效果非常理想,靜脈閉合率達百分之九十。」不過萬能膠療法也有局限,「由於療法較新,目前臨床上的資料只有一年的跟進期,亦未有大型隨機對照研究,暫時多在歐洲國家使用。」
除了萬能膠療法,治療靜脈曲張的儀器亦有新改進。外科專科醫生湯偉聰指出:「以往在治療靜脈曲張上的微創手術主要包括靜脈腔內射頻手術、激光手術及泡沫硬化劑注射,三者皆有新儀器引入,改善以往的缺點及局限,提高成功率。」

 

鄭先生的情況須以外科手術處理,但如果在發病初期及早求診,就可透過外塗藥物、壓力襪、運動治療等保守性治療控制病情。

及早求醫防惡化


以往注射泡沫硬化劑可對付細小的靜脈曲張,但對付粗大的靜脈曲張則成效不穩定。湯偉聰醫生指,貌似「老鼠尾」的新儀器會在靜脈內高速轉動,破壞靜脈血管內壁,促進靜脈收縮,令高濃度硬化劑停留在血管內的時間更長,閉合率超過九成。 

天氣炎熱,三十八歲的鄭小姐明明想著短褲、短裙,卻為了遮住腳後的「青筋」而捱熱著長褲。鄭小姐話:「讀完書就做侍應,一做就十幾年,每日最少要企九至十個鐘。幾年前開始留意到雙腳後面有蜘蛛網紋,好似微絲血管爆裂,不過因為唔痛唔痕,就無理佢。直至一年前左右,我夜晚瞓覺不時會抽筋痛到醒,啲筋愈來愈粗大,小腿亦愈來愈腫,㩒落去仲有啲痠痛。我睇到廣告話有藥膏可以紓緩靜脈曲張,於是買嚟試,又買壓力襪,但試咗一段時間無咩作用。上網見到靜脈曲張惡化嘅相,嚴重時會演變到好核突,又要做手術,我唔想去到最差嘅情況先醫,所以就去睇醫生。」
鄭小姐的情況屬早期靜脈曲張,湯偉聰醫生指:「病人暫時只屬表層血管腫脹、粗大,未影響到大隱靜脈和小隱靜脈,毋須做手術,但如果忽視病情,情況會逐漸惡化。建議工作時著漸進式壓力襪,亦可外塗在坊間買得到、含 Heparin等活血成分的藥膏並多按摩雙腳,都有一定的紓緩作用。另外,每日三次將腳抬上枱面、高於心臟,每次半小時,可幫助血液回流至心臟。」坊間有售不少壓力襪,但多沒有治療功效,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秘書陳震賢指,治療靜脈曲張用的壓力襪,按病情嚴重程度,有不同壓力級數及質料厚薄之分,購買前須諮詢醫護人員。

少著高跟鞋


患早期靜脈曲張的鄭小姐,雙腳背後隱約浮現出青筋,除了令她不敢著短裙,仲會一星期三晚抽筋痛醒,迫使她及早求醫。 

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之前,患者可嘗試保守治療方案。陳震賢解釋:「超聲波治療、干擾波電療等都有助靜脈曲張患者紓緩病情,分別有消炎、止痛、幫助血液循環等功效,亦可配合手法治療,按摩患處。除了上述的被動治療,最重要是患者主動改善生活習慣及進行運動治療,讓靜脈得以休息,如避免著高踭鞋、保持正常體重、每日進行伸展運動等。」
著高踭鞋原來都是患靜脈曲張的誘因,湯偉聰醫生解釋:「高踭鞋會令小腿肌肉繃緊、缺乏運動,血液回流變差,長遠會令靜脈因壓力大而變得腫脹。」

靜脈曲張大解構

長期站立、懷孕等因素會令下肢受壓過大,靜脈內的活瓣因而出現毛病,血流會聚於下肢,令靜脈受壓變形。

治療方案

靜脈曲張為常見的都市病,香港約有 15至 20%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外科手術技術不斷進步,提供不同治療方案:


自保宜忌

以外科手術治療靜脈曲張,藉摧毀病變的靜脈以解決問題,有點「斬腳趾避沙蟲」。若果不改善生活習慣,遲早中招。



漸進式壓力襪分不同壓力級數,治療靜脈曲張,至少為二級壓力襪。 

話你知

萬能膠療法名為「 VenaSeal Sapheon Closure System」,想了解手術過程,可參考美國醫療公司 Sapheon製作的動畫影片。網址: http://www.venaseal.com  keyword「 THE VENASEAL SOLUTION Watch the Video」

簡單的伸展運動有助預防及改善靜脈曲張,香港物理治療學會網頁提供伸展運動指引,適合下肢缺乏運動的打工仔。網址:http://www.hongkongpa.com.hk 
keyword「公共資訊」>「健康資訊」>「工作間運動」


撰文:吳穎湘 
攝影:方保山、陳健邦 
插圖:詹震寰、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