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保安公司一哥周富祥被廉署拘捕後,連日龜縮家中,星期二外出疑見律師聽取法律意見,對於記者提問他拒絕回應。 

新聞耳目

機場保安一哥周富祥 戀位、濫權、狂貪

廉政公署調查人員上週五凌晨,掩至機場保安公司行政總裁周富祥的大坑道豪宅將他拘捕。
周涉嫌私自領取「超時補水」及「賣年假」,又在公司批出工程合約時明益相熟公司,觸犯貪污條例中「代理人收受利益」。
據知,曾在警隊任職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的周富祥,自○四年擔任機場保安一哥以來,千方百計將「機保」變成自己享樂的獨立王國。
下屬指他多年來在公司橫行霸道,招攬大批退休警官入局作其親信,鞏固地位,上下其手,貪得無厭。
消息指,今次事件正是因機保公司內部人士鬥爭引起。有人不滿周富祥原定今年退休,卻趁第二把交椅劉志強心臟病休假時,發布延任兩年的消息。於是有人收集罪證,向廉署告密。

 

周富祥涉貪案,是由今年四月底,機場保安公司董事局收到一封匿名告密信開始。有董事局成員向本刊證實:「今次告密信唔係寄俾董事局,而係每個董事局成員都收到一封,內容一模一樣,涉及周的三宗罪。」
據悉,當中包括周涉嫌將機保多份裝修工程合約批予同一間外判公司,事有湊巧該裝修公司又曾多次替周,位於港島大坑道的私人豪宅進行裝修,「私相授受」顯而易見。
此外,周亦涉嫌未經董事局批准,私自領取「超時補水」及「賣年假」,共涉款達一百四十萬元。董事局召開會議後,勒令周休假三個月接受內部調查。
告密者唯恐董事局放生周富祥,還向廉政公署及傳媒舉報。
廉署五月初對周展開調查,由於機保被界定為非「公共機構」,故今次交由打擊私人機構貪污的 D組負責調查,由首席調查主任吳炳國帶領,配合「廉署狗仔隊」的 H組全天候跟蹤目標人物,上週收網高調拘捕。

內訌互篤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負責機場範圍內的保安工作,曾獲多個世界獎項。不過內部人事鬥爭激烈,終被揭發周富祥涉貪醜聞。 

該名告密者全方位舉證周富祥,誓要搞到他一身蟻,是因為對周富祥十年以來在機場保安公司的濫權徇私,心感不平。
「好多人唔妥佢,周生好識玩政治,經常向出面啲人,或者新同事講,機保冇咗佢唔得。」機保內一名高層人士透露。
他說,機保公司內部分成以一哥周富祥和副行政總裁劉志強兩大派系,劉亦是警界出身,是○九年由周引薦入機保。
「劉 sir○九年退休,做到助理警務處長,對黑幫情報尤其熟知,做過西九(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主理過刑事情報科,以前係周 sir(周富祥)嘅心腹,估唔到兩位大哥,退休之後入了機保,關係才開始轉變。」
現年六十三歲的周富祥,原本該在今年退休,機保董事局原屬意五十八歲劉志強今年內接替一哥之位,但劉卻在三月突然隱性冠心病發作,須留醫深切治療部( ICU)。
周立刻向外發放劉身體難以康復的消息,令自己成功爭取了一份為期兩年,一百五十萬年薪的延任合約。
不料,劉快速康復,在四月返回工作崗位,但卻失去了機保一哥之位。

曾氏兄弟為後台


傳周富祥經濟出現困難,和妻柳影虹關係轉趨普通,周積極「搵錢」,柳亦復出到大陸賣唱養家。(《蘋果日報》圖片) 

周富祥戀棧機場保安一哥要職,要由他在警隊出身說起。
七○年,周加入警隊任見習督察,曾破獲大案,九一年升為高級警司之後,又偵破錦田水頭村警匪槍戰案,案中兩匪斃命,三匪被捕。
本來在警隊中平步青雲,卻在九八年突然被上司調職。
「以前舊機場保安工作外判俾怡和,但九八年赤鱲角新機場開幕,香港回歸,機場保安工作涉及唔少敏感資料,又關係到出入境名單記錄,北京指示特區政府,要新成立的機場保安公司交由自己警隊調派信得過的人做,所以周 sir當時無端端被欽點。」
消息指,當時的警務處長許淇安,指示時任副處長(管理)的曾蔭培物色人選。曾蔭培在他嫡系中,選中了周富祥調任為機保總經理。
「聽講,嗰陣周 sir話要考慮,但大 sir(曾蔭培)話冇得考慮,一定要去。」
○二年曾蔭培當上警隊一哥,周由機保回歸警隊,且官升一級,出任高級助理警務處長,主管刑事及保安處,而曾蔭培當時亦是機保董事會當然成員。
○三年曾蔭培由警隊退休,翌年周富祥亦由警隊退休,一週後便回巢機保,並升任行政總裁,當時他毋須「過冷河」曾引起爭議。

增值讀書 誓保江山


劉志強在周富祥出事後,火速獲署任機保行政總裁一職,他亦是警隊出身,屬周的嫡系,曾偵破沙田馬場爆炸及「大賊」張子強案。(《蘋果日報》圖片) 

「周 sir退休咬住份長糧,又可以有靠山坐喺機保做一哥,一坐發覺咁舒服,就唔想起身。」周富祥在警隊退休時職至助理高級警務處長,估計長俸達四百多萬。再加機保一哥月薪十四萬七千元,再加津貼,收入可觀。他和柳影虹○四年聯名以八百八十萬購入大坑道物業資產。中環威靈頓街元益大廈寫字樓則是周在○八年以三百一十萬買入。
位居高薪厚職,但周入職警隊時並無大學學位,一○年,年屆六十歲,他為自己增值,報考港大修讀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課程,以鞏固其行政總裁之位。去年周碩士畢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前政治助理葉根銓是他的同學。
一名同班同學透露,周是以班中年紀最大的身份入讀碩士課程,上堂時經常流露「阿 sir」本色,一臉嚴肅。
周官仔骨骨,八九年與歌星柳影虹(胡蔻琴)結婚,警隊中人都知道,周經常說「擔心生仔以後佢會誤入歧途」,所以兩人至今膝下無兒。傳周富祥近年投資失利有經濟壓力,夫妻關係普通,柳影虹也要經常到大陸登台唱歌賺錢。

貪到盡

今次周被廉署拘捕涉及三宗罪。其中自簽超時補水一項,指他由○八年十月至今年四月的五十五個月內,合共領取超時補水達七十八萬元,平均每月約一萬五千元。
機保一名不願披露身份的董事局成員向記者透露:「佢咁做,明顯違反公司內部規定,因內部守則規定行政人員只有在進行特別行動及獲部門主管批准下,才能領取超時補水。」
周亦同時涉嫌「賣假」給公司,○七年至一一年間,自簽批准自己因工作無辦法放假,以現金扺銷假期,涉款約六十三萬元。
不過有機保董事局成員認為,以上兩宗罪都不會致死,周頂多可賠錢了事。
然而周最難甩身的,是涉嫌輸送利益。
周多次批出公司裝修項目給予他私人住宅的裝修承建商「基業建築裝飾有限公司」。項目包括批出一千五百六十萬元工程合約,及容許承建商以工程超支為由,多向機保收取七百七十萬元(總額二千三百卅萬)。
記者週一到位於大埔的「基業」寫字樓查訪,一名男子向記者證實廉署曾到該公司調查,姓袁負責人已被補。


回歸前,港督彭定康出巡,周富祥(右)貼身護衞,當時的警務處長許淇安緊緊跟隨,足見周當年已獲許的器重。(《蘋果日報》圖片) 

前入境處調查科指揮官禤樹森,現已轉職到機保,擔任總行動經理,他承認公司高層絕大部分都是退休紀律部隊高級人員。 

退休俱樂部


位於大埔墟,涉嫌獲周富祥「特別禮遇」的基業工程公司,職員確認公司正接受調查。 

除廉署調查中的三宗罪,周出事後,有機保員工爆周為免自己的積架坐駕停泊在公司露天車位,自行開公數租用機場四號停車場室內泊車位;又扣起兩輛福士及一輛奧迪的公司車,供自己使用;又話將員工現金花紅改成禮品,並用信用卡購買以累積私人簽賬積分。
「總之,從政府調過來做嘢的前政府的人,都學晒貪曾貪湯貪乜貪物的衰嘢,又是一個貪周!」機保一名員工諷刺地笑說。
其實,機場保安公司,一直是政府紀律部隊退休後的落腳點。
目前公司內,由助理經理到行政總裁級的職位,薪酬由二萬一千到十四萬等職級,都是前政府的紀律部隊成員,共三十五人。

 

另外,警方、海關及政府,都會不時調派代表任職機保,其中警方有四名現役代表,包括助理行政總裁,高級警司龔偉國,另外三人同是高級警司吳炳權、麥炳明及一名洋警官。其他中、高層職位一半以上是退休高級警務人員天下,同時亦有多名入境處、海關退休官員加盟,儼如紀律部隊退休俱樂部。
記者曾就此事到機保公司大樓進行查訪,前入境處調查科指揮官、現任機保署理總行動經理禤樹森接受本刊訪問,強調周富祥被捕,純屬個別事件,但他承認:「機保很多高層確實來自警隊及海關人員,……周涉貪案曝光後,相信公司會作出改革。
禤又補充:「劉志強暫時頂替周富祥總裁職務的位置,劉身體絕對可以勝任,佢有名你叫,(劉)有『鐵人』名號。」
機場保安公司上下,似乎已確立二佬劉志強的地位。


撰文:宋橋、艾馬
攝影:田俊、韋平
協力:徐宏、陳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