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鄒凱光

睇開足球的觀眾一定聽過評述員黃興桂經典金句:「蔗渣嘅價錢,踢出燒鵝嘅味道。」今天看見鄒凱光,我立刻想起這句說話。
近年難得的喜劇演員,每逢鄒凱光出場,例必是笑位。在電台講男講女也字字珠璣,他有份主持的《一八七二遊花園》,一直是商台欲罷不能的皇牌節目。他的實際身價多少我們無從得知,但效果應該能媲美燒鵝無異了。
「我應該連蔗渣價錢都未到。」
他很謙,但後面那句嘛,倒沒有抗拒的意思。有些事,係型就應該認,彆彆扭扭的反而矯情。鄒凱光開 show在即,也是打正旗號大講男女關係,以親身經歷撥亂反正。
「一段關係無論三個鐘定三個月,最重要係完咗之後大家有冇學到嘢?如有進步,你就係好情人,我會專業地令大家進步。」
他的宗旨是救得一件得一件,香港地,的確需要這樣的正能量。

街頭智慧

「我的成長對我影響很大,小時候已知道,跟人硬拼一定死梗,我會想辦法用橋贏你。」
鄒凱光在葵涌荔景邨長大,父親是船員,一年也未必見到一次。沒有嚴父管束,他自小已自由奔放,因此滿腦子街頭智慧。
「屋邨一定有好多飛仔,如何不被人恰同時又不用跟『大佬』?我拿吃剩半盒的西餅請他們吃,他們最初會說:『咩呀,當我哋乞兒呀……又幾好食喎,你老 X吖!』這樣就 friend了。經常被人踢入會,我就扮蠢,入會要唸詩,我常說沒記性唸不來,久而久之他們就說:『條友冇用呀,唸詩都唔識,咪鬼要佢啦!』這樣又逃過了。」
他天生高頭大馬,有時雖無過犯,已是眾矢之的。
「我夠高,打我才能『響朵』,還要專挑我的眼鏡來打,打爛才算贏。我的解決方法是找個比我更高的同學做朋友,把他引入我那個圈子內。我是從不還手的,還手便跟那幫人同一層次。這一刻輸無所謂,因為我深信日後一定可以贏你。」
母親很愛錫他,既會擔心這孩子,也會讓他往外闖。
「媽媽越不管,反而越懂得珍惜,因為我知道萬一行差踏錯,便不能再有自由了。我一直離晒大譜地過循規蹈矩的生活,我不希望媽媽有天去差館保釋我,咁樣好唔型!」
從小到大字典裏只有一個「型」字,其他同伴踢波踩 roller,他揀看電影。開口埋口「杜魯福」,感覺超型!
「最初真是貪有型才去看電影,後來真的愛上了!」

誰是最後勝利

他愛看午夜場,完場後總與朋友們吹水討論,朋友見他喜歡改對白,就提議他不如當編劇。
「真是『叮』一聲一言驚醒。那年代做編劇要大學畢業,我沒有這方面學歷,輾轉入了無綫。本來想去道具部,但他們見我奀挑鬼命,一定不夠氣力擔擔抬抬,結果去了燈光組,也是因為貪我夠高。」
89年亞視改組,需要大量新血,鄒凱光考了進去當編劇,恩師是著名編劇陳翹英和導演馬偉豪。馬偉豪後來拍的《百份百感覺》、《初戀無限 Touch》等,鄒凱光更有份客串。
「 89至 97年這幾年,是一生人中最快樂的。自己是白紙一張,無包袱、無壓力,市道又好,日日就在片場裏過。好幾年生日朋友想請食飯,我說:『要開工唔得閒』,都真係幾型!」
性格主宰命運,凡事要「型」的鄒凱光,最終入了他覺得最「型」的電影行業。幾年後在片場重遇當年有份在屋邨「兇」他的黑社會小嘍囉,對方是場記,而他已是導演了。
「他連正眼都不敢望我呀!所以話,一時三刻的輸不重要,最重要是誰才是最後贏那個?」


96年《百份百感覺》大收二千萬,有份編劇的鄒凱光應記一功。 

與吳君如和杜汶澤主持電台節目《嘩嘩嘩打到嚟》,是為 DJ第一步。 

最初出場必定捱打,後期角色或多或少已有功能。《低俗喜劇》中的導演「黑仔達」,其實笑中有淚。 

「 Da me smoke」這一幕,真是笑到標眼淚。 

放大缺陷

當年的街頭智慧,鄒凱光一直稱職地演繹着。他知道,在不同崗位,就要有不同的角色扮演。在家,他是 Matt Chow;在片場,他是鄒凱光;在電台,他是灘叔(來自花名鄒海灘)。
「好多人說我『散』,又做編劇又拍戲又做電台,也有人叫我快點定位。其實不定位也是一種定位,王家衞便說過,當你把自己的缺陷放到最大,那便是你的風格。聽不明的人會話:『唓,阿 Q啫!』但其實這正是我做人的動力。」
作為編劇,他寫過《一個字頭的誕生》、《朱麗葉與梁山伯》、《爆裂刑警》、《金雞》、《三更》、《狗咬狗》等;作為導演,他拍過《男歌女唱》、《身驕肉貴》等;作為演員,他演過(或客串過)超過四十部電影,最初一出場便被人打,近期的《飛虎出征》,已是擔正的男主角。
「做編劇真係搵唔到食,誤打誤撞做了演員,又給我殺出一條血路。那天彭浩翔跟我說:『鄒凱光,你唔係明星,唔係演員,但你已經係幕前㗎喇!』都開心嘅,正如王晶早前話我『靚仔咗喎』,因為我之前太樣衰嘛!我起點低,少少進步大家都好覺眼。點都好,做人最緊要有進步。」
起點低,又沒有底線,有時便換來神來之筆。大家對《志明與春嬌》應該不會陌生了吧?當中鄒凱光飾演的衞生督察絕對是亮點。
「衞生督察這角色是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因為整場戲完全是我創作的。劇本只寫『用不同語言解決困境』,我就把它變成『 da me smoke』(不准吸煙,日語)之後行街,好多人走來同我講:『你條 X樣, da me smoke,真係好 X好笑!』很多導演喜歡用我都是貪我會忍唔住自行創作,明白嘅,難道貪我靚仔?」


未上畫新戲《飛虎出征》灘叔(左)是男主角之一,升呢之作呀! 

人生第一個 talk show,反應超乎想像熱烈。 

教育港女渣男

貪他靚仔的也不少,他在電台那個身份「灘叔」,便是很多少女,甚至中女的明燈。很多人一面被罵得狗血淋頭,仍一面做忠實 fans。
「有時都會問自己,四十幾歲人為何要幫個十六歲𡃁妹解決愛情問題?人家就是貪你經驗老到,我這年紀能夠贏到𡃁仔的,也只有人生閱歷。」
電台節目的成功,引伸至六月的三場個人 talk show,大談兩性相處,絕對是港女福音。
「在我字典裏『港女』從來沒有存在過,只是『渣男』出現了。女仔天生是應該要遷就的,她們沒有公主病,只是男士有平民病。」
此話怎說?請聽灘叔解釋好了。
「女仔扮到靚一靚出來,你奉承她,她給你開心,這是很正常的交往。只不過近年香港男仔本事有限,而且選擇多了,用四成心思花在東莞女仔身上已得到所有,當然不會再『呵』香港女仔。我向來不喜歡國內文化,因此會花心思在香港女仔身上。」
灘叔所指的,不是盲目地齋呵唔鬧,其實對付港女和渣男的最佳方法,是教育。
「有些女仔只差兩步路都要你揹,你就要講明:『嗱,只此一次㗎咋!』日後她就不會野蠻地說:『初初拍拖時乜都就晒我,依家搞咗人之後又乜都唔得!』男人如果知道自己搞了女朋友之後會變,那就不如早些變定先。一段關係無論是三小時或三個月,最重要是分手後大家有沒有進步?若有進步,那便是好情人。」
鄒凱光今年四十四歲,真正令他動情的女仔,他說一隻手掌數得晒。至今依然抱獨身主義,女性朋友嘛,則數以打計。
「其實是我太了解自己,盡量不容許自己有牽腸掛肚的情緒。如果我一旦愛上一個女仔,我會癲㗎,甚至比一個港女更瘋狂,你不聽我電話,我兩分鐘可以留幾百個 missed call。當然是曾經被 hurt過,才會有今日的想法,現在經常『懶唔志在』,是因為開了那個自我保護制式。我一生求型,假如為等一個女仔電話等到失魂落魄,那種低能真係好唔型。」
他的女性朋友們,都清楚遊戲規則。
「試過同個女仔去了幾次街之後問:『咁我哋依家即係點呀?』我答:『返去諗諗先再覆你!』之後就不會再聯絡了。她要的我給不到,就無謂給人家希望了。每當對方想進一步發展,我就會拉手掣。現在有一班固定的女性朋友,每逢一頭半個月見一次,大家講下笑吹下水,這樣的相處最舒服。最愛是誰?有,我阿媽。我永遠都說阿媽是我心目中 No. 1,便無人異議。」

China Holiday

鄒凱光還有另一重身份,就是標準球迷。他自喻為重量級大後備,一係唔落場,一落場就入波那種。
「但最鍾意都係碧咸,佢嗰種逆境求存嘅意志,真係好值得學習。仲有,佢娶個老婆娶得叻呀,成日黑口黑面,碧咸有婚外情我哋都原諒佢啦!」
黑色幽默,也真是嗒落有味。鄒凱光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堅守獨身主義與眾同樂,相信除了他那班女性朋友外,相信無人有異議。
「要獨身,一定要 keep得好,你睇趙世曾,以前溝 Terri Holladay,依家? China Holiday呀!我當然唔會七十歲依然溝廿歲𡃁妹,但都希望有啲有質素嘅伴侶喺身邊。」
噢,都說廣東道已聽不見廣東話了,三十年後的香港會否變成一街 China Holiday?灘叔,祝你好運呀!

下期預告

轉會再出發


撰文:林蕾
攝影:陳偉強
協力:李梓軒
錄像:湯文峯、盧芷斌
化妝: Yen Lai
髮型: Arthur Poon@Salon Core by IL Colpo
眼鏡: Visual Culture Optical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agnès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