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mary第二次跑馬拉松,便參加長城馬拉松,雖花了七小時零八分才跑畢全程,但她坦言志在參與。 

今期流行

究極馬拉松

馬拉松熱潮崛起,香港國際馬拉松每年均錄得破紀錄人數,卻被評似嘉年華多過為跑步。有心跑的港人於是選擇外地參賽,甚至挑戰不同的氣溫和環境,好似名模 Rosemary、藝人黃德斌和前主播陳貝兒,為挑戰自己,分別遠赴北京長城、撒哈拉沙漠和北極,在極端天氣下參加馬拉松賽事,成績次要,當中的過程和體驗才最值得。

Rosemary挑戰長城

近年熱衷運動的名模 Rosemary,二月在港首次參加馬拉松半馬賽事,一跑上癮,本月十八日她和中印籍富商男友 Jason,一齊參加被譽為「五大冒險馬拉松」之一的北京長城馬拉松,最終兩人以七小時一齊衝線, Rosemary解釋說:「原本預計四小時可以完成,但因賽前兩日 Jason膝頭有事,唔想佢再整親,所以陪佢慢慢跑。」
兩人參加全馬的四十二公里賽道,要經過五千級階梯、柏油路、小石路和黃土路等,「自己無攀石經驗,有幾段要爬階級,真係好辛苦。」
日期: 5月 18日
賽事: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松
全程: 42公里(全馬)


Rosemary陪住有傷患的男友慢跑,衝線後兩人激動互擁。 

長城賽道上有五千級階梯, Rosemary要又跑又爬才能過關。 

Rosemary獲發大會證書。

戒絕夜場

由於男友愛運動,受他感染,現在 Rosemary約三五知己唔係去夜場飲兩杯,而是一早去行山,「有外籍朋友,唔知香港有咁多靚風景。」
跑馬拉松對 Rosemary來講,唔止運動咁簡單,「覺得自己身心都唔同咗,為練跑我戒了酒五個月,身體和精神都好好, good experience on my life。」至於下一個目標是否和拍拖三年的 Jason結婚?她笑着搖頭說:「只是計劃下年參加敦煌的戈壁馬拉松。」


北京之行除了跑馬拉松,她還留了數天同男友預支蜜月,入住每晚約一萬五千港元,連泳池的套房。 

Rosemary和男友 Jason,到埗首晚,即去品嘗北京地道美食片皮鴨。 

黃德斌乾蒸沙漠

遠赴撒哈拉沙漠的黃德斌,挑戰有「地獄馬拉松」之稱的沙漠馬拉松,「唔係跑公路,而是沙路、石路和山丘,唔夠集中好易跌親,跑每一步都好費力。」缺乏經驗,他首日落場跑只套了沙套,跑鞋入滿沙,翌日換了 boot型跑鞋,卻弄傷腳底起泡。
但令他最難忘的不是損腳起泡,而是無涼沖,「在沙漠地區,水係好重要,每人每日只配給 1.2公升水,仲邊有水沖涼?自己帶 BB濕紙巾去抹身。」
在七日六夜賽事中,選手要自行揹睡袋、爐具、日用品和糧食,「選手見到面互相問帶咗幾多卡?原來係卡路里,佢哋計好每日消耗幾多卡路里才帶幾多乾糧,因為七日比賽,行李靠自己攞。」此行他以電視台攝製隊身份參加,所以不算是正式參賽者,「好遺憾,下次都會再跑,但要俾我抖抖先,真係好辛苦。」
日期: 4月 7日至 13日
賽事:撒哈拉沙漠馬拉松
全程: 240公里(七日六夜)
氣溫: 35-50度


黃德斌在撒哈拉沙漠跑馬拉松,要戴眼鏡和口罩,面對風沙和刺眼的陽光;而跑鞋必須套上沙套(圓圖),否則邊跑邊入沙。


沙漠地區溫差大,日間可高達三十五度,各跑手穿上長袖防紫外光衣服。

每晚紮營後,他要動手煮食;至於小解要挖半呎深沙坑來解決,大解則會用可生物分解的膠袋(上圖),解決後會收集處理。

陳貝兒
北極長跑

已經嫁人上岸的有線前主播陳貝兒( Janis),是首位參加北極馬拉松的亞洲女性。她坐了三十小時、共轉了五程飛機,一到埗即跑,「要克服時差同溫差,跑得快流汗會結霜,跑得慢手腳又會凍到麻痺。」她跑了約十公里,卻因誤踏鬆雪扭傷腳,被駐場醫生勸退,未能完成賽事,她說:「真係好遺憾。」
日期: 4月 9日
賽事:北極馬拉松
全程: 42.195公里(全馬)
氣溫:零下 30度


陳貝兒(上圖)與其他跑手在北極的冰雪上跑馬拉松,在極低溫下,眉毛和眼睫毛上的汗水會結成霜。 

男士可在戶外的木桶小解,女士有專用的小屋,但以儲存方式處理,臭氣熏天。 

素食多年的 Janis和 Green Monday隊友,入住大會安排的營地,每個營可容納十二人。


Janis比其他隊友遲兩日出發,故未能適應環境,一落機便要跑。 

臭氣難忘

難得來到北極,當然要體驗當地生活,不過 Janis為了避免去廁所而勒住肚皮,「當地因保護環境,不會用化學劑,營地女廁得一個,其實係用一個筒儲住,入到去勁臭,臭到好難形容,為了少去廁所,自己少飲少食。」
素食已十年的 Janis,站在北緯九十度雪地上,有感而發說:「見到眼前雪景好靚,但我好慚愧,自己多多少少,都有份傷害這片地方。」


撰文:羅婉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