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激試

700km狂轟橫越阿爾卑斯山  VW Golf VII GTI Performance

Hot Hatch於香港大熱 10年,差不多全世界的品牌代表都有引入過,由群龍無首、慢慢發展至以 VW Golf GTI馬首是瞻!而且因為車價跟普通版只差 7、 8萬,更有普及之勢,眼見不少家庭主婦也用作代步。所以每次 Golf轉款,大家都在期待 GTI型號的進境。然而按 Golf車系傳統,通常 2代才大變一次,不少車迷都批評 6代 GTI跟 5代相去不遠。不過隨着全新 7代 Golf踏入新紀元, GTI型號亦新鮮感滿載!

 

原本 VW Golf VII GTI的全球試車會,早在 4月已如上代般於法國 Saint Tropez海岸度假區舉行。不過廠方今次並沒有邀請香港傳媒前往,全因有「特別安排」。於 5月中香港、日本及加拿大等傳媒,晨早 7點已齊集德國慕尼黑機場,準備長途駕乘全新 GTI跨越阿爾卑斯山,直闖奧地利 Worthersee湖區的 32屆 GTI Meeting。歐洲車迷的 GTI文化有何等狂熱,上期已為大家報道過,今期當然是主角登場, Golf VII GTI的進境如何?在 700km跨國旅程中已表露無遺!



傳統新玩

第一眼看見新 GTI,就知道廠方設計在普通版身上不只留了一手!因為在普通版身上從不發覺的環繞式腰線設計,在 GTI身上表露無遺。傳統 GTI鬼面罩的紅邊今代簡化成一間,但卻伸延至新設計的 LED頭燈之內,橫跨整個車頭,觀感更加震撼!車尾門的骨位同樣以新設計尾燈內的幼身透明 LED指揮燈,連貫成一直線,再加上頭沙板車側腰線的開端位,新增了刀鋒形的 GTI電鍍徽章,就形成了圍繞全車的腰線位,再次重現 37年前初代外形的標誌性設計,又帶出新鮮感!
車廂之內,同樣將傳統的紅黑格紋布質座椅作新演繹,今代的格紋經重新設計,款式名稱亦由叫了 6代的 Jacky改為 Clark!更誇張是座椅兩邊內側及頭枕位置可選配賽車常見、高抓着力的 Alcantara反皮;而外側及門板則可配上更高貴的 Vienna真皮,令車廂氣氛既保持 GTI傳統、又加入濃烈賽車氣氛,高級感亦提升不少。


進入奧地利要先跨過阿爾卑斯山,海拔 1,000m上春天仍然積雪。 

以 GTI的實力,在無限速公路以 180km/h行走平常得很。 

過完公路收費站是熱門停車「呼吸」位,即引來 3代 GTI車主圍觀。

惡貫滿盈

今代 GTI沒有罪惡,但惡氣卻前所未有的滲透全車每個角落!頭泵把兩邊的三間「貓爪」形擾流,今代被巨大化至比 6代終極 Golf R更誇張,再在內側鑲入 3粒 LED射燈,獸性盡現!而沿用 2代的 17吋 Denver款招牌梅花軨,五幅支柱末端亦進化至伸出尖銳鐮刀,化身成全新的 Brooklyn款式,轉動時有如旋風斬切,連尾翼也加大至從車頂伸至包圍尾玻璃左右兩方,再加上車尾左右兩方伸出的 80mm電鍍尾喉嘴,所有設計的凶狠度演進,都比以往多代急劇得多!從此, GTI與普通 1.4 TSI型號在外形的差別亦明顯得多。


頭燈重新設計,最有型是「貓爪」擾流凹位內鑲有 3粒 LED射燈。 

在頭沙板車身腰線開端位,首次加了刀鋒形徽章突出線條。 

更大的擾流底板設有蜂巢紋,配 80mm左右電鍍喉嘴, outlook夠惡!

尾翼左右兩端有向下伸展的鋼琴黑擾流,包圍尾玻璃兩邊。 

今代 GTI的環繞式腰線,概念來自復刻第一代元祖(右)的標誌性設計。 

無視高速

從德國去奧地利的一程,先試駕標準 GTI型號,開車初期全屬沉悶的德國 Autobahn公路,惟有在無限速路段以均速 180km/h行走解悶,發覺降低了的車身及延長 53mm的軸距的確帶來更高穩定性,而且在紮實的 MQB(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盤下,即使實際車速超過 200km/h,感覺仍只像 140km/h穩當。不得不提是 Progressive Steering轉向比例由普通版的 2.75轉( 500度)大幅縮減至 2.1轉( 380度),快軚反應切線爬頭更輕而易舉,快得令人不知不覺,毋須特別技術也可輕易高速駕馭。
當 200km/h也未能帶來更大刺激之時,還幸今代 GTI新增了 Diving Profile Selector玩意,使用 Comfort模式時,即使高速巡航,舒適性竟然可比普通 1.4 TSI型號更高,甚至足以令同車傳媒昏睡!不過最驚喜的是 Individual模式可像高級跑車般,獨立設定 DCC電子避震硬度、油門反應、軚盤重力及冷氣等。全部設定得最 sporty時,所有操控可以硬得如入門超跑,油門起碼比 Normal時快 15%, 6速 DSG波箱高至 5,000rpm仍不會自動升檔,拖波時尾喉的 back fire聲更大、避震更硬得要輪胎承受更大壓力,人車合一感覺明顯比上代強烈!


平底賽車軚盤用上紅色縫線,連遙控掣燈光亦是紅色,更有金屬 GTI徽章。 

6速 DSG雙離合器波箱依舊暢順敏捷,左邊還新增上方的 Diving Profile Selector掣及下方的 ESP Sport掣。 

中控台跟普通版一樣已改用 5.8吋或 8吋的輕觸式屏幕,同樣設有按掣着車及電子手掣,而且波棍位置升高了 20mm,整個駕駛位置更低更斜,跑味更濃!

新設計的 Checkered Black車廂裝飾,在鋼琴黑底加上金屬感的網紋。 

手枕可前後移動 100mm,內藏大小暗格,可放手機及大型雜物。 

Option的丹麥 Dynaudio頂級音響有 400 watt輸出及 8.1環迴音效。 

尾箱容量達 380L,放一大一小行李箱後,還可放多 2個背囊。 

25%扭力增

經歷 9年發展,由 5代 Golf GTI開始起用編號為 EA888的 2.0公升 turbo引擎,在 Golf VII GTI身上已進化至第 3代,由 200匹至上代的 210匹再到今代的 220匹, 0-100km/h比上代快了 0.4秒。雖然在 Renault Megane RS Trophy可以有 265匹、 Ford Focus RS甚至去到 305匹的馬力大平賣時代,新 GTI在數字上完全不能譁眾取寵。但從來 GTI最堅持的就是平衡性及易駕度,今代引擎的最大進步,在於最大扭力比上代大幅提高 25%,而且可低至 1,500rpm一直持續至 4,400rpm,差不多覆蓋了一半轉數區域!基本上任何時候突然加速,新 GTI都能彈射而出,只要有車牌,都能開得快!而且 6.4L/100km耗油反而比上代降低 14%,在港油費可低至$1.1/km!今次全程開冷氣激踩,表板顯示耗油亦不過是 9.1L/100km/h,可見油費貴極都只是約$1.5/km。
在進入奧地利版圖後逐漸走上海拔 1,000m以上的阿爾卑斯山區,終於出現上下坡彎路。此時就會清楚新 GTI廣闊 power band的好處,就算用 Normal模式不特別 keep高轉,上斜仍可虎虎生威;而且在百多公里的高速彎上,也發覺上代 GTI才開始使用、現已進化至第 2代的 XDS+電子差速,消除了以往時有時冇的兀突感,縱使在不踩 brake的時候,亦能在彎中作動,令過彎更加從容。


5座版 GTI後座空間跟普通 Golf相同,但換成 Clark格仔布、 Alcantara反皮及 Vienna真皮組合後,包圍力大幅提升。 

今代桶形座椅設計除腰部及腿部包圍力夠之外,亦加強了肩部的承托設計,更有背部承托調校。 

可設定 Eco、 Comfort、 Normal、 Sport及 Individual五種駕駛模式。

表板加上了紅邊,跨境暴走 396.8km,耗油也不過是 9.1L/100km。 

Brooklyn輪圈配上 225/40R18的 Potenza S001新款跑胎。 

今代油門與 brake踏板之間的距離分開多 16mm,不易踩到旁邊踏板。 

2.0公升 turbo引擎用上雙燃油噴注、雙活瓣正時及可變排氣凸輪軸角度等系統,今代還改用 3mm超薄曲軸箱、膠油底、鋁合金螺絲等輕量化零件。 

特強版本

可惜的是,今次來回德國與奧地利的試車路線,並無曲折小路, Golf VII GTI的穩定性又提升得太高,縱使去程從未低於 120km/h,又長按 ESP掣關掉 ASR抓着力控制系統及延遲 ESP循跡系統作動,也完全試不出它的極限,只能顯示一般用家關注的易駕易快一面。不過, hardcore車迷亦毋須失望,因為回程測試今代新增的 GTI Performance特強版本時,終於「天公造美」,下起滂沱大雨!
廠方新增 GTI Performance版本的原因,很明顯是對近代 GTI車主熱改大馬力的玩法作出回應,經原廠更改電腦程式,在不影響扭力及 power band情況下,輕易再提升多 10匹至 230匹程度。還附上制動提升套件,最強悍是史上首次加上獨有的實體限滑差速器,賽車氣氛從未如此濃烈過!



在濕地上所有車身動態都來得更快更急,更能了解 GTi極限時的穩定工架。 

濕地真章

測試的 GTI Performance屬 6速手波版,沒有 DSG波箱的克制,加上多出 10匹馬力,毋須彈極力子,起步大腳點踩油 225/40R18輪胎已首次出現打滑情況!在彎前制動時又有新發現,大煞車碟的制動力明顯提升了 20%以上,初段制動已有極之敏感的反應,整個駕駛感覺跟標準 GTI完全是兩回事,非重新適應不可!
AutoBahn公路大部分並非柏油路,而是濕了非常跣的混凝土地面,用上最硬的 Sport模式最能了解車身動態。這時在彎路上游走,可明顯感到限滑差速器與 XDS+之不同,本來只有 XDS+時出彎加速會有點力不從心,但加上限滑差速器後,出彎漸進加速,可清楚感受到左右輪胎的驅動力變化,在彎中的加速完全不受阻礙,外側輪胎咬着出彎的感覺爽到不得之了,根本從來未想過會在 GTI身上出現,相信更 hardcore的車迷都會滿意。


Performance版獨家印上 GTI字樣的 brake卡鉗內,前後煞車碟直徑已分別由標準版的 314mm增至 340mm及由 300mm增至 310mm。 

6速手波版用獨有招牌高爾夫球形波棍頭,波段比 DSG波箱更密,過濾更少,出力更直接。 

Diving Profile Selector系統中的 Individual模式,可像高級跑車般,獨立設定 DCC電子避震硬度、軚盤重力、引擎反應及 ACC循跡系統等。

VW Golf GTI Spec.


車身比上代 GTI長 55mm、闊 13mm、低 27mm,亦比今代普通 Golf下降 15mm,重心明顯降低。此外,用上全新 MQB底盤的新 GTI大副輕量化 42kg,其中前後懸掛組件就分別輕了 4.4kg及 4kg,令操控更加輕盈靈活。 

引擎: 1,984c.c.直四 turbo
馬力: 220ps/4,500-6,200rpm; 230ps/4,700-6,200rpm(Performance)
扭力: 35.7kgm/1,500-4,400rpm; 35.7kgm/1,500-4,600rpm(Performance)
傳動: 6前速雙離合器+/-波
車重: 1,370kg; 1,402kg(Performance)
車身: 4,268× 1,799× 1,442(mm)
0-100km/h: 6.5秒; 6.4秒(Performance)
耗油: 6.4L/100km; 6.5L/100km(Performance)
售價:待定
查詢: Volkswagen HK(3698 9628)

實體 L.S.D


實體 L.S.D裝設於前輪驅動系統右方,內部更用上賽車級的多片式結構(紅圈),以下方黑色的電子油壓摩打控制。 

Golf GTI的 XDS+電子差速系統並無實體差速器,只是透過循跡系統監察,自動對個別車輪作出適量制動,以減少超速入彎推頭。不過 GTI Performance的限滑差速器卻是貨真價實,本體以機械式設計,鎖力達到 1,600Nm,足以鎖死一邊前輪,將動力毫無保留地 100%傳至另一邊前輪,將彎路速度極限提升!跟一般改裝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不同之處,是由電子油壓控制,以電腦計算最合適的左右驅動力,除動力分配得更加精準外,還可避免傳統機械式限滑差速器,於低速時引起的轉向不順及震動、噪音問題。


撰文、攝影:陳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